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光谷又添两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转载 美通社 | 2022-04-13 12:42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拟备案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的公示》。中电光谷有两家入围,分别是光联创客星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光谷联合科技城科技孵化器。 至今,中电光谷已成功申报运营并荣获2个国家级示范基地、8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武汉2022年4月13日 --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关于2021年度拟备案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的公示》。中电光谷有两家入围,分别是光联创客星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光谷联合科技城科技孵化器。

至今,中电光谷已成功申报运营并荣获2个国家级示范基地、8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级广告产业孵化基地、9个省级孵化器、11个省级众创空间等荣誉资质,并荣获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火炬中心等机构颁发的“百家中国特色空间”、“中国孵化器50强”等各类荣誉达80余项。

01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双创”的持续高效推进,依赖于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中电光谷从 2015 年起就把培育创新创业生态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打造了“OVU创客星”品牌,以空间为起点,通过高效的数字化运营,为创业企业链接成长发展中所需的资源。

近年来,OVU创客星以在孵企业为服务对象,通过开展创业培训、辅导、咨询,提供研发、试制、经营的场地和共享设施,以及政策、法律、财务、投融资、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市场推广和加速成长等方面的服务,以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长性,培养成功的科技企业和企业家。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加速,创新创业成为了创造经济新增长点的一股重要力量。如今,OVU创客星这棵创业孵化的大树已经枝繁叶茂。截止目前,OVU创客星已在上海、深圳、成都、西安等全国21个城市,建设运营39个站点,入驻创新创业团队2000余家,集聚各类创新创业者达8万余人。

OVU创客星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为国内知名的众创空间品牌,依托的是中电光谷在全国的产业资源。产业版图拓展到哪座城市,OVU创客星的站点就开到哪座城市。作为中电光谷在产业园区业务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产物,OVU创客星借助中电光谷丰富的产业生态体系,从创建之初就从产业角度去孵化创业项目,从而延伸出自己的特色,这也为中电光谷构建创业孵化生态创造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作为湖北省科技厅、鄂州市国家级葛店开发区、中电光谷联合打造的集孵化、加速一体的示范平台,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一直专注于光电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高成长性中小型科技企业孵化,近年来尤其关注创新型技术项目和团队,聚焦高新技术产业,为不同阶段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综合运营服务,并依托中电光谷产业资源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上下游行业资源,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运营以来,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稳步提升孵化能力、不断完善孵化效率,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与周边科技产业园区紧密合作,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战略合作关系,并与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同推动科技成果在鄂州市的产业化落地,加快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功能区建设。

【图】

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园区企业光安伦

目前,园区已有80余家企业,形成以光安伦为代表的光电信息、以拓材科技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以东泰模具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制造技术、以滨会生物、泰科生物为代表的生物技术企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21年,园区总产值近10亿元,税收过亿。

作为园区明星企业,拓材科技董事长卢鹏荐介绍,选择鄂州光谷联合科技城,不仅是因为光谷东的区位优势,更是因为园区积极为企业落户、生产和运营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加速成长。入驻园区5年来,公司发展突飞猛进,销售收入实现了650万到2亿元的爆发式增长。

这样的例子,在中电光谷布局在全国41个城市、72个园区里比比皆是。激发产业新动能,加快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中电光谷的战略使命。

02

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

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自身的努力,同样也离不开外界的支持。中电光谷响应国家号召,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聚集技术、人才、载体、资金等创新产业链要素,为中小初创型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如数字化平台服务、创业交流服务、创业孵化服务、创业投资服务、团队建设服务、政策申报服务、品牌推广服务等。这些都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尤其是初创型的公司提供了茁壮成长的培育土壤。

以刚刚获评国家级孵化器的光联创客星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例,孵化器累计聚集创新创业者超3000人,包括科技互联网、软件开发、生物医药等科技领域的入驻企业达到300余家。美团点评运营中心、湖北360、猿辅导等科技互联网龙头带动型企业和慧联无限、芯知软件、菲奥达等创业明星企业入驻,也为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图】

OVU创客星武汉创意天地南站

对初创企业来说,园区龙头标杆企业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资源,比如在商业活动中身经百战的企业家,正是创业者需要的导师资源或投资人资源,企业本身以及企业员工群体则分别是创业团队拓展业务希望能对接的ToB和ToC的市场资源。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OVU创客星帮助创业团队对接政府资源,完成专项申报获得相关扶持;链接媒体资源,扩大创业项目以及团队的影响力;整合服务商资源,解决团队在成长过程所遇到的成长难题。政府、中电光谷、OVU创客星、入孵企业等等,各方拥有的不同资源相互借力,无形当中会积累和产生很多延展性的长尾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光联创客星科技企业孵化器,50余家企业先后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得益于中电光谷的资源导入,入驻各园区的科技型企业获得所需各类发展资源并累计达成股权融资超20亿元,目前培育核心企业慧联无限、芯知软件、菲奥达等均实现产值过亿元。

光谷软件园的慧联无限,经历了从技术方案提供商,到物联网项目集成商,再到一站式赋能平台商的发展阶段,慧联无限所在的大楼已经集聚了窄带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的众多企业。这些企业与中电光谷携手相伴,一步步走到今天,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佼佼者。

6年多时间,OVU创客星组织或承接了700多次大大小小的创服活动。对于初创企业或团队而言,活动是很好的产品或技术曝光渠道,还能在无形中帮助企业链接成长发展所需的政府、媒体、资本、市场等资源。

03

探索服务差异性

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

这些年,双创空间与服务的市场竞争激烈,中电光谷也在不断探寻服务的差异性。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数字化。

中电光谷始终认为拥有自主可控的数字化能力至关重要,而OVU创客星本身也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数字空间管理平台、OVU公寓管理平台等都是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上线以来,反响较好。

目前,应用程序“OVU创客星”2021年度累计下载量33.4万,服务企业2300余家,应用市场APP下载量同行业第二。APP不仅实现了员工和客户的广泛使用,同时也获得政府及专家的认可,2018年数字空间管理平台获得了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大建设项目。

前不久,OVU创客星空间运营管理平台获得麒麟软件NeoCertify、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双认证,全面兼容国产CPU和国产操作系统,这意味着OVU创客星空间运营管理平台的安全架构更加牢靠,安全性更高,大大增加了网络安全保障力度。

OVU创客星APP是一个现代化办公的共享平台,入驻企业会员可以使用APP来预定会议室和办公空间,实现蓝牙开门、智能空调控制、报事报修、访客授权,查看各类优选服务商信息等功能,随时随地满足会员的办公需求。不管身处何地,企业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布商业需求、了解活动信息,与全国会员一起探讨创新想法和寻求商务、投资等方面的互动合作。

【图】

OVU创客星承办的创新创业活动

事实证明,通过引进先进的数字化技术,不仅OVU创客星自身提高了运营管理效率,入驻企业也普遍实现了降本增效,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

孵化器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创业人才孵化的基地,也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中电光谷致力于构建“中央企业带动,大中小微企业联合创新”的高品质双创发展体系,为各区域政府、地方经济构建双创孵化生态,提供产业新动能。

未来,中电光谷将继续打造创新价值共享生态,把孵化器“做得更专、更深、更透”,引领全国孵化器创新发展的同时,推动各地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