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软件助力乡村振兴、教育扶贫走向新高度

转载 美通社 | 2022-03-28 15:57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近年来,贵州教育部门将大数据发展战略运用于教育信息化工作中,打造了一批体现大数据“聚通用”效能的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其中,最近由浪潮软件承建的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系统从贫困生资助“小切口”入手,将教育数据与公安、扶......

北京2022年3月28日 --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近年来,贵州教育部门将大数据发展战略运用于教育信息化工作中,打造了一批体现大数据“聚通用”效能的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其中,最近由浪潮软件承建的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系统从贫困生资助“小切口”入手,将教育数据与公安、扶贫、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互通,打造“一云三库”(教育扶贫云、贫困学生库、扶贫过程库、脱贫成效库)的信息管理体系,实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过程精准、扶贫结果跟踪精准的“三精准”目标,确保教育扶贫“靶向定位”,实现定点帮扶、资助全覆盖、流程预免补,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致贫”。

在教育信息化1.0时期,工作重点聚焦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我国先后开展了“农远工程”“农远工程二期”以及以“三通两平台”为核心的一系列行动。该时期在技术与文化融合、技术对文化环境改造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仍有不足。因此,随着教育信息化步入2.0时代,“三全两高一大”已成为新的发展目标。资金、硬件设施的投入不再占据首位,重点是如何利用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让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形成新的理念、新的形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发展的重点聚焦于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教育质量与效率、促进个性化发展等方式,旨在进一步放大教育在文化传播、选择、创新与促进个人发展方面的功能,为消解贫困文化奠定重要的技术基础与人文基础。

 “以信息化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近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把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教育复兴、提升质量的重要抓手,抢抓机遇,全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浪潮软件与河南天业仁和共同合作承建叶县教育信息化PPP项目,通过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与云基础支撑平台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叶县教育“一朵云”,为叶县教育信息化构建了坚实可靠的云底座,提供了强有力的算力支撑中心、数据聚合中心、服务融合中心,全力承载着区域教育“教学、学习、管理、考试、评价、资源”等业务应用。同时采用“平台+生态”的建设模式,基于基础支撑平台全线打通了教学、录播、数字阅读、均衡学堂等应用系统,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已成为教育控管中心的决策平台,成为叶县教育的数据大脑、智慧大脑。

相信在未来,教育信息化不能仅仅成为辅助乡村地区教育发展进步的外部工具,将真正内化、融合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部分。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