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云海OS:打破技术瓶颈,让网卡管理更简便

转载 美通社 | 2022-03-08 11:57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蓬勃发展,浪潮云海 OS本着“服务客户、成就客户”的核心理念,致力于打造稳定、高效的云计算操作系统。 网络是实现云主机之间通信的关键技术之一,为了保证云主机业务的可靠性,通常会对云主机的多个网卡做BOND配置。由于现场环境比......

北京2022年3月8日 --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蓬勃发展,浪潮云海 OS本着“服务客户、成就客户”的核心理念,致力于打造稳定、高效的云计算操作系统。

网络是实现云主机之间通信的关键技术之一,为了保证云主机业务的可靠性,通常会对云主机的多个网卡做BOND配置。由于现场环境比较复杂,特别是网络环境,因此会增加用户或者运维工程师设置云主机网络信息的困难。

浪潮云海OS团队突破云主机网卡BOND技术瓶颈,实现云主机的网络信息校验、网络信息配置、网卡BOND和删除BOND等核心功能,让云主机网络配置更简单:

1)实现云主机网络配置信息校验

现实应用场景中,经常会因为云主机的操作系统镜像文件原定制化的网络配置残留,导致云主机内网络信息与云平台的网络信息不一致。浪潮云海OS产品实现了云主机系统内部的网络信息是否与云平台的网络信息的一致性校验,其实现原理如下:

【图】

图1云主机网卡信息校验逻辑视图

如图1所示,平台Compute模块通过Hypervisor层与云主机内Configure Module模块交互,向ConfigureModule模块发出指令获取云主机的网卡信息。然后校验云主机的网卡信息是否和云平台Network模块为云主机分配的网络信息是否一致,如果信息一致则通知用户或者运维工程师云主机网络信息一切正常。否则会提示用户或者运维工程师云主机网卡信息异常,并通过相关指南指导用户对云主机网络信息进行一致性更新操作。

2)正确更新云主机网卡信息

基于上述实现,如果云主机的网络信息与云平台的网络信息不一致,可以通过该功能简单准确的更新云主机的网络信息。

【图】

图2 更新云主机网卡信息逻辑视图

如图2所示,云平台Compute模块向Network模块获取云主机的网卡信息,然后通过Hypervisor层与云主机内Configure Module模块交互,向Configure Module模块发出指令和云主机网卡信息参数。最后Configure Module模块根据云平台的指令,正确更新云主机的网卡信息。

3)令云主机网卡BOND更优雅

在实际场景中,为了保证云主机网络业务的可靠性,通常会对云主机的多块网卡做BOND。用户或者运维工程师在配置云主机网卡BOND时,操作比较繁琐且容易出现错误,浪潮云海OS实现了网卡配置BOND的界面化操作,是该操作简单、准确、高效,其实现原理如下所示。

【图】

图3 云主机网卡配置BOND逻辑视图

基于上述操作可以确保云主机网络信息的正确性,然后用户或者运维工程师可基于云平台合理规划云主机的网卡BOND策略,如图3所示,在选择BOND策略后,通过Hypervisor层与云主机内Configure Module模块交互,向Configure Module模块发出指令和网卡BOND请求,最后Configure Module模块根据网卡BOND策略对云主机网卡配置BOND。解除网卡BOND实现原理与此类似,这里不再进行赘述。

面对复杂的现场环境,特别是网络环境,通过该技术使得用户或者运维工程师实现云主机的网络信息校验、网络信息配置、网卡BOND和删除BOND的操作简洁、高效、准确。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