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类社区异军突起,InfoQ 写作社区有何不同

转载 美通社 | 2022-04-13 18:49
2020年4月,InfoQ 写作平台正式上线。如今,写作平台迎来了两周年,并且摇身一变,成为 InfoQ 写作社区。 【图】 依托 InfoQ 的品牌背书、全渠道资源支持和推荐,InfoQ 写作平台早已成为各大领域创造者的最佳社区之一。在 InfoQ 写作平台,不仅能够看......

北京2022年4月13日 -- 2020年4月,InfoQ 写作平台正式上线。如今,写作平台迎来了两周年,并且摇身一变,成为 InfoQ 写作社区

【图】

依托 InfoQ 的品牌背书、全渠道资源支持和推荐,InfoQ 写作平台早已成为各大领域创造者的最佳社区之一。在 InfoQ 写作平台,不仅能够看到具备参考和收藏价值的技术实践,也能看到赋予人生力量的随笔杂谈与读书笔记。正如 InfoQ 写作平台一直强调的那样,方寸之间,书写天地。在这片天地,创作者可以看到更广阔的山河,也能结识一群优秀的内容创作者。

如今,InfoQ 写作平台迎来品牌升级,正式更名为 InfoQ 写作社区。从“平台”到“社区”,虽然只有两个字的差别,但这次更名自有其深意。

过去的“平台”传达出两层意义:一是说明这是用来写作的舞台,二是强调这是能获取知识的工具。

与“平台”相比,现在的“社区”则更能表达出交流和分享的作用:写作是分享的途径,社区是交流的场所。这里既是创造者与读者之间交流的社区,也是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身份创造者之间探讨学习的社区。另外,“社区”二字也能天然让人感受到温暖之意。

而保留品牌中的“写作”二字,则是 InfoQ 写作社区不忘初心的体现。

毕竟不同于社交平台,在写作社区中,创作才是根本,乃根源之所在,乃初心之所在。每一个 InfoQ 写作社区的成员都是从申请成为创作者开始,提供优质的内容,努力成为社区的建设者,打造优质写作社区。

从工具化到社区化,为何各大平台都在打造社区

为什么当今各大平台都在打造社区?为什么 InfoQ 可以做好写作社区?

早期的平台大多偏工具化:一种是以提供资讯为主,比如门户网站;另一种以写作为主,比如一些老牌博客平台。最初,这些博客平台可能只是个人记录学习笔记和技术内容的一个站点,只有单独的博客板块,随着平台日益发展壮大,需要吸引更多的创作者加入,于是便开始选择打造社区。

至于为什么要打造社区,主要有三点原因:

  • 对个人博主来说,能在社区中学习更多的知识,与更多行业的大佬交流,在学习和分享的过程中,打造自己的个人 IP。
  • 对企业和团队号来说,能在社区中分享企业的相关解决方案,介绍企业技术架构和开源项目,从中打造企业品牌影响力。
  • 对社区平台来说,只有提供优秀的社区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创造者,增加用户粘性,创造更大的价值。如果一个社区的内容粗制滥造,时间一长自然会被用户所淘汰。

而社区的打造方式也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成立专门的社区板块,让更多的企业或个人开发者当版主,成立自己擅长领域的社区;另一种是针对不同话题增加社区交流的讨论区

除了老牌的博客社区更多创造性社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就包括InfoQ 写作社区。

虽然与老牌社区相比,两周岁的 InfoQ 写作社区还很年轻,但通过和一些创作者的交流,大家相信 InfoQ 是可以做好写作社区的。

第一,InfoQ 有自己本身的技术大会,有很强的媒体力量,众多优秀的编辑和行业专家在这提供大量的互联网资讯。更有专门的自制技术刊物,如《中国卓越技术团队访谈录》《架构师》。

第二,InfoQ 有一款优秀的互联网技术产品--极客时间。在这里,能向行业领先专家学习。

第三,InfoQ 写作社区有众多优质的活动,并会进行针对性地持续运营,如百位创作者签约计划、日更活动、月更活动、会员周活动等等。

第四,InfoQ 写作社区设置了一个加入社区创作的门槛。如果想要在这里分享自己的观点,除了注册之外,还需要进行一个申请成为创作者的操作。

可以确定的是,做写作社区,InfoQ 是认真的

【图】

(社区里各式各样的活动)

成立仅 2 年却能脱引而出,服务好创作者是根本

虽然 InfoQ 写作社区成立至今仅有短短 2 年,但却从众多技术社区中脱引而出,以高质量口碑著称。其中根本在于对创作者的用心服务。

每个创作者都想让自己的内容走得更远,能够得到尽可能多的关注。对新人而言,更是如此。在 InfoQ 写作社区,写作新人能获得足够多的机会,也能收获关注和鼓励。比如发表的文章会被置顶或推荐,自己的账号会出现在推荐作者位,等等。在这里,创作者可以直观地感受到 InfoQ 写作社区针对新人的大力扶持力度。

同时,InfoQ 写作社区坚持以内容为王,在流量横行的时代,始终将文章质量放在首位。写作社区会对创作者的优质内容进行筛选与推荐。只要创作者能用心创作出优秀的原创内容,都能在这得到赏识和认可,获得官方流量推荐。

对优质内容的执着不仅能激励更多创作者加入到优质内容创作中来,更能保证社区良好的阅读环境,为社区用户提供更有效的阅读体验,形成闭环。

【图】

(优质内容获得官方流量扶持)

此外,在 InfoQ 写作社区,创作者也能感受到友好、温暖的社区氛围。InfoQ 的社区文化是包容丰富的,这里有技术研发,有产品,还有运营和管理人员。在这里,除了能看到不同类别的技术文章,还能看到关于项目管理、团队管理、读书笔记等内容,这些内容优质且丰富。而且这里还汇聚了众多优质的企业号,创作者既可以向这些行业领先的团队学习,也可以与优秀的个人博主互相学习和交流。

InfoQ 写作社区还给了创作者一个干净的创作环境,与非常舒适的阅读体验。在广告和弹窗不断侵袭的上网环境下,InfoQ 写作社区有着清爽且无广告的界面,这对于创作者而言异常珍贵。

与此同时,InfoQ 写作社区还给了创作者一个充分展示的平台,挖掘自身的无限潜力。创作者可以通过发布在 InfoQ 写作社区的每一篇文章,去打造个人技术内容IP,优质的作者甚至有机会被 InfoQ 编辑相中,开拓图书出版之路。

在 InfoQ 写作社区,每个创作者都可以迎来更积极、更向上的自己,未来也会朝着更好的自己大步迈去

InfoQ 写作社区再出发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一个好的社区一定能够吸引更多的创作者加入,而有了更多的创作者,社区也将不断发展壮大。

相信在未来,InfoQ 写作社区可以不断完善功能,与众多创作者一起建立起一个互联网时代的集创作、交流、有影响力的优质写作社区。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