VUCA时代的营销之道是什么?李锦记于第四届中国快消品大会分享答案

转载 美通社 | 2021-09-24 18:37
2021年9月23日,由“新经销”举办的2021年第四届中国快消品大会于上海举行,会议围绕“产业对接‘助增长’、行业前沿‘集散地’、实践探索‘新案例’”为核心,为快消从业者带来一场关于行业的思想盛宴。李锦记酱料集团中国区总裁张福钧针对“VUCA时代的营销......

上海2021年9月24日 -- 2021年9月23日,由“新经销”举办的2021年第四届中国快消品大会于上海举行,会议围绕“产业对接‘助增长’、行业前沿‘集散地’、实践探索‘新案例’”为核心,为快消从业者带来一场关于行业的思想盛宴。李锦记酱料集团中国区总裁张福钧针对“VUCA时代的营销硬道理,一切从消费者出发”现场进行分享,并与百度、快手、盒马等知名企业及众多经销商深入交流及探讨。

“新经销”一直致力于快速消费品行业领域的深度解读,此次大会围绕着“数字化-跃迁探索”主题,与现场3000多位行业观众,超1500位一线品牌高管,逾1000个新电商平台和区域头部经销商共话未来,是一场交流会更是一场研讨会。

一切从消费者出发

在新零售时代的大背景及全球疫情影响下,目前经济发展正在经历一个特殊时期,就像一个VUCA时代的来临。“VUCA”一词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的美国军方,指的是在冷战结束后出现的多边世界,其特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以及不确定。在这样的时期,新消费者需求和行为催生了众多新兴消费场景,对于零售来说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其中的调味品行业也是如此。根据艾媒咨询《2020-2021年中国调味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950亿元,同比增长15.3%,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图】

李锦记酱料集团中国区总裁张福钧分享营销理念

如何抓住机遇、抢占千亿级市场,李锦记酱料集团中国区总裁张福钧分享了李锦记的独到见解:在VUCA时代下,业务成长逻辑已经变化,渠道更加复杂、渠道模式在迭代、消费者需求多元化,而数字化运营能力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竞争力。并强调面对“VUCA时代”,李锦记始终秉持“消费者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的理念。面对一个磅礴而复杂的局面,李锦记直接回归营销的基本面,一切从消费者出发,这是一种简明扼要却又一针见血的方法。不难看出,李锦记把服务消费者作为一种长期主义在坚持,这是一个百年企业的思想更是一种格局。

守正出奇,李锦记产品“出圈”不断

李锦记创立于1888年,距今已有133年的历史,跨越三个世纪、历经数代人的努力,从一个只生产蚝油和虾酱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逾200款产品、行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酱料集团。无论是单一调味品还是复合调味料,李锦记均有成熟、扎实的技术及丰富的产品线,并在行业和消费者心中有较好的口碑。虽是百年老店,但依旧不断创新。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日益增长。李锦记在酱油、蚝油中细分赛道,开拓薄盐市场,近年相继推出减盐不减鲜、美味更健康的“薄盐酱油系列”与“薄盐蚝油”。值得一提的是:“特级薄盐头道”酱油不仅减盐30%,且无添加味精、香精及色素;而“薄盐蚝油”同样健康减盐30%,选上好鲜蚝制作、不含脂肪。在享受健康低卡的同时,让轻食也能有滋有味。这是在健康潮下应运而生的产品,是消费者有需求的产品,正如张福钧总裁在圆桌论坛中谈到:在不确定性里寻找确定性,需要回归到消费者个体单元,进行产品升级,于不同场景中给消费者不同的体验。

【图】

李锦记特级薄盐头道与薄盐蚝油全新上市

随着“宅经济”兴起,为了和“懒宅”的年轻人打成一片,李锦记强势入局,推出“一招胜”系列产品:酸爽金汤酱、麻辣香锅酱、酸甜糖醋汁、新奥尔良风味烧烤酱和鱼香风味小炒酱,均是当下深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的主流热卖口味。其烹饪方式极其简便,只需一步就能一酱成菜,满足了当代懒宅一族追求即时和美味的双重需求。

“聚焦、灵活、敏捷、主动”这四个词是圆桌讨论环节,张福钧总裁面对不确定局面给出的解答。聚焦对的事情,保持灵活、敏捷应对、主动出击,这是一种策略和智慧。

【图】

李锦记酱料集团中国区总裁张福钧(右二)参加中国快消品大会圆桌论坛

早在今年4月,李锦记就参与“新经销”主办的2021年(第六届)中国快消品渠道创新大会,当时也是由张福钧总裁分享品牌文化、营销特色及对行业的见解,借此与行业及友商共谋发展,这正是李锦记核心价值观“思利及人”的体现。同时李锦记始终恪守“100-1=0”的品质管理理念,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坚守百年企业的出众品质。此外,李锦记也秉承“永远创业精神”,在调味品市场中打造差异化,不断挖掘增量、顺应消费者需求,为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