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投影的亮度一定要很高才好?智能调节亮度才是真理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1年10月28日
家用投影的亮度一定要很高才好?智能调节亮度才是真理 ......

亮度是投影产品的核心性能指标,大多数用户也知道在选购的时候先看产品亮度。但要注意的是,智能投影的亮度并不是越高越好,亮度对于投影来说的确重要,但是并不能作为选购时的唯一评判标准,它只能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

一、盲目追求亮度的弊端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只在意投影亮度这件事,直接导致市面上出现了大量低价格高亮度的投影产品,但是投影机想要获得高亮度,又想要低价格是不切实际的,有些商家就会牺牲投影的对比度、分辨率、色域等——这些投影并不适合家用。

举一些例子来看,高亮度的投影都有什么特点:

1.工程投影——高亮低分辨率

这类投影的亮度往往能够达到四五千ANSI流明,有些户外工作的投影机甚至能达到上万流明。但是你如果仔细看看参数页,就会发现他们的分辨率往往都很低,1024*768的分辨率已经算是不错的水平了,能达到720P已经算是高配。

这类投影因为其特殊的环境需求,一般都用在大型场地或者户外空间,所以才需要超高的亮度,且对显示画面的清晰度要求不高,并不适合作为家庭影音设备使用。同时这类投影的工作噪音非常大,户外的环境音可能可以掩盖嘈杂声,但是在家用只会影响使用体验。

2.低成本单色激光投影——高亮牺牲色彩

激光光源是近些年开始运用于投影市场的一种光源,因为其高亮度、单色性好的特点开始进入消费市场。但是很多人只知激光高亮,并不知分为单色激光、双色激光、三色激光。

单色激光多用于万元以下的投影市场,利用蓝色激光激发荧光粉色轮形成高亮黄色,然后通过棱镜分红、绿、蓝三色,但由于这种系统中没有原生的红色以及绿色的成本,因此画面显示效果并不完美,高频出现偏色状况。

并不是所有激光光源都会出现偏色,只要增加激光器成本、或者使用更好的三色光源就能实现更好的色域覆盖,比如三色激光的色彩亮度就能达到百分之百。目前主流的三色LED光源方案还是要明显优于单色激光方案。

而是要结合自身的使用环境来做出选择。因为亮度越高的产品价格也更为昂贵,如果可以满足使用需求,就没有必要额外花费更多的成本。

二、家用投影亮度该怎么计算

很多用户的使用场景以黑暗环境为主,那么这类用户就没有必要选择亮度过高的产品,因为在全黑的状态下,智能投影的亮度即使亮度只有500ANSI流明,也依旧可以呈现出较高的画面对比度,而过高的亮度反而会对眼部造成不适,影响观看体验。

另外还有很多小户型用户在日常观影时只需要投射几十吋的小画面,小尺寸屏幕对于画面亮度的要求较低,所以对于这类用户来说,也没有必要一定选择过高亮度的产品。

美国动画与电视工程协会经科学研究,认为家庭影院的亮度应该在12 ~ 16fL,杜比影院应该在35fL,IMAX影院应该在22fL。

fL的值=投影机的ANSI流明数➗幕布的面积✖️幕布的增益,而根据市场销售情况使用尺寸最多的就是100英寸,按照投影机亮度1200ANSI流明计算,百寸画面面积为100英尺,白墙增益为1,这样计算后画面亮度在40.5fl,已经超过杜比影院要求的35fl。

也就是说,日常一两千ANSI流明的亮度已经满足日常使用需求了。

三、更高阶的智能调节亮度

智能调节亮度是广泛运用在智能手机上的一项功能,因为早期国产 Android 手机经常出现「亮度乱跳」、「亮瞎眼」、「暗瞎眼」等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各家智能手机厂商已经将智能调节亮度、感知环境光功能做的非常完善。

将手机自动调节亮度的方案引用至智能投影上,又何尝不是一种大胆且契合当下用户使用场景与体验的好方案呢?

众所周知,目前各家旗舰智能投影的亮度都达到了2000ANSI流明以上,根据上文说到的家庭影院亮度计算公式,已经远超该标准了,甚至亮度暗下来后我还经常需要手动降低亮度让眼部舒适一些。

有些厂商就此敏锐捕捉到了智能手机的方案同样也适用于投影。上半年极米推出的H3S投影就在前作基础上,加上光线传感器来智能判断环境光,实现投影亮度的自动调整——推出环境光自适应功能。

开启环境光自适应功能后,监测到环境光变化时,就自动调节了画面亮度,以保证用户肉眼的舒适,不让用户在暗光环境下感觉刺眼。

有趣的是,极米不仅仅做了降低亮度的功能,在降低亮度的过程中还会实时匹配色温,保持观影效果的一致性。

综合来看,选购一台合适的家用投影时,切勿盲目追求亮度,适合家庭的投影往往不只有亮度一项因素可供参考。合理规避不成熟的光源种类、选择分辨率合适的投影更适合家用;智能调节投影亮度则是当下更加节能舒适的贴心选择,在购买前一定要做足功课。

标签:极米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