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未来城市发展论坛召开,探索未来城市发展新理念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09月27日
全球未来城市发展论坛召开,探索未来城市发展新理念 ......

2021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一的“全球未来城市发展论坛”于26日在京召开,本次论坛是由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主办,中国市长协会、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作为支持单位。论坛的主题为“无废城市·绿色未来”,与2021中关村论坛主题“智慧·健康·碳中和”紧密契合,围绕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新机遇、绿色建设赋能城市创新发展等角度,助力中国城市“无废”建设规划,推动构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未来城市发展新理念。

论坛邀请国内外城市环境专家学者及绿色节能企业从业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与会嘉宾从探索全球未来城镇化发展新模式、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新机遇、欧亚城市碳中和合作、绿色建设赋能城市创新发展等角度出发,开展主题演讲,共商全球未来城市发展大计。

论坛开展了 “无废城市中的资源循环产业链”主题对话,还举办全球未来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主题系列宣讲,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及全国11+5个“无废城市”试点城市及地区政府领导参加,倡导企业和政府紧密合作,推助未来城市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杨斌在致辞中讲道,北京市一直将科技创新赋能于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推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无废城市试点名单,支持其探索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绿色工业体系为特征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两年来在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聚焦工业领域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园区+供应链+企业的绿色制造体系,精细化管理和综合利用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效果明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说,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长期的关系。未来要积极推进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大力发展绿色建造,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推广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的建造方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对碳中和碳达峰路线图提出五个方面判据:一定是具有安全韧性的、采用的技术成本是趋降性的、技术具有可靠性、灰色系统绿色系统可以兼容转换的、进口替代性。

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会长管爱国说,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未来的发展要推动必须两个创新,一个是技术创新一个是制度创新,特别是立法制度完善和规划上保障这个行业健康有利发展,这个行业要得到真正有序的发展,收废品的行业从社会到政府高度重视,收废品的人员必须得到尊重,这样我们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才真正落到实处。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John Edwards(吴侨文)在活动中讲道,中国在空气污染治理上取得了非常好的进步,在这一过程中取得的良好技术尤其值得合作推广,通过合作中国、英国还有所有的国际伙伴都能够成就更多。我们必须要合作起来,因为我们之间不应该是竞争关系,通过合作可以打造更安全更绿色更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本届“全球未来城市发展论坛”还在德国海德堡市设置分会场,邀请海德堡市市长、费劳恩霍夫协会科学家和德国知名企业负责人等现场连线主会场,与主会场嘉宾实时探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话题。

论坛期间中关村发展集团与建设银行、中信证券还签署了未来城市基础设施REITs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全球领先的产业园区REITs产品,通过REITs发行形成“投资—运营—发行REITs收回资金—再投资”的资金流动循环,大幅缩短科技园区项目投资回收期,提高科技园区投资建设的可持续性,创新园区资产持有模式,为未来吸收其他优质园区资产提供重要的资本平台和投资退出平台。

作为中关村论坛运营单位,也是本场活动的承办单位北京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突破以往专业学术研讨、产业领域探讨,策划及打造以城市发展为主题,无废理念及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国际交流平台。请关注无废城市发展的朋友们,下次全球城市未来发展论坛再相聚!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