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Green Festival彭博绿金节在上海成功举办

转载 美通社 | 2021-12-21 12:13
2021年12月11-13日,由Bloomberg Green与《商业周刊/中文版》联合主办的Bloomberg Green Festival彭博绿金节在上海八号桥园区?屋成功举办。本活动由首席战略合作伙伴:梅赛德斯-EQ奔驰电动车品牌,战略合作伙伴:酩悦轩尼诗、优衣库,内容支持合作伙伴:能镜......

上海2021年12月21日 -- 2021年12月11-13日,由Bloomberg Green与《商业周刊/中文版》联合主办的Bloomberg Green Festival彭博绿金节在上海八号桥园区?屋成功举办。本活动由首席战略合作伙伴:梅赛德斯-EQ奔驰电动车品牌,战略合作伙伴:酩悦轩尼诗、优衣库,内容支持合作伙伴:能镜、重塑科技、协鑫钙钛矿、成都中建材、天籽生物多样性发展中心、美丽公约、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以及区块链碳中和研究中心以及媒体支持合作伙伴:美通社共同联合支持。Bloomberg Green Festival是一个为期三天,结合了可持续展览和沙龙的活动。展区方面,分别是:能源、新材料、环保与垃圾处理、农业与生物多样性及消费五个区域。沙龙环节则安排在2021年12月12-13日,每天三场,分别以“Green Business”和“Green Consumption”为大主题,从商业与消费两个方向分别探讨可持续与企业/机构及普通人之间的关系。

【图】

 

【图】

“‘双碳’变成了一个世界上最确定性的赛道,变成颠覆整个能源革命最顶级的赛道。” 凯辉智慧能源基金合伙人张利在“Green Business”的第一场沙龙活动分享了她眼中的“新能源革命下的投资机遇”。投资已经进入了3.0时代,如今的消费投资人、工业的投资人都发现:我们离不开“双碳”这件事情。

张利指出了能源行业四个投资趋势:去碳化、去中心化、数字化、透明化。凯辉在全球做投资布局时,看到传统能源结构里面提高能效改革、提高能效管理方案非常有价值,并会坚定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帮助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帮助海外的投资人更多的了解中国的产品和技术。对投资创始团队的选择时,张利提出了她眼中的重要几点,分别是认知能力、做事做到极致、有更广泛的格局观。

第二场沙龙,由昆山协鑫光电CEO范斌带来了“光伏新势力与钙钛矿崛起”的主题分享。他指出,晶硅光伏技术发展到现在已经到顶,不同的晶硅企业之间没有真实的技术门槛,只要有足够的资本就可以新建一个产能,现在行业已经陷入了内卷。内卷的结果,就是各个环节利润都在被压缩。同时,工人的收入也在显著下降。

钙钛矿技术是一条新的技术路线,进步非常快,现在钙钛矿实验室效率已经非常接近晶硅实验室效率,明年钙钛矿实验室效率应该就会超过晶硅。而且钙钛矿技术可以不断地迭代、升级。随着版本的进步,它就会越来越好,很多问题就会逐渐解决掉。

“某种程度上,绿色金融科技更像是一个指标,它是一个衡量区域发展的指标。未来中国的发展就是绿色金融科技发展。” 在第三场沙龙当中,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钰什分享了“碳中和下的绿色金融科技”

陈钰什认为,“双碳目标”会落实到每个行业、每个经济体、每个主体。现在每个公司需要制定“碳中和计划”,每个地区需要有相应的路线图。碳中和是多系统的转型工程。金融体系主要扮演了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的作用。

“Green Consumption”方面,第一场沙龙,由优衣库中国可持续发展经理丁耘带来以“品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家企业或者一个独立的群体能够完成的,而是需要行业大众共同去做的。优衣库中国可持续发展经理丁耘介绍,从2020年开始,优衣库将“可持续发展”提升到了事业经营的战略高度,“这就意味着我们希望把可持续发展深入到从商品设计、采购,以及商品的生产、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

“我们需要生产的是高品质和环保的服装。什么样的可以称之为高品质和环保的?我们也为自己定下了非常具体的低碳环保目标。比如: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希望到2030年度整体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9年减少90%;此外,在供应链及商品方面也都有非常明确的指数,例如:商品的面料采购方面,希望到2030年度为止可以将全集团的服装面料50%替换成环保再生原料;在减少废弃物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Reduce、Recycle、Reuse这样的一些共性和举措努力去减少像一次性塑料包装等等物流方面的一次性废弃料的使用,达到‘零浪费’的目标。”丁耘说。

第二场沙龙聚焦在可持续旅游领域,即旅游者到某地旅游时,会对当地的环境、社会和经济带来积极的影响。康藤旅游联合创始人兼CEO唐素君表示,可持续旅游必须考虑到整体,不仅要从消费者角度,也要从当地居民、环境等多个角度出发,思考旅游对经济、社区等方面可能带来的影响。康藤旅游旗下运营着极具特色的精品帐篷营地、传统古村落及生态旅游线路,唐素君通过设立公众开放日”彻底解决了旅游产业跟当地社区之间发生的冲突。

世界自然基金会资深顾问、可持续旅游联盟发起人金钟浩呼吁大家重视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在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方,我们如果造成了破坏,可能是不可逆转的。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生存的星球,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以海洋环境为例,海洋垃圾会严重威胁海洋的健康,海里的塑料非常多,生物多样性正遭遇严重的危机。”

疫情对我们的冲击非常大,倒逼我们在发展方式上做一些思考,即如何从原来的粗放型变成高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华住集团市场负责人周艳表示,未来将积极推动酒店行业可持续发展标准的制定和可持续理念的落实,“可持续旅游跟盈利,并不一定是矛盾的。疫情倒逼我们思考怎样的创新才是更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怎样的产品、怎样的增长方式才是更持久的。这对我们是机会,也是促进。” 

对普通人来说,可持续体现在方方面面。假设全世界用植物肉取代10%的动物肉的消费,将节约1.76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节约的水相当于渭河或图们江一年的总流量。星期零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文化官刘抒曼在第三场沙龙分享了食品科技驱动下的可持续饮食转向。刘抒曼表示,星期零的目标是用食品科技共益人与自然,与全球替代蛋白企业一起,在2050年前替代50%的动物肉。要做出中国消费者喜欢的植物肉,背后需要很多工作,包括科学技术的不断突破,跟消费者不断探索沟通的策略。

“Bloomberg Green彭博绿金节”在12月11-13日这三天的时间里,通过精彩的展览内容、专业的嘉宾演讲、前瞻的观点分享以及丰富的议程内容,持续带来惊喜,期待明年更加精彩。

【图】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