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升级数字合作 实现中日更高水平互利互惠

转载 美通社 | 2021-10-28 21:54
以下为来自科技日报的专题报道: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在数字社会及人工智能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推动中日两国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在10月26日举办的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上,中日......

北京2021年10月28日 -- 以下为来自科技日报的专题报道: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在数字社会及人工智能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推动中日两国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在10月26日举办的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上,中日双方就“中日在未来数字社会及人工智能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坦诚而热烈的讨论,并就相关议题达成共识。

【图】

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数字经济分论坛北京会场

兼顾发展与安全,引领人工智能健康有序发展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预测,到2023年数字经济产值将占到全球GDP的62%。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将成为全球重要经济体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和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数字经济分论坛中方主持人、科技日报社总编辑许志龙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并不是单纯发展数字技术或产品,而是要建立一个生态体系。伴随着新一代技术革命成果逐渐惠及民生,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十分丰富的应用场景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人们深感“未来已来”。

面对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的未来,中日如何从容应对?

“数据如水。”平凯星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松提出,“在促进数据流动时,应先让‘水’流动起来,同时,还要把水渠两岸的‘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界限界定清楚。中国在制定法律时遵守了国际惯例,体现了兼顾发展和安全的辩证思想。”

商汤科技副总裁、亚太业务事业群总裁史军也表示,数字产业经贸中的规则和标准十分重要,是中日等各参与国都需要学习和探讨的议题。无论是对外出海,还是对内练好“内功”,我们都应努力适应世界,遵守数字经济领域的规则。

株式会社NTT Data岩本敏男则表示,人工智能是创造未来社会最基础的底层技术之一,中日应携手对其开展正向监管,制定全球所需的共同规则。

中日双方嘉宾除了就恪守伦理规范、遵守规则规定达成共识,还探讨了AI与隐私数据、数据安全之间的关系。

株式会社Future董事山冈浩巳称,发展AI需消除人们对隐私数据收集的担忧。另外,在跨境数据流动方面,全球各国应努力达成共识,确保数据安全流动。

株式会社东芝高级常务董事岛田太郎表示,人类数据使用敏感性备受关注,应确保数据使用的透明性,避免数据使用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在数据隐私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果值得学习。

数字技术助力应对碳中和等全球共性问题

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是世界共同亟待解决的难题。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赋能各数字经济产业界减少排放?中日嘉宾献计献策,积极贡献解决方案。

网易副总裁庞大智介绍,网易在三个方面开展了节能减排措施:一是对数据中心机房改造,优化了单位算力的能源消耗;二是办公场所使用开源“双碳”智控系统,打造节能型办公园区;三是网易严选与碳中和包装企业合作推出带有碳中和标识快递纸箱,相当于每年减少碳排放124吨。

史军补充道,数字产业中的数据计算和传输过程耗电量很大,如何合理地将数据部署在端、边、云上,不做非必要的传输,是未来产业界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于洋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任何一家企业都不能置身事外。中日双方对碳减排都承担着重要责任。AI在实现目标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希望通过金融资本市场的引领,选出最优秀的绿色环保企业治理标杆,作为中日在这一领域合作的参照标杆,共同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株式会社Preferred Networks董事、首席运营官长谷川顺一表示,光伏、水力、氢能等能源在生产过程中难免有碳排放。新材料如新催化剂的研发是减排全过程控制中的关键技术,而人工智能技术在这一领域大有可为。

优势互补、东为西用,中日数字合作前景广阔

基于中日相通的文化底蕴和技术的高度互补性,两国在数字领域合作被认为大有可为。庞大智举例,中日两国年轻人通过动漫、游戏、音乐、影视等数字载体了解彼此。日本是网易游戏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

史军称,日本和中国都有大量优秀企业。特别是中国拥有众多初创公司,中国公民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支付、出行、防疫等应用场景习以为常,这些是中日开展合作的基础,也为合作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老龄化是中日两国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段大为介绍道,科大讯飞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机器人,已能够实现全科医生的功能,服务于众多中国基层医疗机构。

“开放的合作态度至关重要。”史军提出,希望未来中日合作向“East To West”,即“东为西用”的模式转变,建议日方用强强互补的理念,直面市场真实需求,共同创造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许志龙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与会嘉宾共识认为,中日两国未来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日两国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日两国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层面开展合作,让来自亚洲的数字文明惠及全球”。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