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无线智能化架构IntelligentRAN

小熊在线 有毒的西瓜 | 2022年02月23日
华为发布无线智能化架构IntelligentRAN ......

华为举办无线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发布会暨MWC2022预沟通会,提出创新的无线网络架构IntelligentRAN。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首席营销官甘斌表示,IntelligentRAN将智能融入无线网络的业务、体验和运维中,实现业务智营、网络智优、运维智简的自智网络,是构建万物智联社会的关键。

5G使能的个人、行业和家庭应用正呈现爆发性增长。面向庞大的业务种类、不同业务在覆盖、容量、时延等方面的需求差异、小区间干扰带来的用户体验不一致、未来百倍流量增长带来的能耗挑战等,运营商需要通过一张智能化的无线网络,使能业务快速上线,以最佳的频段组合保证多维业务体验最优,并走向以用户为中心的网络资源配置,使网络运维迈向“零”故障,并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实现体验能效双优。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可以支持无线网络大数据的关联分析,智能预测和智能决策,IntelligentRAN应运而生,以业务零等待、体验零波动,网络零故障,体验和能效双优为目标,引入MIE(移动智能引擎),通过基站和网络侧的数据、模型和决策协同,开启无线智能化之路。”甘斌在发布会中如是说,并公布了作为ADN在无线网络承载的IntelligentRAN的一系列关键技术。

首先,IntelligentRAN将实现基站的空口智能化,通过智能栅格、调度字典、信道图谱等关键技术实现空口资源智能配置,达到体验与容量最优。同时,IntelligentRAN还将基于业务预测,从网络侧进行非实时的频段、通道选择等,从站点侧进行实时的符号调度和发射功率配置,在体验最优的基础上达到全网大幅节能。

同时,IntelligentRAN可以实现智能SLA站点规划,仅通过参数动态配置来满足新业务,并在未来通过调整动态参数模型保障体验一致性。

在网络的运维中,IntelligentRAN通过故障特征自学习等实现故障的精准识别和根因分析,变被动响应为主动维护,向“零故障”的无线网络迈进。同时,智能MDT(最小化路测)与M-MIMO结合构筑立体的高精度网络性能地图,更精确的指导网络规划、优化、VIP用户保障等。

IntelligentRAN未来还会通过智能协同功率控制,在多频性能最优条件下,大幅降低电磁辐射强度,满足部分国家的功率限制。

标签:华为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