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德清县打造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

转载 美通社 | 2022-04-20 11:57
多年来,地处浙江湖州市的德清县一直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城乡一体、绿色发展之路,当前正推动实现“高品质建成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奋斗目标,奏出一曲山水悠悠、人民富足的现代田园交响曲。 【图】德清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国......

北京2022年4月20日 -- 多年来,地处浙江湖州市的德清县一直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城乡一体、绿色发展之路,当前正推动实现“高品质建成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奋斗目标,奏出一曲山水悠悠、人民富足的现代田园交响曲。

【图】

德清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国际化的现代园林县城

德清县位于长三角腹地、浙江省北部,为湖州市辖。东望上海,南接杭州、北靠环太湖经济圈、西枕天目山麓,作为长三角城市群成员之一,享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德清县见山望水,生态优美,森林覆盖面积45%,“五山一水四分田”是其山水景色的真实写照。同时,德清县历史悠久,有着良渚文化的遗迹和古代防风文化的传说。县域有千年古刹云岫寺、宋代石桥等历史文化遗迹,还孕育了沈约、孟郊、管道?等历史文化名人,文旅业融合发展具有较大潜力。

例如,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莫干山便坐落于此。在《纽约时报》推荐的2012年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中,莫干山榜上有名。因传说中莫邪、干将在此铸剑而得名的莫干山,多雨多雾,翠竹满坡,素有“清凉世界”之称。山间人文景观丰富,清末民初兴建的数百幢中欧式建筑,掩映在绿荫之中。其中,裸心堡别具一格,其前身是苏格兰传教士医师梅滕更建立的英式城堡别墅,现已结合周边农舍,升级改造成为拥有优美、典雅的中古城堡景观的裸心堡、裸心谷休闲度假村。除此以外,近年来景区所培育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度假酒店,还包括郡安里度假酒店、法国山居等,带动形成特色精品民宿600余家。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1年度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

与莫干山相去不远的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曾获“中国最美湿地”称号,也是世界级濒危保护鸟类朱?的种群重建基地。“地裂防风国,天开下渚湖”,下渚湖景区镇以“防风古国”二都小镇为中心,每年开展防风文化旅游节(防风氏祭典)、水精灵青虾节等民俗文化活动,广受欢迎。

近年来,德清县“名山湿地古镇”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除莫干山、下渚湖外,庾村、地理信息小镇、新市古镇等亦渐次成为国家4A级景区,开元森泊等重大旅游项目竣工投用。其中,新市古镇已有千年历史,这一大运河侧的古商埠极具江南风情,其明清宅居群、觉海寺院、古桥梁等胜迹,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在德清,智能农业也为绿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9年,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在德清圆满举办。目前,德清已建成1个智慧农业云平台、11个智能农业示范园区、4000余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连续三年荣获“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德清累计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等140多项国家级荣誉,首创的河湖长制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6个“德清实践”入选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典范案例。

德清在旅游业国际化方面也持续发力,先后培育了路虎体验中心、Discovery探索极限主题公园等一批户外运动品牌,成功引进TNF100、凯乐石、竹海马拉松等国际品牌越野赛事,每年吸引全球近4万人次参赛,获评浙江省唯一的2019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

今年9月,德清将协办全球瞩目的杭州亚运会,借此契机,德清将进一步强化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真正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届时,德清将以更清晰的“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的面貌,喜迎八方来宾!

原链接: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