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邦聚焦双碳目标新路径 让节能成为建筑标配

转载 美通社 | 2022-03-21 15:15
地产行业进入新周期,建筑涂料行业作为房地产行业产业链中的一环也在面临着新的挑战。立邦中国TUB事业群总裁李汉明却认为:房子在回归居住属性的步调下,百姓追求美好居住条件的需求不会改变,房企更聚焦产品力、交付力的实力提升,为地产供应链创新产品和落......

上海2022年3月21日 -- 地产行业进入新周期,建筑涂料行业作为房地产行业产业链中的一环也在面临着新的挑战。立邦中国TUB事业群总裁李汉明却认为:房子在回归居住属性的步调下,百姓追求美好居住条件的需求不会改变,房企更聚焦产品力、交付力的实力提升,为地产供应链创新产品和落地解决方案带来巨大机会。

绿色是当今房地产产业链转型发展最鲜明的底色,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应对危机和挑战的最大底牌。作为一家致力于以建筑节能的涂料头部企业,立邦中国如何以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企业高速增长?响应国家“双碳”号召的同时,如何在绿色发展过程中为产业链释放更多正能量?

【图】

立邦中国TUB事业群总裁李汉明

着眼全链路解决方案 有效协同房企转型

1992年,最初进入中国市场之时,立邦中国以零售市场业务为主导,并在产品和服务中发挥出出色的品牌效应。经历过房地产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理性发展的“白银时代”,2008年,供应链与房地产企业的合作模式逐渐向集中采购转变,当年,立邦中国开始逐年加大面向企业(以下简称“ToB”)业务比例。

战略集采考验着供应商的品牌运行能力、渠道拓展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大规模服务能力及资金链等综合运营能力。作为解决方案服务商,立邦中国在全国建设超70家工厂,配合项目区域化快速响应、高效服务,聚焦房企需求,发挥战略集采应有的优势。

“自2019年开始,立邦中国加大了与百强地产商的合作数量。截止2020年底,立邦工程落地服务已覆盖100%百强地产;到2022年2月份,立邦中国ToB的业务占到整个集团大概40%份额。”李汉明透露一组数据。

【图】

立邦中国工程项目实景

在“刷新美好生活空间”使命的熏陶和影响下,立邦中国自然而然地形成“成就客户”的企业价值观。李汉明强调:不论是房地产伙伴,还是其他领域的客户,立邦中国关注客户的痛点以及长期价值的诉求。在房企在转型过程中,立邦中国更关注产业链与房企的有效协同,不再聚焦产品成本,而是放眼整体全链路的解决方案。

立邦进入中国后,就已建立了比较健康、良性、完整的组织管理总架构,架构里有比较严格的风险评估体系,数字模型可前瞻性地洞察发展问题。李汉明透露:“立邦中国每一年都会做未来三到五年的规划,每年都会重新复盘和检核,根据市场变化去调整。”

“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要牢牢把握核心技术,保持积极的创新能力,也还要有稳固的风险防控的机制体系,高度关注品牌建设。”李汉明称,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从管理到行动措施,是环环相扣的,都应该突出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的重要导向。

踔厉奋发,只争朝夕。鉴于立邦中国的未雨绸缪,即便是在疫情影响和房地产调整的2021年,立邦中国保持着整体经营稳健。李汉明告诉新浪地产:“稳健性的发展得益于立邦中国大量的客户是优质客户。立邦中国在房企的选择上不是以业务为唯一主导。基于评估体系的有效识别,即使立邦部分房企客户出现异常,对立邦中国的整体影响其实并不明显。”

迭代绿色产品  助力“双碳”

早在2010年,立邦提出“永续大地精‘彩’”,在这个最高的指导原则下,立邦中国就开始推动和践行绿色行动,以系统化战略视角关注全价值链。

2022年1月,立邦中国与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联合挂牌“双碳研究与实践联合中心”推动绿色环保材料、绿色建筑发展课题与标准研究,为国家双碳的行业标准提供必要参数,共同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在外墙涂料装饰领域,真石漆因麻砂石质感效果和成本低备受开发商青睐。建筑行业迈入节能低碳时代,对外墙涂装材料的性能和效果提出更高要求。立邦中国洞察到,解决外墙涂料装饰资源损耗大污染大、易发花难交付、施工慢难掌握、耐污差品质低四大难题势在必行。

2021年10月,国务院正式将“砂石”纳入“碳达峰十大行动”之列,对推动砂石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不到3个月的时间,2022年1月,立邦中国重磅发布臻丽石轻质真石漆,新产品应用了水性含砂多彩技术,在实现降耗的同时,可为工程项目带来较高性价比。

立邦中国TUB事业群总裁李汉明又透露一组降耗数据:“轻质真石漆去彩砂化,每平方米平均耗量仅为立邦传统真石漆用量约1/3,每施工1万平方米项目平均可节省20吨涂料。”实现了从原料开采到成品生产,再到现场施工,乃至建筑物的拆除和废弃物处理的全生命周期的减碳效益。

立邦中国TUB事业群总裁李汉明将立邦中国的绿色赋能概括为“两提两减”,即提高品质、提高效能、减少成本、减少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归根结底要通过技术创新赋能。在建筑工程领域,耗量低带来施工效率提升,以及易施工的优点,可以更好地助力项目外墙尽早交付降低总拥有成本。此外,由于产品技术的提升,也为项目带来基于效果、色彩、耐污性能的差异化优势,提升总体拥有价值,让以重消耗为特点的建筑行业在迎接双碳目标的绿色行动中得以更好地迭代更新。”

应对原材料涨价 科学有效分解

自2022年开年,化工行业再次开启反扑式涨价,叠加疫情、地缘整治等因素,原材料价格调涨已经是主旋律。2月20日,立邦也官宣内墙、外墙、木器、基材、辅材等全规格产品预计上调。

“房地产实际上是中国最大的制造业。”房地产企业与涂料制造企业的盈利能力均在下降,压力持续增加。压力需要企业在全预算的管理中有效分解。

【图】

立邦中国-万科誉澜道项目实景

李汉明认为:“有效的利润提升和有效的成本降低,不是单向矛盾的。部分产品的售价的同时,终端交付成本并不见得提升。”管理效益是每一家制造企业重中之重。立邦中国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李汉明告诉新浪地产:成本管理是全链路的管理,原材料的成本管理只是生产制造、物流运输、运营成本、资金的周转、库存管理、生产的数字化管理等等的全面预算程管理里的一环,企业应将盈利能力压力去分解到不同科目的精细化管理。

下一站:防水涂保一体化 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

2021年,立邦中国整合优势资源,成立建筑节能事业部。同年,由同济大学主编的《保温装饰复合板墙体保温系统应用技术标准》发布并实施。作为参与编写企业之一,立邦中国从涂装系统、外墙保温单品到外墙保温节能系统多个专业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建议。

对于布局保温的初心,李汉明表示:经过20多年的布局,立邦中国已逐步建立并建全建筑节能保温隔热领域的全场景解决方案。根据不同地域、不同项目的需求,在新建项目,“涂保一体化”已然是市场明确的交付方式,给立邦中国布局保温提供契机。

在整个管理层的带领下,立邦中国的建筑节能事业部致力于成为中国建筑节能保温隔热领域首选解决方案服务商,通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并举,大力发展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节能装饰一体板外墙外保温系统、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系统、装配式保温系统等,为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2022年初,立邦中国SBS弹性体沥青改性防水卷材于正式生产下线。立邦中国已在山东、河南两大生产基地建设了防水材料项目。这意味着立邦中国正式进军防水材料行业,并不断在扩大防水材料产能。

李汉明坦言:“立邦中国一直在零售端销售防水产品。立邦中国进入防水领域按照‘双碳’目标生产差异化、高质量防水产品。立邦中国当然还是以涂料为主业,保温、防水为延伸。随着工程市场房企的多元化需求,立邦中国可以基于场景化解决方案,进行产品的组合和搭配,满足未来客户的集约化需求。”

由此可见,在涂料领域成为龙头企业后,立邦中国的下一站是防水涂保一体化发展。

专业绿色化改造方案  助力城市更新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根据“十四五”规划,我国将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能为居民增加幸福感,也是降低能耗、促进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最新数据,我国既有建筑面积超过800亿平方米,只有3.2亿平方米的建筑可称为节能建筑。

从立邦中国多年调研来看,很多老旧建筑无论是无保温设计墙体的瓷砖基层、涂料基层,还是有保温层及装饰层的墙体,均存在脱落、渗水、开裂、返碱、空鼓等不同程度的问题。李汉明认为:“改造应根据老旧建筑所处的环境和既有墙体外饰面基层,进行不同方式的改造,改造保温层的同时,对外饰面进行修缮。”

基于此,立邦中国推出了三套老旧建筑改造解决方案 -- 粘锚型、加强型、干挂无机装饰板,可以针对不同的施工环境,以及工期、环保性等需求,因地制宜实施改造,确保改造质量和装饰效果的同时,有效缩短工期,高效率地完成改造目标。

数字化转型  顺应趋势,远胜于固守优势

智能制造带来的核心价值就是“降本、增效、提质”,从而提升整体的生产效率,减少原材料的浪费,最终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标。立邦中国非常看好在中国市场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在新工厂的建设、既有工厂的改造上,全面贯彻了智能制造、工业化4.0的生产制造模式,引领整个生产制造全流程做到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

智能化产品从生产伊始,就植入了绿色和低碳的理念。李汉明告诉新浪地产:立邦中国迄今已有5家工厂获得了工信部的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2家工厂获得了省级绿色工厂认证,目前是行业里数量最多的。

立邦中国正处于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在2021数字化管理中,立邦中国建筑工程事业部与1700多家行业生态伙伴合作,交付了超2万个项目,涂刷面积超8.4亿平方米。其中,数字化管理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目前的数字化可实现项目管理、预测管理、订单管理、物流管理,李汉明举例:立邦中国可以开放对外部施工商提供的接口,帮助施工商做项目管理,进而为上下游的伙伴构建在线生态。

作为立邦中国建筑工程事业的决策者,李汉明可以通过庞大的数据模型,交叉分析,更加清晰、更加精准地看到当前经营情况和未来趋势,改变过去更单一的思考维度来思考一些问题。另一方面,立邦中国通过数字化实现了多方的信息流、数据流的高效对接,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用于研究新的解决方案。

“趋势将大于优势”,但是数字化年代,每天都会刷新数据。企业领导者必须要深思,想要保持优势,就必须密切注视趋势,要赶上趋势,甚至于创造趋势。

通过采访立邦中国TUB事业群总裁李汉明可以看到,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信息高效对接,降低信息不对称是其重要手段,在数字化年代,数据可以挖掘,资源可以共享,从而实现信息对称,成本降低,趋势和优势不断转换,进而获得新的发展优势。?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全体系交付、全渠道规划、全行业资源,是立邦中国在房地产产业链的创新点。”李汉明在采访最后强调:在中国这片大有可为的热土上,在各地政府与政策的支持下,未来,立邦中国将继续以项目为载体,以创新为驱动力,不断打造兼顾功能性与绿色性的解决方案,助力千家百业刷新美好空间。此外,立邦中国将以引领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己任,起好先进示范作用,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共建美好人居。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