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关键词看浪潮如何实践

转载 美通社 | 2022-03-05 21:25
3月5日上午,精简而有分量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021年得来不易的各项成绩,总体部署2022年工作。结合报告中的关键词,浪潮梳理了相关实践。 关键词:科技创新 报告原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

北京2022年3月5日 -- 3月5日上午,精简而有分量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021年得来不易的各项成绩,总体部署2022年工作结合报告中的关键词,浪潮梳理了相关实践。

关键词:科技创新

报告原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

浪潮观点与实践:技术创新是科技企业生存根本,也是发展动力。浪潮坚持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切实做好科技研发工作。

2021年,浪潮组建浪潮科学研究院,新增3个省级创新平台,新设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申请专利近8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近7000件,授权发明专利2000余件,参与近20项国际、国家标准制定。浪潮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如发布了全球最大规模中文AI巨量模型“源1.0”,并公布了开源开放计划,推动AI成果产业化。

关键词:产业数字化转型

报告原文: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浪潮观点与实践:我国拥有超大的市场规模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方面发展前景广阔。浪潮从智能制造、智慧水利、智慧矿山、智慧粮食、智慧教育、智慧能源等领域,全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浪潮云洲、云ERP赋能下,中铁工业、天人集团等制造企业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在广东数字北江率先安装“大禹针”后,向海南、云南等6省推广,打造智慧水利样板;在山东、江苏、广东等省份落地省级教育云平台,推动智慧教育发展。

关键词: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报告原文: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浪潮观点与实践: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提供基座。浪潮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提供商,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服务器、存储、网络、5G云网融合产品等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同时提供云网边端融合、云数智融合、建管运融合的全栈云计算服务。

浪潮服务器多年稳居中国市场第一位,助力南京、无锡等智算中心建设;浪潮存储保持中国市场领先,支撑当今世界上口径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探索太空;浪潮还在重庆等地布局100多个云中心,提供全栈云服务。

关键词:绿色低碳

报告原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浪潮观点与实践:浪潮在自身推行绿色运营的同时,用数字技术助力各行各业绿色发展,打造绿色数据中心、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绿色数字基建,提供双碳管控平台、碳管云等服务,成立了碳中和实验室,探索数字能源技术应用。

浪潮苏州工厂实现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绿色发展,通过节能技术改造,实现生产单个产品用电量同比降低26.38%,氮气使用量同比降低10.1%。浪潮与工商银行打造预制化数据中心,整体PUE小于1.2;通过绿色集约化建设和浪潮云平台弹性计算能力,山东省政务上云助力省直机关每年减少1.14亿千瓦时电力消耗,减少1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关键词:工业互联网

报告原文: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浪潮观点与实践:工业互联网是国家战略,也是浪潮的战略性业务。浪潮打造了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专门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公司。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三年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推出200+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深耕装备、电子、化工、采矿等行业领域。

明风机械应用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进行“生产全掌控,一屏览车间”数字化改造,实现联网管理和实时监控,生产管理效率提升15%,订单转化率提高10%;积成电子依托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基于标识解析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设备利用率提升18%,生产一线工人效率提升22%。

关键词:5G

报告原文:推进5G规模化应用。

浪潮观点与实践:5G发展备受国家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连续5年关注5G。浪潮作为中国5G产业新力量,打造云网融合全栈产品服务,推动 B5G战略在电子制造、装备制造、采矿、钢铁、电力、教育等10多个行业落地,加速5G融入百业。

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通过浪潮5G工业网关、云网融合一体机,将传统码头升级成为无人码头,装船效率提高了34%,人力成本降低了40%。山西太钢峨口铁矿通过浪潮5G专网通信系统,打造5G智慧矿山,生产效率提升25%,人力成本降低了18%,安全性提升了90%。

关键词:数字政府

报告原文: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

浪潮观点与实践:浪潮深耕政务服务领域20年,参与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国家数据共享和开放平台等4个国家级数据平台建设,并参与国家电子证照标准起草,政务服务覆盖全国29个省份125个地市800多个区县,全面助推数字政府建设。

浪潮通过国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交换系统,支撑全国“疫情数据查询核验服务”,服务调用已超过2500亿次;助力深圳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市7838个事项实现全城通办;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174类电子证照自动调用“免提交”、加盖市区部门电子签章“零时限”,实现办理模式“六零六智”创新。

关键词:基层社会治理

报告原文: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加强社会动员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浪潮观点与实践:以云聚数、以数创新、多元共治的新型基层治理模式,将有效为基层工作提质增效。浪潮探索基层治理创新应用,在济南、重庆等地依托政务云体系,以“基层治理数据库”为抓手,打造基层治理数据库和基层智慧治理平台。

浪潮支撑重庆市“互联网+基层治理”上线68个应用,减少百姓跑腿次数,让基层工作人员提效30%,帮助基层减负;浪潮还助力乐山小区,从老旧社区变身为集党建服务、智慧安防、居社互动、社区运营于一体的“智慧”网红小区。

关键词:乡村振兴

报告原文: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浪潮观点与实践: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服务、乡村治理工作,数字化转型是重要支撑。浪潮开辟科技兴农新途径,赋能乡村产业数字化,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浪潮助力中储粮、中粮集团、鲁粮集团等粮油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出区域品牌公共服务平台等解决方案,实现平阴玫瑰、“蒙”字标、赣抚农品等区域品牌数字化转型;助力青岛实施智慧农业大数据建设;赋能济南三涧溪村等乡村产业“上云触网”

关键词:专精特新

报告原文: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浪潮观点与实践:以场景数字化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面向成长型企业,浪潮围绕方案、应用、实施、接口、开发、服务六大类业务场景提供在线服务,打造成长型企业云社区,重构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

得高家居快速搭建基于营销协同管理平台的云社区,通过线上直播进行客户引流,业务处理时长缩短近70%,库存周转率提升了23%,管理成本降低18%。江阴电工借助浪潮成长型企业解决方案,生产工期由3天缩短为24小时,订单准时交付率从67%提高到89%。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