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引领智算新基建绿色升级

转载 美通社 | 2022-01-29 15:01
2021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多次强调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明确提出布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节点,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随着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计算产业正在迎来从计算向智算演进、多元算力融合、算力供给基建......

北京2022年1月29日 -- 2021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多次强调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明确提出布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节点,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随着数字经济加速发展,计算产业正在迎来从计算向智算演进、多元算力融合、算力供给基建化的新格局。

在双碳目标及智算新基建发展趋势下,浪潮信息布局智算战略,持续发力开放计算,帮助用户构建更加开放、绿色、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据IDC、Gartner最新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浪潮服务器的出货量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全球第二、中国第一,销售额增速达到两位数,显著超过全球服务器市场平均增速。同时,浪潮服务器在多个行业市场的占有率持续提升,全球业务高速拓展。

双碳目标下,智算新基建加速绿色升级

以智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推动力,率先布局智算新基建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产业共识。智算新基建的建设需求在带动数据中心算力需求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能耗压力。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备受关注。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联合印发的《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明显提升,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

利用开放计算等技术降低数据中心的PUE,打造绿色、集约、高效的智算新基建,成为推动数字经济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依托开放计算,促进数据中心绿色发展

开放计算是当前乃至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以整机柜、液冷为代表的开放计算技术,能够大幅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推动数字基础设施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开放计算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是整机柜技术规范的制定。在标准化、模块化的推动下,整机柜取代了原本分散的、孤立的数据中心计算平台,实现了硬件层面的解耦,将计算、存储、网络、供电、散热等多个模块逐一拆分并重新组合,从架构层面实现了能耗的优化,让数据中心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浪潮信息持续推进基于绿色、开放标准的开放计算服务器、整机柜服务器技术创新,采用集中供电、集中散热和集中管理的设计架构,具有更高的电源转化效率,更加高效节能。据某大型数据中心实际测试显示,使用浪潮整机柜,电源转化效率提升5%,数据中心电力节约30%,系统故障率降低90%,并且运维效率提升3倍以上,交付速度提升10倍以上。

液冷也是节能应用的新方向,浪潮信息积极推进数据中心液冷技术的研发与提升,在直接冷却与间接冷却等领域持续创新,持续优化改进传统散热技术的能耗大、效率低等问题,实现制冷系统30%-50%的综合能效提升,有效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浪潮信息参与Rack & Power项目子课题,研究采用不同的液冷方式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的PUE,采用集中供电的技术提高数据中心电源的转化效率。同时浪潮信息也在Hardware Management的课题推进OpenBMC开源架构,实现数据中心智能节能的管理,促进节能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的应用,助力绿色低碳的开放数据中心创新实践。

作为开放计算领导者、全球三大开放计算组织(OCP、ODCC、Open19)成员,浪潮信息支持各类开放标准,从贡献产品、参与标准到牵头项目,不断提升开放生态影响力。浪潮信息牵头的开放计算项目OpenRMC在2021年明确了整机柜管理中信息采集范围、数据呈现方式及采集模块的硬件部署选项,为整机柜统一管理提供参考架构。

此外,浪潮信息还积极推动开放计算在众多超大规模行业数据中心领域探索和实践。以某个大型数据中心客户为例,使用开放计算架构能够节约电力30%,系统故障率降低 90%,投资收益提高33%,运维效率提升3倍以上,交付速度可达到每天1万台;在金融行业,浪潮信息与工商银行携手打造预制化数据中心,整体PUE<1.2,运维效率提升40%;在通信领域,浪潮信息助力国内某大型电信运营商,实现近上万计算节点的整机柜服务器部署,采用机柜级模块化设计,集中供电、散热和管理,能耗降低20%,空间利用率高达90%。

未来,浪潮信息将始终坚持开放、开源路线,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共同推进开放计算在AI、5G、边缘等前沿应用的标准化和产业化,加速创新落地;同时,继续向开放社区贡献满足行业应用的成熟产品,提升开放产品丰富度,推进行业应用。

推进绿色节能和行业数字化转型

数据中心作为能源消耗“大户”,如何建设下一代绿色高效数据中心是大家关注的重点,2022年,浪潮服务器将携手伙伴继续推进绿色开放数据中心,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协同创新,推动相关产品及规范,加速新技术加速落地和实践。

中国作为全球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在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具备丰富的应用场景、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强大的内生动力。未来,浪潮信息将与元脑生态伙伴继续携手同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与深入应用为主要路径,持续赋能金融、通信、能源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更多场景化的智能解决方案,助力百行千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AI化升级。

在扎根国内市场,深度赋能数字经济变革的同时,浪潮信息将进一步加速全球化业务布局,目前浪潮信息的业务已经覆盖1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个全球研发中心,10个全球生产中心以及2个全球服务中心,服务器产品技术及方案被全球客户广泛认可。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