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方案助推电子证照迈向新阶段

转载 美通社 | 2022-03-25 14:38
近日,《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要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推动电子证照全国互通互认,全面提升电子证照应用支撑能力。 电子证照作为数字化时代政府管理、经济运行、社会运转的重要工具和载体,作为具有法律......

北京2022年3月25日 -- 近日,《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要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推动电子证照全国互通互认,全面提升电子证照应用支撑能力。

电子证照作为数字化时代政府管理、经济运行、社会运转的重要工具和载体,作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专业性、凭证类电子文件,日益成为市场主体和公民活动办事的主要电子凭证,是支撑政府服务运行的重要基础数据。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极大提升了服务便捷度、企业群众获得感。在发展的同时,电子证照应用的标准规范不健全、互通互认机制不完善、共享服务体系不完备、使用场景不充分等问题也逐步凸显。

针对电子证照应用推广所面临的发展问题,浪潮软件作为深耕政府数字化转型多年的服务商,依托自主研发的电子证照系统,已为6个部委、9个省份,70余地市提供电子证照信息化建设。为各级政府部门、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大厅等进行跨部门证照共享体系建设时提供电子证照收集、管理、共享服务。系统成功解决政务服务领域纸质材料免提交、重复提交等问题,形成了国家、部、省、市四级全覆盖的业务格局。

浪潮软件作为国家电子证照质量检测平台承建方,基于国家电子证照工程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电子证照内容、电子证照目录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唯一性、时效性、关联性以及证照共享服务质量等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指导各级政府证照数据治理工作,为提高各级政府电子证照数据的质量,夯实电子证照应用基础提供支撑。

山东省“一业一证”申报平台将政府多个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优化整合,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线上申请、一站办结,大幅提升了“准营”的快捷度和便利度。 2021年山东省行业综合许可范围扩展至50个行业,企业开办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山东省“一业一证”平台拓展延伸办事链条,实现“设立、变更、注销”三联办。截至2021年12月,以德州市为试点,共办理“三联办”业务8038件,有效实现市场主体“整体一次性”办理证照审批,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办事体验感,推进了“一业一证”改革的迭代升级。

2020年9月22日,山东省签发省内首张婚姻电子证照。该项服务是山东省民政厅委托浪潮按照“数字山东”建设要求和民政部婚姻电子证照技术标准研发,与实体婚姻登记证同步签发的电子证照,与实体婚姻登记证具有同等效力。2021年6月1日,全国“首对”跨省结婚登记新人在济南领证。山东省作为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的试点省份,根据试点政策,通过浪潮承建的山东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双方均非山东户籍的内地居民可以凭一方在省内办理的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便可到居住证签发地的婚姻登记机关预约申请办理婚姻登记。目前,全省140余家婚姻登记机关均可进行"跨省通办"并建设了全省婚姻电子证照资源库。

淄博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实现市域范围内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在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时,无需申请人再到本市相关单位开具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为企业群众精简1/3以上的办事材料,提高办事效率40%以上。该系统有效解决了群众办理业务时流程环节多、跑腿次数多、证明材料多等难点堵点问题,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深圳商事登记“秒批”平台具有五大突出特点:审批效率高,最快几十秒领取营业执照;覆盖范围广,覆盖 90%以上常见企业经营项目;办事体验好,24小时在线申报,全程无人工干预,邮寄发照或下载电子执照,办照“零跑腿”;登记质量高,智能防范虚假地址、虚假身份注册和恶意注册等行为;“登”“管”有效联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接社区网格组织实地核查,及时发现和打击冒用地址等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10月,深圳“秒批”服务获得了央视新闻报道

未来,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将深入到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逐步实现出生证明、身份证等个人常用证照电子化应用,覆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登记、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异地就医报销等应用场景;与企业相关的纳税缴费、交通运输、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领域,也将伴随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规模化推广,实现“最多报一次”。浪潮软件也将持续积极服务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完成群众、企业办事由“少带证”向“不带证”转变。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