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十三年助力成都建设云上城市

转载 美通社 | 2022-05-06 15:23
十三年数字蓉城  人间烟火入画来 北京2022年5月6日 ......

云上成都变革琐记 -- 十三年数字蓉城  人间烟火入画来

北京2022年5月6日 -- 一朵云,一座城。城市云的成长,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记忆,能引领城市生活的改变。云上成都13年的成长,让数字化融入了成都人生活,用永不停歇的创新,让蓉城的人间烟火更加欣欣向荣。

13年成长,云变革永不止步

13年前,成都云计算中心在成都市高新区正式投入运营,云上成都的建设自此正式启幕。这是中国首家以企业投资、运营和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建设,商业化运营的城市云计算中心,为成都智慧城市发展奠定了基础。中科曙光帮助成都政府构建起基础资源服务平台,面向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和企业管理提供高可靠的IaaS(基础设施)服务。

13年的发展,充分证明了成都的城市云是一朵可成长、可进化的云。辖区内各级政府部门近300个政务服务项目的运行在成都政务云上,容器、云原生等创新技术的应用也处在国内城市云发展的领先水平。作为一座冉冉升起的新一线城市,城市云的发展成为成都勃勃生命力的一个鲜明的注脚。

13年的云建设和云变革,“智慧蓉城”已经颇具规模,城市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有效扩宽城市管理幅度,增强应急安全感知能力,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优化公共资源分配。数字化、智慧化手段破解“大城市病”,让成都收获了高水准的城市宜居性、包容性、安全性。

多项满意度排名第一  打造真正宜居城市

在成都城市云的支持下,每个成都人收获了高品质的数字化公众服务。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中,全国31个省(区、市)共110个监测城市,成都市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第一位。其中,成都市在医疗服务、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全国第一,在公共教育、生态环境、公共安全、政务服务领域满意度得分位居前三。

取得这些成绩,曙光助力建设的城市云功不可没。在成都,轻松登录微信小程序“天府蓉易办”,一天内就能拿到所有开店手续;打开“天府市民云”,可以随时查询政务信息、在线办事;企业有问题不用跑,政策“送上门”……在这背后,城市治理更精准、服务更高效,化解了市民频繁往返、工作人员的奔走忙碌,让企业得偿所愿,带给当地居民更多幸福感。

成都市也在云上构建了强大的业务系统,有效将海量的数据转化成为政务服务。基于“一平台、三中台、五前端、两保障”的“天府蓉易办”政务服务平台,横向联通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将政务数据汇聚,纵向贯通各区(市)县相关业务系统。政府、企业和社会的643类35亿条数据汇聚于云端,为成都数字化公众服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底座。

在曙光构建的城市智算中心之上,成都的城市云将继续不断成长,书写成都数字化生活的优美画卷。

【图】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