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不断刷新自我的塔机冠军,又一世界级产品即将下线

转载 美通社 | 2021-10-20 21:17
10月13日,备受行业关注的中联重科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LW2340-180在新野县风电项目现场,顺利完成首台3.4 MW风机吊装,这标志着中联重科掌握了全球风电动臂塔机至臻技术。10月25日,中联重科又将在常德塔机智能工厂发布下线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再度吸引行......

长沙2021年10月20日 -- 10月13日,备受行业关注的中联重科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LW2340-180在新野县风电项目现场,顺利完成首台3.4 MW风机吊装,这标志着中联重科掌握了全球风电动臂塔机至臻技术。10月25日,中联重科又将在常德塔机智能工厂发布下线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再度吸引行业聚焦。一系列闪耀的“全球之最”背后,也不禁让人赞叹,中联重科的研发创新实力到底有多强?

【图】

中联重科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顺利完成首台3.4 MW风机吊装

中联重科的前身是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其最早历史可追溯至1956年,时为国家建筑工程部机械施工总局设计室,是我国创立最早、集建设机械科研开发和行业技术归口于一体的应用型研究院,支持了当时中国70%的工程机械企业走上发展之路,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技术“发源地”。

在塔机领域,中联重科更是有着深厚的技术底蕴。1956年,其前身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时为国家建筑工程部机械施工总局设计室)便研发了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塔机??QTZ160。随着国家建设的需要,1973年,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又研发设计了国内首台采取液压技术的自升式塔机??QT4-10。除打造各类第一台外,当时塔机领域主要的研究机构也设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资料显示,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下设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路桥机械、城建环保和城市车辆5个研究所,在塔机钢结构设计计算、混凝土搅拌与输送等领域形成优势,技术水平国内领先,部分技术在当时就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传承国家级科研院所创新基因,中联重科将创新刻进了骨子里。“技术是根,产品是本”,是中联重科的研发理念,培育好“根本”,自然“枝繁叶茂”。从锤头式塔机到平头式塔机,从传统的机械产品到产品的智能化升级,中联重科持续引领着行业技术的发展。强大的技术铸就闪耀的产品:全球最强抗风塔机、全球最长臂架塔机、全球最大吨位平头塔机、全球最大吨位上回转自升式塔机、全球最大吨位内爬式动臂塔机、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等一系列世界级产品在中联重科陆续面世。

【图】

中联重科全球最大吨位内爬式动臂塔机在上海施工

尤其是2010年,中联重科下线了全球最大吨位上回转自升式塔机D5200-240,被业内认为是中国工程施工装备制造技术的重大突破,意味着中国桥梁及铁路施工装备进一步迈入世界前列,同时也是全球塔机技术发展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工程用超大吨位塔机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被彻底改写。

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这是一个发展的进阶;而从制订国家标准到制订国际标准,则是发展的飞跃。2012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96起重机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中联重科,成为中国装备制造国际话语权提升的显著标志。依托此平台,中联重科先后提出十余项国际标准提案,积极引导中国先进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并主导修订ISO 12480-1《起重机 使用安全 第1部分:总则》等多项国际标准。

“修炼”好了技术、产品,市场的丰收则是水到渠成。资料显示,中联重科塔机产品市场占有率连年保持全国第一、市场规模冠顶全球。2019年,公司建筑起重机械销售规模破百亿元,成为全球首家塔机年销售破百亿的公司。而到2021年上半年,中联重科的塔机销售半年就已破百亿,跑出发展加速度,刷新行业销售规模新高度。

【图】

2021年上半年,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销量破百亿元

创新无止境,在技术创新、研发制造、市场规模、标准等方面,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实现了全面国际领先之后,持续拓展塔机应用领域和塔机技术边界。今年9月,公司下线了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吊,开启了助建新能源发展的新征程。

那么,中联重科此次即将下线的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又将引领行业实现怎样的新发展?新品又有哪些强大的性能冠顶全球成为最大上回转塔机?洞察行业发展新趋势、捕捉行业发展方向标,10月25日,共同聚焦中联重科常德塔机智能工厂,精彩拭目以待!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