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八成企业蓝领用工荒,高技能人才用工缺口大

转载 美通社 | 2022-03-25 15:45
稳就业最近再次被中国政府摆上突出位置,强调保用工促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线蓝领的用工和技能人才培养同样受到关注,提出推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鼓励发展职业教育,促进产教融合等举措。 中智多年来持续关注一线蓝领和技能人才的用......
【图】

上海2022年3月25日 -- 稳就业最近再次被中国政府摆上突出位置,强调保用工促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线蓝领的用工和技能人才培养同样受到关注,提出推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鼓励发展职业教育,促进产教融合等举措。

中智多年来持续关注一线蓝领和技能人才的用工挑战及薪酬激励等话题,近期发起《2022年一线蓝领用工及薪酬管理调研》,针对蓝领用工缺口、技能人才发展、一线蓝领的吸引、激励和保留等开展调研,为相关机构、企业管理者和一线人员等提供市场信息参考。

超八成制造企业面临用工荒挑战,平均用工缺口几百到上千人不等

中智最新调研结果显示,83%的制造企业有不同程度的蓝领用工荒问题,其中32%的企业常年存在用工荒及用工短缺问题,42%的企业特定时期会遭遇用工荒(如生产旺季)。其中高科技制造、能源化工企业更多面临常年的用工荒挑战,而汽车制造、机械设备、消费品制造企业以特定时期如生产旺季的用工荒挑战为主。

从蓝领用工缺口来看,每家企业平均缺工人数在几百到上千人不等,有一些大型的制造工厂常年缺工人数高达上万人。企业用工缺口占一线蓝领员工总量的比例一般在10%-30%之间,少数企业缺工比例高达40%-50%。

整体而言,一线城市企业更多面临常年的用工荒挑战,二三线城市企业则以特定时期的用工荒为主。但二三线城市企业的用工缺口规模通常大于一线城市,这和二三线城市制造企业的员工规模整体较大有关。

企业缺工的一线蓝领岗位主要有普工、机修工、设备技术员、自动化技术、CNC操作、DCS操作、测量工、铸造工、切割工、焊工、装配工、叉车工、理货员等。

企业拓宽招聘和用工渠道,56%的企业通过灵活用工应对缺工难题

为了应对蓝领用工荒挑战,企业拓宽招聘渠道,采用多种招聘方式,最常用的有员工内部推荐、劳务中介机构和工厂直招等。针对员工内部推荐有67%的企业都设置了相关奖励政策,每成功推荐一名蓝领员工入职,企业一般提供给推荐人500-1000元的奖金激励,部分企业的奖金额度甚至高达2000-3000元,推荐奖励额度相比去年有明显提升,也反映了在蓝领缺工的背景下企业的招聘成本不断上涨。

除了拓宽招聘渠道,企业还采用劳务派遣、岗位外包、学生工/实习生等多种灵活用工方式来应对缺工难题。中智调研结果显示,2022年有56%的企业采用灵活用工形式,相比去年四成多的企业比例提升明显。

【图】

数据来源:《2022年一线蓝领用工及薪酬管理调研》初步结果

智能制造趋势下技能人才需求增加,一线蓝领 "质""量"提升迫在眉睫

在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趋势下,企业除了面临一线蓝领人员数量短缺的问题,还面临技能缺口加大的挑战。中智最新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引入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后,对于一线蓝领的用工需求发生变化,四成左右企业表示,对于普工的需求降低,而对于技工的需求提升,增幅一般在10%-20%左右,少数企业技工需求增加30%。

在自动化/智能化趋势下,制造企业对于蓝领的技能要求提升,其中最需要的是技术设备作业能力,其次为数字化工具与技术应用能力,另外数据分析、编程编码等也是企业需要的技能。从用工需求增加的技能人才岗位类型来看,有新设备监控、工艺优化、MES系统运维、智能机器人操作、安全检测、操作编程、ERP系统运维人员等。

【图】

数据来源:中智咨询

智能制造趋势下,技能人才缺口加大。据工信部、教育部调查显示,仅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中,到2025年技能人才缺口将近3000万人。目前市场上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长期保持在2以上,一些自动化智能化相关的紧缺技能岗位求人倍率甚至在10以上,符合企业要求的复合型技能蓝领供不应求,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迫在眉睫。

中智调研发现,企业一方面通过搭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和晋升发展通道、完善任职能力标准等方式,提升一线蓝领的技能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校企联合培养、共建实训基地、企校双师带徒等深化产教融合的方式实现规模化的人才培养,为企业批量输送符合需求的技能人才,一些标杆企业例如中石油、奇瑞汽车、东南汽车、立邦中国等已经开展实践。预计在政策引导和鼓励下,更多企业将加入职业教育的行列,和高职院校一起加速合力培养技能人才,助力蓝领技能人员的"质""量"齐升,推进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超六成企业针对蓝领调薪,用工荒背景下蓝领薪酬水涨船高

中智调研显示,2022年超六成企业对蓝领人员有明确的调薪计划,调薪率平均在6%-7%之间,一线蓝领的差异化调薪趋势明显,部分企业针对关键绩优的蓝领技能人员调薪率在10%-15%之间,少数企业甚至高达20%。

随着用工荒的加剧,一线蓝领薪酬水涨船高,据中智最新调研结果显示,2022年普通蓝领(普工)年薪在8万左右,市场高位水平在9-11万之间;技能蓝领(技工)年薪在10万以上,市场高位水平在12-15万之间。一些技能要求高的例如高科技制造(集成电路、电子制造、新材料)或自动化程度高的企业(汽车零部件)高技能蓝领年薪甚至高达15-20万。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