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助重庆市药品智慧监管平台获评“2021年智慧监管典型案例”

转载 美通社 | 2021-11-01 12:41
9月27日-28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主办的2021药品数智发展大会在合肥举行。大会以“数据服务发展,创新智引未来”为主题,共话新时代药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推动监管方式转型升级,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

重庆2021年11月1日 -- 9月27日-28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主办的2021药品数智发展大会在合肥举行。大会以“数据服务发展,创新智引未来”为主题,共话新时代药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快推动监管方式转型升级,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会上,2021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榜单公布,浪潮承建的重庆市药品智慧监管平台获评“2021年智慧监管典型案例”。

此次推选活动,全国各省(市、区)药监局共推荐智慧监管、智联共治优秀案例80个参与评选,经网络展示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出智慧监管典型案例19个,智联共治典型案例4个。重庆市药品智慧监管平台经过层层评选,成功获评“2021年智慧监管典型案例”。

在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浪潮软件承建的重庆市药品智慧监管平台按照“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的总体思路建设,实现了各业务应用系统的集成融合,以及新旧业务系统的统一认证、统一用户登录和管理;建立了审批、监管联动机制,实现了审评查验、许可审批、日常监管、行政执法等系统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统一建设“两品一械”许可审批系统,开展“一网通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力开展大数据应用,强化数据分类分析展示,充分发挥数据价值,为高质量监管提供精准服务。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药品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以信息化引领监管现代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要把信息化手段打造成监管部门的“千里眼、顺风耳”,运用信息化服务产业发展。

浪潮软件政府信息化事业部市场监管产品部总经理商亮在演讲中表示,新时期,药品监管行业将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发力:以品种为核心的药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监管有机融合;建立与监管和服务对象沟通的机制,规范与服务并举,促进信息交互;建立药品生命周期档案,全面整合品种数据、监管信息和知识库;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全职检查队伍。

浪潮在国务院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框架下,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为指导,构架“智慧药监”一体化应用,初步形成“大平台支撑、大数据慧治、大系统融合、大服务惠民、大监管共治” 的智慧监管创新发展格局,推进信息技术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

自2003年起浪潮承建质监业务,2007年承建工商、食药业务,服务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化建设至今已有18年,期间浪潮先后服务各级各类市场监管信息化项目百余个,拥有市场监管行业的多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树立了行业标杆示范作用,奠定了在市场监管信息化行业的领军地位。

当前,浪潮重点打造智慧市场监管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十四五”市场监管工作为依据,紧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息化建设技术方案的总体要求,围绕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构建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化体制机制,逐步形成市场监管信息化创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智慧市场监管”。浪潮将继续聚焦新时代下智慧监管发展新趋势,将以智慧计算、数据治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智慧药品监管转型和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