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习工业控制技术研究:南栖仙策编写《强化学习控制白皮书》

转载 美通社 | 2022-04-20 13:30
 能源与流程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伴随着过去几十年工业制造的高速发展,我国工业生产面临的能耗高、资源消耗高、产品附加值低、环境污染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亟需通过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来推动流程工业制造高效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强化学......

南京2022年4月20日 -- 能源与流程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伴随着过去几十年工业制造的高速发展,我国工业生产面临的能耗高、资源消耗高、产品附加值低、环境污染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亟需通过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来推动流程工业制造高效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强化学习是一种数据驱动的决策技术,具有自主学习、高度非线性等特性,可有效应对工业控制面临的一系列难题。南栖仙策作为强化学习AI智能决策应用的领军者,将强化学习应用于工业控制任务,产生了多个落地案例。南栖仙策团队将强化学习应用的经验总结编写了《强化学习控制白皮书》(以下简称为《白皮书》,下载链接:),《白皮书》结合实际案例,对强化学习在工业控制中的应用过程进行了介绍,并展示了强化学习带来的优势。

【图】

白皮书下载链接:

白皮书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概述流程工业生产控制的挑战

现有的工业生产管理流程,多个环节由人工把控,依赖经验知识且响应速度缓慢。过程控制基于经典控制算法,在大范围动态条件复杂系统的优化控制问题上存在不足。系统运维缺乏数据支撑,故障难预警、风险不可控,常造成企业产品不够稳定、生产线持续性不够高、产量波动的应对能力不足、生产损耗过大成本难以控制等问题。

第二部分:介绍南栖仙策强化学习工具的优势

南栖全球领先的数据驱动强化学习工具POLIXIR REVIVE提供了数据模拟环境和强化学习优化技术,在火力发电、化工生产、自来水/污水生产处理等多个工业场景带来了不同的能力,与MPC(Model Predictive Control)的对比为例,阐述了在系统建模方法、系统模拟能力、控制策略能力上更具有实施快、成本低、建模灵活、适用面广、实用性强等特点。在实施上,南栖通过云端协同架构,实现了POLIXIR REVIVE与ReinOptima工业边缘控制器的联动。通过云端协同架构,当ReinOptima的预测性维护模块识别出系统发生偏移时,自动将历史数据传输到REVIVE系统更新虚拟环境模型和控制策略,实现对环境变化的自动适应和持续的自我学习与进化。

【图】

第三部分:南栖仙策技术优势与场景应用案例

《白皮书》通过实际案例分别对能源与流程工业制造"高精度控制、高稳定控制、大滞后控制、全局目标控制"四个不同维度的需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高精度控制

传统人工控制增压泵房的给水,经常导致水量和能耗过高或过低。通过POLIXIR REVIVE产生的泵频控制策略,可大大降低出口流量与目标流量差值,达到系统所期望的精准控制,并与历史同时期千吨水电耗相比,节省电耗约 7.16%,有效提高了泵房的经济效益。

>>高稳定控制

在燃煤火电机组控制中,由于外部扰动,导致主蒸汽温度长期不稳定。传统的PID控制存在严重的过调、延迟等问题,导致超温、温度过低等情况出现,影响发电效率等。通过POLIXIR REVIVE产生的温控策略,可将出口温度有效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帮助节省燃煤 0.06%,保障稳定的同时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大滞后控制

在磨煤机生产过程中,由于目标出口煤粉温度与控制风量之间存在较长的时间差,整体系统存在滞后性、长距离控制等问题,以及风速测不准导致风速控制器的 PID 控制失效。通过POLIXIR REVIVE产生的冷热一次风挡板位控制策略,可使出口风粉温度分布更贴近目标温度,系统运行工况更加稳定。

>>全局目标控制

循环水泵的优化控制难点体现在需全局考虑整锅炉运行流程,寻找最优的耗电-发电平衡点,PID控制难以实现,通过POLIXIR REVIVE产生的循环水泵控制策略,可在330MW热电联产机组循环水泵控制中,将整体指标值降低约0.53,相较于PID控制策略,节能提升3.52%。

南栖仙策《强化学习控制白皮书》全文,可点击下方链接下载:

【图】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