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行智能推出智慧水电解决方案 云边端协同助力水电行业智能化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03月28日
江行智能推出智慧水电解决方案 云边端协同助力水电行业智能化 ......

近日,中国领先的物联网边缘计算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江行智能正式宣布,依托公司自主研发的IDEA边缘计算平台,针对智慧水电厂建设推出专属解决方案。

随着能源转型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双碳”目标的提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国务院、各地方政府和发电集团关于建设智慧电厂的文件不断出台。其建设目标是广泛采用现代信息处理和通信技术、智能传感技术、智能执行机构技术,以及智能控制方法和管理决策技术,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的智能化电厂。

江行智能始终致力于成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参与者,凭借创世团队近20余年在边缘计算及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江行智能创新采用“云边端”协同架构,自主研发了IDEA边缘计算平台,为包括智慧发电,智慧电网,智慧用电等场景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电力行业实现创新、高效、安全的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解决方案:

智慧水电建设中存在四大痛点:

1、数据“孤岛”现象严重:很多电厂仍未能形成厂级的统一数据平台,实时数据与相关管理数据无论在存储管理还是应用方面都是割裂的,此外,原有管理运维系统大多针对不同业务独立开发,各个子系统相互独立,无法信息互联。

2、缺少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站内工艺环节多,设备繁杂,但检修仍沿用定检定修方式,采用人工巡视、工业电视巡视,不但效率低,而且无法直观地了解全站设备状态等。

3、问题发现滞后、缺少智能预警:检修工作缺乏针对性,导致检修不彻底,安全隐患无法全面排除,此外,受工作人员经验、态度等因素影响,往往无法及时发现站内设备异常、环境异常。

4、传统人工巡检效率低:水电站区域较大,站内设备多,人员投入大,导致用工成本和管理成本增加;巡检范围、巡检频率、依靠主观判断等因素导致工作效率和效果低下。

针对这些痛点,江行智能依托IDEA边缘计算平台,推出一站式水电站智慧解决方案:全域可视化、全面感知、实时预警、智能巡检。实现了水电站的运行,管理,监控一体化,以及多个水电站的集中运维和监控。

江行智能智慧水电站系统架构示意图

方案优势:

1、强大的端侧整合能力:利用江行智能边缘智能服务器,强力整合各类摄像头、传感地等数百种前端智能设备;

2、强大的边缘计算能力:江行智能的虚拟机组控制器可以汇聚接入各类端侧传感数据及各类异构数据,实现AI算法驱动的边缘侧应用,同时根据边缘智能网关的边缘侧AI应用结果,综合给出相应指令;

3、强大的运维管理能力:通过云端数据驾驶舱即可一站式完成厂区概览、设备异常、设备告警、实时动态、重点区域监控、告警趋势,最新告警、告警统计和告警关闭等一系列功能;

4、快速部署充分利旧:部署方便快捷且支持远程批量部署和灵活扩展;支持对原有摄像头、传感器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充分利旧,降低投入成本。

5、远程管理、更新应用:支持批量对边缘设备进行管理,实时查看设备状态,一键更新替换边缘服务器所搭载的智能算法以及快速系统功能升级。

强大功能

1、统一数据平台 全域可视化:通过接入全站的监控系统、工业电视系统、状态监测、人员定位系统、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等数据,实现水电生产过程中各类数据、图像、定位信息等真实展现,大至库区山体、机电设备、机组主变,小至屏柜、空开、把手、阀门、指示灯、表记仪器,便于运维人员准确快速进行问题定位;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建立高精度的全厂级、系统级和设备级的三维场景,直观展示全站情况。

丰富的展示管理方式

2、设备全面感知:系统提供全套的智能化设备管理方案,包括设备的运行状况,通过安装红外测温设备,振动传感器,综合设备plc数据,实现设备运行状态监测、运行异常预警、诊断结果报送等功能。例如水轮机、发电机、断路器、隔离开关、辅机、导叶、转子等设备的在线监测。

3、实时监测:系统提供集中式的监控视频,异构数据管理功能,可实现监测数据在边缘端处理并上传到云平台,进行集中管理。既可以快速查看各生产区域的监控数据,又可以实现重点区域覆盖式监测,识别现场安全隐患、人员作业隐患等。例如大坝温度、接缝开度、坝基渗压、坝体的变形、沉降等状态的监测,厂区吸烟、安全帽佩戴等监测,可减少“三违”发生概率达40%。

告警与工单管理:对智能集控系统各模块产生的告警进行展示,包括告警数据和告警状态统计,点击告警详情即可查看告警内容、告警级别、告警设备信息及其他相关数据,并派发工单,运维人员可快速准确做出响应,有效提升水电站安全生产能力。可将常规每2小时巡检一次降低为每4小时巡检一次,降低危险场所人员暴露概率达50%。

标签:江行智能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