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产品最大潜能 从SPEC看品质服务器性能的极限释放

转载 美通社 | 2022-04-26 09:34
 品质源于技术的掌控,对于基础技术的理解和掌握能够让产品更好地释放价值,从而提高产品的品质。2021年浪潮信息全新发布的M6系列服务器已打破174项SPEC世界性能测试纪录,包揽SPEC CPU Cint最具普适性,SPEC Power业界能耗评估,SPEC Java企业级Java应......

北京2022年4月25日 -- 品质源于技术的掌控,对于基础技术的理解和掌握能够让产品更好地释放价值,从而提高产品的品质。2021年浪潮信息全新发布的M6系列服务器已打破174项SPEC世界性能测试纪录,包揽SPEC CPU Cint最具普适性,SPEC Power业界能耗评估,SPEC Java企业级Java应用,SPEC Virt等五大赛道冠军。在历次新产品的SPEC测试中,浪潮信息都能够创造新的最好成绩,除了产品具备的硬核性能表现,也离不开研发测试团队领先的性能优化能力。

浪潮信息M6产品平台全面引领SPEC测试赛道

SPEC(Standar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Corporation,标准性能评估组织)是一个全球性的、权威的第三方应用性能测试组织,它旨在确立、修改以及认定一系列服务器应用性能评估的标准。由于它体现了软、硬件平台的性能和成本指标,被金融、电信、证券等关键行业用户作为选择IT系统一项权威的选型指标。在项目竞标中,SPEC的相关性能测试方法被广泛采用,如SPEC CPU、SPEC Power测试被广泛用于诸如通信、金融集采等项目,且由于国际标准所具备的权威性及适用性,在中长期内没有被替代的可能。

在SPEC各项测试中,SPEC CPU2017是SPEC组织推出的一套CPU子系统测试工具,它包括Cint和Cfp两个子项目,前者用于测量和对比整数性能,而后者则用于测量和对比浮点性能。同时还提供了Speed及Rate两种测试方式,前一种为单一任务模式,后者为多线程模式。SPEC CPU2017是基于最终用户的真实应用场景开发的,代表了绝大多数CPU密集型的运算,这些真实场景包括语言编译、天气预报、视频编码、基因序列搜索、离散事件模拟、量子计算、分子动力学模拟、物理模拟中的光线跟踪、流体力学计算、语音识别等等。

浪潮信息NF8480M6在CPU2017 Integer Rates测试成绩高达504分,超越众多竞争对手达成全球第一,体现出浪潮信息M6平台服务器强大的系统整型高密度计算能力。

此外,NF8480M6还以第一名11344 ssj/W(单位功率处理的商务事务数量,性能功耗比的衡量单位)创造了SPEC Power性能/功耗比基准测试的最好成绩,较业界平均水平提升26.3%,仅需要同类产品73.7%的能耗。对于百万台量级的数据中心,若全部应用浪潮信息服务器节能技术,一年将节约电费达十亿。

除了基础的性能及能效测试外,浪潮信息M6平台在云数智存等应用测试中也有突出的表现。在SPEC Cloud云性能测试评估中,NF5280M6以云性能综合得分55的高分取得了该测试的Top1性能得分。并可以保证多达39组虚拟机的正常运行,且每台虚拟机部署平均用时仅需41s,空载性能比达到85.1%(依据SPEC官方标准,80%以上评级为优秀)。另外,NF5280M6还以4679分打破了已尘封四年之久的SPEC virt_sc2013数据中心虚拟化性能世界纪录,实现了在一台服务器上有效运行263台高压力虚拟机,成绩霸榜全球第一。

全栈能力优化助力服务器性能"霸榜"

M6系列产品取得优异的成绩与服务器硬件设计及性能的优化工作是分不开的,浪潮M6系列服务器产品强调"极致、精益、安全、开放"的产品理念,在硬件设计方面进行了大量的优化:

  • 提升服务器RAS特性 确保运行稳定可靠易用

M6产品拥有良好的RAS特性,通过热切换、智能探测、智能管理等技术有效隔离硬件、信号错误对于系统的影响,大幅降低系统计划外停机风险。

以M6四路服务器为例,在芯片、部件、整机和系统等多个层面采用体系化的容错技术,通过自主研发的ISBMC4(服务器远程管理系统),可提供硬件状态监控、部署、节能、安全等系列管理工具,以标准化接口构建更加完善的服务器管理系统,对服务器各类部件进行全面的监控,关键部件的故障诊断和预测有效定位率可达95%,进一步提高产品可靠性及稳定性,确保业务的连续性及更好的数据稳定性。

此外,M6产品还通过了9级抗震测试,MTBF24W+,为关键应用的海量数据分析、处理请求提供极致高效、稳定可靠的计算能力。

  • 优化整机散热方案 节省机房制冷能耗

据测算,数据中心环境温度每上升1°C,数据中心可以节省4%制冷能源消耗,提升1.5℃~2℃可节省制冷能耗6%~8%。

M6系列服务器通过部件设计优化、PID算法智能温度调控技术等,有效提高散热效率,使高性能与低功耗兼得;以浪潮NF5280M6服务器产品为例,通过蜂窝波导网对风道进行整流,优化散热,提高了风扇进风口的流速并且减少了乱流的产生,同时调整波导网厚度可进一步提高空气压力,产生平行稳定且强劲的气流。

而高端类型的四路服务器产品NF8260M6,采用更精细的系统化散热设计,如防回流型导风罩、T型散热器、一体化风扇墙等,有效提升散热效率。通过优化入风口温度检测机制,采用PID智能温度检测机制调控技术,配合环境温度和业务负载压力,解决温度传递滞后性问题,实现风扇节能调速和精确送风,同时配合硬件低风阻布局,实现服务器整机功耗最低,使得机房在节能降耗方面较上一代提升6%。单台服务器采用智能调控技术一年可节约近千度电,基于最新智能调控技术的百万台量级数据中心,一年可节约近10亿度电。

  • 升级芯片互联技术 计算性能提升46%

浪潮M6系列服务器产品在芯片互联技术的方面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大幅度提高了产品性能,系列产品整体计算性能提升46%。

例如浪潮四路服务器产品升级均衡拓扑设计,确保业务负载均衡分配,IO通信速率更快,充分发挥CPU PCIe性能的同时, UPI翻倍,使得延迟更低,提高业务整体性能,为负载均衡、深度包检测(DPI)等场景提供更为高效的数据处理方案,为企业关键应用提供更好的算力支撑;

  • 综合运用测试调优  深度挖掘性能潜力

 浪潮信息M6平台连续获得服务器性能测试世界第一的背后也离不开对于产品本身性能的挖掘,测试团队综合运用行业知识、测试优化技术、优化测试流程等多种知识,凭借团队成员的技术基础和经验,依据项目周期及产品特点制定合理的测试计划,并针对标杆产品及主流产品设计不同的优化方案,提高了测试优化效率。最终通过多种软硬件调优手段,完全释放出浪潮信息M6系列服务器产品的真实性能,为业界树立了产品性能标杆。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