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造“IPv6+”生态,天旦亮相“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

转载 美通社 | 2021-10-13 07:30
10月11-12日,天旦出席了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督指导,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等协办的“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并发表《IPv6下的业务级智能运维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

上海2021年10月13日 -- 10月11-12日,天旦出席了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督指导,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等协办的“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并发表《IPv6下的业务级智能运维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以“创新赋能,筑基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工信部、国家广电总局、人民银行、北京市委等主管部委领导、国家级智库院士专家、央企及华为、阿里等ICT产业代表共同出席,深入探讨全面推进IPv6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共同加快促进互联网演进升级,为实现网络强国提供基础支撑。

2021年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商用部署”的任务要求。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未来五年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重点方向,着力打造先进自主的IPv6技术、产业、设施、应用和安全体系,形成市场驱动、协同互促的良性发展格局。

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IPv6规模部署与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随着数字中国建设速度的加快,数字通讯技术飞速发展,人类可以进行跨地域的即时通信,各种各样的数字通信技术所产生的海量数据则需要依靠高速率、稳定的数据传输。与此同时,随着生产上云,云网智能协同、数据算力等实现深度融合,端到端的智能运维可以充分满足企业生产场景上云对网络管理的诉求。面对数字中国加速带来的新需求,我国的IPv6在规模化部署与应用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亟待解决:

  • 相比IPv4,IPv6在端到端传输时延、稳定性及服务指标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 IPv6的自动化故障恢复时间仍然较长,从天级缩短至分钟级、秒级是必然需求;
  •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IPv6的服务覆盖范围和应用节点还需要继续扩大,部分应用基础设施的IPv6升级改造力度还需要加强;
  • 大流量商业平台的IPv6改造程度不够,无法验证应用基础设施的业务承载能力;
  • 不同行业在进行IPv6改造的过程中,存在行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 我国IPv6产业技术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备,IPv6技术产业生态体系亟待培育与优化……

围绕着“十四五”的目标要求,同时为解决以往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知》在强化网络承载能力、优化应用服务性能等10大方面部署了30项任务,其中包括:提升运维保障能力、强化云平台等应用基础设施的业务承载能力等重要内容。

在今日举行的网络前沿技术论坛上,天旦首席产品官&联合创始人贺晓麟发表了以“IPv6下的业务级智能运维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工业、教育、医疗等千行百业将持续进行IPv6的改造与升级。目前,我国IPv6正在经历攻坚克难的拐点阶段。在保障IPv6快速、规模化部署的同时,需要完善的技术监测手段保障IPv6的网络性能与IPv4趋同,提升平均丢包率、连接建立成功率、缩短时延等关键指标。此外,各行业面向公众服务的互联网应用系统需要支持IPv6连接访问,并具备IPv6改造前同等的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

【图】

天旦首席产品官&联合创始人贺晓麟发表主题演讲

在谈及提升IPv6的运维保障与业务承载能力时,贺晓麟认为,信息缺失、数据粗放、视角孤立与排障低效是IPv6流量监测与保障的难点。首先,流量中IPv4与IPv6的占比情况、应用流量的组成情况等较难监测,导致IT应用的逻辑访问关系难以梳理;其次,原有监测工具的指标精度不足,同时采样数据的时效性较低,在进行网络改造的过程中较难洞察异常情况;再次,一旦出现问题,运维部门会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进行分析,网络与应用各自为阵,难以达成共识;最后,多数监测工具的易用性程度不足,故障分析与定位将会消耗大量的人力资源,导致排障效率低下。

随着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上云”成为数字化业务发展的必经之路。其中,“网”是基础,云”是核心。“IPv6+智能云网”共同构成了数字经济的联接底座。网络与业务的迁移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而是一个持续性过程,企业务必要通过持续性的洞察与监测确保迁移前、中、后的网络与应用系统性能稳定,进而保障业务发展的连续性,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天旦的《IPv6下的业务级智能运维解决方案》跨越传统架构与云环境、跨越设备与应用,实现集网络性能分析、数据库性能分析、业务与交易性能分析、业务运营分析于一体的统一的、以业务为视角的“IPv6+”智能运维保障。

即时分析流量组成、自动梳理访问关系,实现全流量监控

企业在进行IPv6部署或者改造的过程中,其内部往往存在IPv4/IPv6的双栈协议架构。无论是采购新的基础设施还是升级原有应用,这些节点的性能、可用性等情况会在双栈架构下变得不易评估。由此也导致原有的运维管理工具很难跨越双栈架构抽象出应用访问路径,实现IPv6新节点与原有IPv4环境下旧节点视角的统一。

天旦通过互联数据技术,为企业提供统一的性能指标统计口径,为改造前后负载、可用性、性能差异、流量状态等各项指标提供依据,快速梳理IPv4/IPv6节点间的访问关系与通信概况,并通过内置的AI算法自动发现及梳理流量中的应用组成。

实时呈现高精度指标数据,对IPv6网络实现精细化管理

天旦所采用的互联数据是一种全量、实时、精准的数据源,通过将网络或系统交互过程中各个环节、应用产生的数据进行实时、全量的解析与治理后,输出时间戳统一、数据格式统一的高质量数据。通过多维指标统计分析功能,一旦产生流量波动,可以自动钻取至IP维度,将原始报文数据导出,迅速定位IPv6的网络问题,并利用原始报文对历史问题进行追溯与取证,实现精细化、可视化管理。

以业务为视角的智能运维管理逻辑,优化终端用户IPv6应用体验

天旦《IPv6下的业务级智能运维解决方案》真正考虑到企业的数字化业务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的各种问题,如:需求快速变更、快速进行业务操作等。该方案不仅将网络层指标(网络负载、网络可用性、网络性能等)作为监控依据,还将数据库指标(SQL语句数量、SQL成功率、SQL响应时间等)、业务层指标(交易量、响应时间、交易成功率、交易响应率、返回码)纳入监控范围,结合业务与网络双重维度,通过端到端的全链路追踪体系,快速定位双栈架构下的性能瓶颈,锁定业务问题根源。此外,还通过实时、精准呈现交易类型、交易渠道、分支机构等业务指标维度,实时掌控全局运行状态,并通过还原用户旅程,帮助优化IPv6的应用体验。

自动定位与分析故障,实现主动智能化运维管理

无论是应用架构中的WEB主机、应用主机,亦或防火墙、负载均衡等网络设备,该方案都能统一将其纳入到故障监测范围当中,提供指标口径一致、时间戳一致的故障定位分析结果。基于AI算法的实时业务网络性能监测,通过内置的场景化告警模块,能够即刻感知告警事件,故障定位自动区分应用/网络层,乃至定位到具体的应用节点。同时,自动化的故障成因分析,有效提升故障诊断效率;自动保存原始交易明细、网络报文等功能,以便技术专家深入挖掘分析根因,实现主动的智能化运维管理。

该方案全方位适配主流云环境,能够实现复杂云环境的智能云网梳理,充分保障业务系统顺利迁移上云,并对云上架构的合理性及负载瓶颈进行量化分析等,有助于企业在业务上云的各阶段提高架构梳理的工作效率:

  • 迁移前:厘清业务系统在传统环境下的整体架构,快速完成资产盘点;
  • 迁移中:分析业务系统架构合理性,定位负载、性能瓶颈节点;
  • 迁移后:明确访问逻辑,帮助构建业务运行监控视图,完善CMDB信息。

天旦《IPv6下的业务级智能运维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运维保障。在金融行业,天旦的云环境流量采集与分析处理技术,帮助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实现了业务迁移保障,并有效提升了业务运营分析能力;在医疗行业,天旦的全链路监控与分析技术,大大提升了医疗应用系统的故障排查效率,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满意度;在制造行业,天旦的业务级效能分析,通过毫秒级监控每个生产节点的耗时等情况,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优化生产资源配置。

未来,天旦将持续携手华为等合作伙伴,共同应对IP网络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与挑战,合力打造“IPv6+”生态,激活数据价值,夯实数字经济的联接底座。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