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海关“科技冬奥”项目,同方股份助力保障北京冬奥测试赛

转载 美通社 | 2021-11-01 14:18
如今,北京冬奥会已进入两位数倒计时。北京和张家口等赛区的多个比赛场馆正通过不同项目的测试赛经历着全面检验。其中,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公共安全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测试赛举办期间,国家速滑馆、冰立方、首钢滑雪大跳台、国家体育馆等比赛场地,除......

北京2021年11月1日 -- 如今,北京冬奥会已进入两位数倒计时。北京和张家口等赛区的多个比赛场馆正通过不同项目的测试赛经历着全面检验。其中,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公共安全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测试赛举办期间,国家速滑馆、冰立方、首钢滑雪大跳台、国家体育馆等比赛场地,除常规的安检测温装备外,还新增设了紫外消毒柜等防疫设备,为场馆工作人员布置了更高安全的防护屏障。这些新型防疫利器正是出自海关“科技冬奥”项目 -- “冬奥会口岸快速通关智能监管技术及装备”项目的重要攻关成果。

【图】

从入境关口开始构建的冬奥安全保障闭环,对当下反恐、公共卫生、生态安全等风险防范领域带来新的挑战。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的宗旨更对提升查验装备和技术的智能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北京海关、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牵头承担,广州、宁波、石家庄等多个海关技术部门参与,同时联合清华大学、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同方威视等有关单位,共同研发推出“冬奥会口岸快速通关智能监管技术及装备”项目成果。项目在口岸传染病监测预警及快速检测、口岸入境物品多维度图像目标检测、口岸入境旅客风险因子智能监测、口岸综合风险应急处置、口岸快速通关智能监管等五个课题领域获得重要突破。

作为口岸入境物品多维度图像目标检测技术的核心应用,中国海关、清华大学和同方威视开展联合攻关的智能审图系统,根据冬奥会期间口岸入境物品种类,持续进行相关技术路线研究和算法升级,实现了对大型集装箱、车辆、行李等在多种监管场景下的快速筛查,更可完成对违禁品、生物制品等特殊物品,病媒生物、动植物产品等疑似风险物的智能识别和预警。

未来,根据冬奥赛事的工作进程安排,项目中的多项研究成果将陆续被投入到更多的入境口岸区域和冬奥赛区进行示范应用,综合提升公共安全预警、防范和处置的技术和装备水平,在保障国门安全的同时,有效提升通关效率,更好地服务2022冬奥会。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