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资源开发与材料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10月27日
锂资源开发与材料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

2021年10月26日下午,作为2021年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重要论坛之一的锂资源开发与材料发展论坛在遂宁首座万豪酒店召开,第一节会议由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中奎主持,三位专家就锂资源供给、消费、材料发展、回收利用前景等几方面展开详细阐述。


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镍钴锂项目部高级分析师陈光辉先生作了题为《站在新的周期下再看全球硬岩锂矿,未来2年新增供给有限》的主旨报告。从全球角度分析锂硬岩矿的供给情况,其中澳洲锂矿未来仍是锂资源供应的核心;非洲锂矿资源资源禀赋优异,有望成为下一轮产能扩张的主赛场;中国锂矿在我国碳中和背景下,本土锂资源开发将进入加速阶段;美洲锂矿以黏土矿为代表,有望成为全球锂资源新的增长极。陈先生报告数据详实,内容细致,分项目矿山梳理了未来锂资源供给的情况,也得出未来2年新增有效供给有限,锂资源将处于紧平衡状态的结论。


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孙景文先生作了题为《全球锂资源现状及发展前景》的主旨报告。报告中指出,战略重视锂的意义在于锂长期需求刚性,虽资源总量充裕但优质项目稀缺。需求端新能源汽车迎来全球需求共振、产品力与政策共促、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共舞的新格局,储能需求的放量趋势明确。我们要敬畏“超级周期”的力量,需求决定方向,供给决定幅度,全球锂资源供应链的大变局才刚刚开始。对锂的持续更大量级的年需求增量,要求锂资源供给侧的革命。对于锂已提升至战略资源,其全球投资将面临更大的地缘扰动和海外政策风险。随着ESG、碳排放报告作为终端主机厂的必选项,绿色的锂资源供应是目标,无论是盐湖还是矿石提锂,ESG贯穿全生产流程已是必然趋势。报告最后指出,中国本土的“未来白色石油”优质锂资源必获战略重估。


格林美(武汉)动力电池回收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晓龙先生作了题为《共建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推进碳减排》的主旨报告。报告从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角度切入,分析未来我国新能源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不论是光伏和风电的总装机量还是电化学储能的年均26%的增长率。而新能源战略材料资源供需紧张,回收利用前景大好,并且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碳减排效果突出。其中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碳减排率达到90%以上,回收利用碳减排率达到70%以上。格林美攻克废电池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依托动力电池产品溯源管理大数据平台,贯通从回收-运输-仓储-处理-产品的全流程,使行业痛点——废旧电池去哪儿了,一目了然。同时格林美也积极做好企业自身降碳减排计划,预计2030年实现碳中和。

第二节会议由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镍钴锂部经理陈瑞瑞主持,三位专家从高镍材料发展趋势、动力电池绿色循环发展、锂资源提取及清洁利用等方面展开详细解读。


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张彬博士作了题为《“金”本位下高镍材料的技术创新途径》的主旨报告。张彬博士从三元材料发展驱动力分析切入,原材料成本高占比、快速增长的市场规模、产品更新升级加快,设备自动化程度提升和新技术与工艺改性都是其发展驱动力。层状正极材料破局的途径以技术创新为主,产品创新、工艺创新、装备创新为主要手段,张博士也就锂宝的创新发展经验做了分享。


北京博萃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技术总监刘刚锋博士做了题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供应链绿色循环发展》的报告。在碳减排和碳中和的大趋势下,欧盟及中国都提出了明确了时间表,刘博士详细分享了欧盟新电池法提案增加的内容,如再生原材料的要求,对钴、镍、锂的回收占比从2030年到2035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钴从12%提升至20%,锂从4%提升至10%,镍从4%提升至12%,铅保持85%的再生要求。新电池法案中对标签和信息也有明确要求。报告还分析了动力电池供应链绿色循环路径,关键环节为电池材料的绿色循环使用,并详细介绍了关于博萃的废旧锂电池循环回收解决方案。

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姚腾猛先生作了题为《锂资源提取与清洁利用技术前沿及应用》的主旨报告。报告分享了目前国内三大提锂方法的工艺流程和其优缺点,重点介绍了盐湖提锂技术分类和其前沿原卤法提锂技术。根据不同的锂资源的情况来选择适合的提锂方法,将会使提锂效率大幅提升,也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环境影响,同时介绍了关于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的国内盐湖、矿石提锂解决方案。

标签:锂资源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