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普生“快乐爸妈”营造社区健康“最后一公里”

转载 美通社 | 2021-09-28 15:07
近日,益普生多元健康(简称“益普生”)宣布,与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及北京快乐爸妈社区公益促进中心开展合作,促进“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健康社区营造,携手发挥社区药店的优势,为周边居民提供全面的健康服务落实“最后一公里”。 社区药店,落......

北京2021年9月28日 -- 近日,益普生多元健康(简称“益普生”)宣布,与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及北京快乐爸妈社区公益促进中心开展合作,促进“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健康社区营造,携手发挥社区药店的优势,为周边居民提供全面的健康服务落实“最后一公里”。

社区药店,落实“最后一公里”的主力军

预计到203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70%[1],未来每年将有1200-1400万人口进入城市,中国将形成20000个以上新社区[2]

健康社区建设是全方位推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的重要一环,要把社区作为健康产业的服务终端,寻求合适的模式把健康服务引入社区。

【图】

双节海王星辰“快乐爸妈”社区服务

在政策推动下,“核心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药店”的综合模式逐步构建。特别是去年受疫情影响,许多慢病患者在入院就诊取药不便的情况下,通过社区药店解决用药需求,因此,社区药店因其覆盖广泛、便捷性和规范性,在这一特殊时期逐渐成为帮助社区居民健康管理的主力军。

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总裁张英男表示:“海王星辰选择的是‘药品+保健食品+日用品’的多元化模式,其中80%以上门店均为社区药店,从1996年的第1家社区零售药店开始,到如今实现了3800多家健康连锁药房分布在全国74个一、二线城市的转变,线上线下拥有超过8000万的会员。通过不断强化营养保健及药学专业能力、25分钟送药上门、‘社区一公里服务圈’的社会化服务,也在不断贴近消费者需求。”

积极老龄化,倡导健康社区营造

“十四五”时期,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3],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未来一段时期,在一线城市里,例如上海,每年新增步入老年阶段的人群中,80%以上是独生子女父母[4],尤其是在这样一个流动的时代,如何更好照顾到父母身心健康,已经成为社会性问题。

【图】

发挥我国零售药店在社区健康体系中主力军作用,父母的健康是所有儿女的心愿

益普生中国总经理陈家麟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子女很难照顾到他们,实现健康老龄化需要大力发展医养集合的社区服务。社区健康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各项政策大力鼓励社会各行业提供满足社区居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不同的需要。益普生联合海王星辰,与快乐爸妈共同倡导的‘健康社区营造’,就是希望充分发挥我国零售药店的优势,在社区健康体系中发挥作用,父母的健康是所有儿女的心愿。”

海王星辰总裁张英男介绍:社区居民30%的消费支出,集中在社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社区居民对于社区商业和多元的服务的需求也会更高,促进养老不出社区,对于连锁药店来说,与社区医院相互补充,发挥最后一公里的便利优势非常重要。她还表示: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进一步突出了医养结合的重要意义,社区药店已经升级为营养健康服务更专业,慢病管理更完善、线上送药更方便、社区服务更多元的新一代连锁在医疗健康产业链上的新定位。

“快乐爸妈”社区服务,定位大健康

快乐爸妈是创建于2015年的公益助老品牌,一直积极倡导俱乐部式的快乐社群学习,通过线下社区助老公益课堂等形式引导退休族改变旧观念、学习新技能,依靠科技、激发潜能,实现“积极老龄化”。已累计线下服务近50个社区,开办近200场社区公益课堂,影响近2000名退休老年人;目前已组建20支高校志愿者服务队和10支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计划年底再组建50支社区老年志愿团队。

为了进一步服务老龄化社会的社区服务,“快乐爸妈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项目借助社区药店,实现无缝对接社区居民的需求,分担子女后顾之忧。“快乐爸妈”创始人李雪华表示:“快乐爸妈这些年一直在社区做为老服务的实践,拓展大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在一线听到很多老年人呼吁看病难,后来我发现其实不是看病难,是他们一有问题总想去大医院,大医院医疗资源必定紧张,又有路途的问题。他们很多时候并没有疑难杂症,往往都是正常的衰老问题或者亚健康问题,做好未病先防,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方面的服务社区一公里商圈都会有配套连锁药店或者社区医院,是可以做好咨询和健康管理工作。

[1] 《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2》

[2] 《2018中国社区商业发展报告》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实施“乐龄陪伴” 助力农村养老》

[4] 上海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比例首超30%,独生子女父母渐成主体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