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yOS智能座舱亮相 打造智慧随行超空间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1年12月24日
HarmonyOS智能座舱亮相 打造智慧随行超空间 ......

12月23日,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搭载HarmonyOS的智能座舱正式亮相,AITO品牌旗下的首款全新科技豪华智能电驱SUV——AITO问界M5成为首款搭载HarmonyOS智能座舱的车型。

HarmonyOS是新一代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了统一语言,让多个设备融合成一个“超级终端”,实现服务的跨设备无缝流转。HarmonyOS正式上车,将科学的人因工程设计带到驾驶场景,并将未来以内容为中心的趋势纳入设计的考量,带来了更加便捷、流畅的人车交互,也让每个人都能拥有个性化的驾乘体验。不仅如此,HarmonyOS还继承了在移动终端上的安全能力,并对敏感权限和应用行为进行严格管控,让智慧体验不以个人隐私为代价。


HarmonyOS设计理念上车 营造沉浸驾驶空间


HarmonyOS智能座舱遵循了在不同终端上一致的设计原则,并结合聚焦驾驶场景的人因工程研究,设计了桌面布局,让智能汽车时代人车交互更加简单高效。通过全新卡片式Smart Dock快捷栏,用户只需一次点击就可以快速直达导航、音乐和查看车况等常用服务,同时还能根据个人喜好调节卡片大小、顺序排布,打造个性化桌面。而一镜到底的3D动效,可以还原包括空调调节、充电口开合、车门落锁、后视镜折叠等车辆控制的真实状态,让全车设置可视化,增强控车趣味性,同时结合功能直观易懂的按键,让车主轻松上手,减少学习的时间成本。

HarmonyOS还将服务流转能力带到了车上,给予车主手机和车机导航无缝流转的绝佳体验。车主上车时,手机上的导航任务会自动流转到中控屏。驾驶时,副驾可将手机三方APP内的目的地位置信息,通过碰一碰分享到中控屏。下车后,车载导航还将自动流转回手机,开启步行导航。除了导航之外,音乐和畅连视频通话也可以无缝流转,让体验从不中断。


让智慧随行 打造最懂你的专属座舱


每位驾驶员都可以在HarmonyOS智能座舱获得个性化、智慧化的驾驶体验,车主上车时通过3D人脸识别认证后,可快速登录个人账号,即刻拥有专属座舱,包括个性化壁纸、常用应用与服务、后视镜、座椅、香氛和驾驶模式等座舱设置将跟随账号进行自动调节,全面照顾到每个人的驾驶习惯。在需要代驾驾驶时,也能切换到访客模式,保障个人隐私。

在出行过程中,智慧语音助手小艺就像是一个脑力超群的靠谱副驾,它能识别来自车内不同座区的指令,从而单独控制副驾或后排某一侧的车窗,让每个乘员在车上都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语音操控。同时小艺还首次采用了华为领先的端云协同AI语音架构,不仅可连续对话,还支持随时插话,带来更加自然流畅、快速准确的语音交互体验。甚至在座舱无网络状态下,车主也能通过小艺控制车窗、空调等无需联网的设备。


感知世界,服务更精准,体验更自由


HarmonyOS智能座舱具备了感知世界的能力,带来了“小艺建议”卡片,能够基于车辆的环境和位置,结合用户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智慧化服务。例如当识别到用户附带地址的日程即将发生,小艺建议将主动推荐导航卡片,用户点击卡片即可一键导航,就像拥有了贴心的个人出行助理。用户上车时,座舱会智能感知车内空气质量,若空气中PM2.5浓度超标时,小艺建议会主动提醒空气状况,并建议一键打开空调净化。而在进入隧道时,空调会自动开启内循环,时刻保持车内空气清新。基于环境光感知,在夜晚或暗光的隧道内行驶时,控台界面将自动切换成“深色模式”,和环境融为一体。基于位置感知,在前往目的地导航过程中,当油量或电量较低时,小艺建议会自动弹出快捷加油、充电服务和导航提醒,帮用户做好续航规划,让长途出行更轻松和安心。

在旅途中,用户遇到想要分享或记录的美景,只需使用车上畅连和家人视频通话,切换至车外摄像头,就能分享车外美景。车内或车外摄像头拍照后,通过华为分享就能将照片分享给家人朋友,不遗漏生活的每一个精彩瞬间,让公路大片信手拈来。


HarmonyOS,将车融入全场景智慧生活


HarmonyOS智能座舱可以将HUAWEI WATCH 3变为“车钥匙”。车主抬起手腕,就能在手表屏幕上查看车况信息,并进行一键解锁车门,开关车窗,开启寻车模式等操作,在充满电后,也会收到即时的状态提醒,随时随地对车辆信息了如指掌。

HarmonyOS智能座舱的中控屏与华为手机一样,可以在屏幕下划打开控制中心,用户可在此处全面掌控从车辆驾驶模式,车身部件,到家里的智能场景以及各种家居设备。车主在下班途中,可以通过一键运行“温馨回家”场景,家里的空调,灯光等提前就位,一开门就能感受家的温馨。


守护隐私,构建安全透明的智能座舱


HarmonyOS智能座舱还继承了华为在手机、平板等设备上的安全能力,为用户在车上的隐私保驾护航。

首先,不同座舱账号的用户信息,包括导航信息、通话记录、日程安排等敏感数据将相互隔离,保障个人隐私。当应用或服务调取车上麦克风、摄像头、地理位置等敏感权限时,系统将在状态栏进行实时提醒,用户能更清晰地知晓敏感权限正在被使用,点击即可查看正在使用的应用并进行控制。此外,在设置菜单中,用户还能对每一个应用使用敏感信息的权限进行单独管控,摄像头、麦克风、位置等敏感权限也支持对所有应用一键关闭,真正实现用户隐私的自主可控。

HarmonyOS上车,延续了统一的设计语言,带来了智慧化、专属化的驾乘体验,具备了感知世界的能力,为汽车座舱行业树立了一个新的优秀标杆,以此重构智能汽车时代人、车和设备的关系,让车主轻松享受全场景智慧生活。

标签:HarmonyOS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