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双碳稳步落地,在有福之州见证“碳足迹“走进千行百业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03月14日
数字双碳稳步落地,在有福之州见证“碳足迹“走进千行百业 ......

关于碳达峰及碳中和而言,“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推进。”“这件事,要按照全国布局来统筹考虑。‘双碳’目标是全国来看的,哪里减,哪里清零,哪里还能保留,甚至哪里要作为保能源的措施还要增加,都要从全国角度来衡量。” 急不得也慢不得。稳扎稳打,步履坚实。“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先立后破,而不能够未立先破。“

对于绿色转型,数字技术正是“立“的关键手段。根据信通院《2021数字碳中和白皮书》,信息通信技术(ICT)推动我国经济部门深度减排的力度在逐步加强,数字赋能碳减排的潜力巨大。ICT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能力底座之一,意在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采集、监测、量化、审计和交易体系。一方面为企业用户提供产业升级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可信的碳排放宏观数据。白皮书指出,我国碳排放的大户包括电力、工业、交通和建筑等领域。数字技术赋能碳减排,将主要聚焦上述重点行业。

低碳交通的核心是控制资源占用、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为了推动交通运输领域低碳发展,国家电网结合电网建设,创新研发了新能源运营车辆平台。该平台包括3个系统——城配物流共享平台,实现车、桩、货、人之间的联动;大数据选址平台,通过深挖运营车辆的热点路线、周边商圈等相关大数据对充电站科学选址;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实现资产可视化管理。据悉,国家电网新能源运营车辆平台已签约121座场站,投运88座。运营场站效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2.5倍,服务车辆近300万车次,实现电能替代6200多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5.4万吨。南方电网也在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降低化石能源占比。预计到2023年,粤港澳湾区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非化石能源消纳率达100%;2030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90%,全力服务南方五省区及港澳地区降排减碳,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国家电网参展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南方电网参展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对于工业领域,高能耗的钢铁、化工等企业的水、电、气、热等使用量通过云端部署的能耗云平台进行全面监测,可帮忙企业实现用能安全及精细化管理;对通用生产设备,如空压机、中央空调、冷却水循环系统等进行智控,智能诊断降低企业运维成本10%-30%,多种控制策略、设备智能开关机及AI智能调参实现整体节能5%-30%。中国石化通过网络切片+MEC(边缘计算)+UPF(用户面功能)下沉到企业,形成一套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石油化工企业整体解决方案,在众多场景实现节电减排,节省燃料的减排贡献,预计到2030年燃料消耗可节省5%,到2050年可节省14%。

在建筑领域,碳排放可以按建材生产、建材运输、建筑施工、建筑运营、建筑维修、建筑拆解、废弃物处理这7个环节形成全生命周期认知视角,强化建筑绿色化、工业化趋势,通过改革和创新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例如天津水泥设计研究院推出的建筑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数字化平台,实现从建筑材料原料开采、生产制造,建筑物施工和全使用周期、拆解回收的建筑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评估,挖掘全产业链各环节减排潜力。

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参展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不仅如此,更多行业也在稳步落地数字化转型以助力双碳目标。例如中国华能针对高寒地区实施智慧供热,通过开发热网智能设备管理及大数据预警分析平台,实现热网设备的健康度检测、状态诊断和故障提前预警等功能,试点热力站测试期间热耗降低8.3%,电耗降低24.3%,节水16%。东方电气iPACOM风电智慧系统深度结合CPS信息物理系统、工业大数据和边缘计算,通过数字化建模系统分析,可赋能建设技术先进、智能运维、电网友好、造价最优的风电场。ABB从能源端到用电端,提供全系列电气化、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聚焦清洁能源利用、能源效率优化、电气化率提升三大领域,助力电力、工业、交通、建筑等行业提升能源效率,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双碳之路漫漫而修远,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已邀请上述企业单位进行“数字双碳”成果展示,华为、特斯拉、蚂蚁集团、远光软件、天目数据、星云股份等千行百业的“碳排放”先锋也将加入。组委会欢迎更多践行“数字碳足迹“的企业单位来到现场,一起探讨促进碳管理数字化高效化,共同探索后疫情时代“数字化“与”绿色化“的经济复苏之路。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

报名途径:进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官网,下载参展报名表,完成填写后发送至邮箱:zlz@szzg.gov.cn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