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城市场景为切入口,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05月11日
锁定城市场景为切入口,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

近日,无人驾驶小巴首次在北京进行道路测试,自动驾驶商业化模式再次引发热议:自动驾驶最合适的商业化落地场景和路径是什么?行业内谁能占得先机?

海通国际证券4月底发布的一份自动驾驶行业研究报告为上述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这份名为《蘑菇车联——城市级智慧交通领导者数字经济智慧交通标杆》的报告提出,以"单车智能+车路协同”为技术路线,把城市场景当做落地切入口的领军企业有望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导者,自动驾驶企业蘑菇车联完美契合这一要求。

技术层面,蘑菇车联“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技术路线能够结合路端感知、计算设备以及智慧交通AI云平台实现协同感知、协同决策等。这有利于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

商业化层面,蘑菇车联遵循“从低速到高速,从载货到载人,从2G到2B再到2C”的落地思路,以城市场景为落地切入口,率先在环卫、安防等领域进行无人化作业,再逐步将自动驾驶推广至出行、C端自动驾驶服务等领域。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这一“升维式”的落地思路符合自动驾驶领域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

从历史上新技术的应用来看,其基本符合两项原则:一是技术变革一定要创造实际价值;二是应用一定是从简单场景到复杂场景。

首先是自动驾驶创造的实际价值。传统环卫、巡逻安防市场对无人化作业有迫切需求。比如传统环卫市场具有危险性高、效率低、成本高、老龄化严重等痛点,环卫工人经常在夜间、高温严寒天气下作业,有效工作时间仅为2-3小时,年龄以52-63年龄段为主,将面临招工难的问题。自动驾驶带来的无人化作业有望解决这些难题。

此外,自动驾驶清扫、环卫为低速作业场景,危险性系数低,便于大规模化应用。有统计数据显示,2025年全国道路清扫运营及垃圾清运服务的规模,将分别达到2748亿元和543亿元,总计3291亿元,前景广阔。

以城市场景为切入口,与各地政府展开合作的另一个优势在于,这能够加速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等“新基建”有助于推动车路协同的规模化应用,而“新基建”主要由政府牵头。

在具体的落地项目中,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商业化将分为三步:一、与合作城市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道路智能化改造;二、提供城市公共服务运营,率先在环卫等领域推进无人化作业,并按照“升维式”落地思路扩展至更多场景;三、打造城市数字底座,提供数据衍生服务,比如为城市管理者搭建智慧交通云平台,为C端用户提供自动驾驶车道级导航、风险预警等功能。

除去“找准商业化落地场景及路径”这一优势外,在研究报告中,海通国际证券总结了蘑菇车联另外两大优势。一是技术先行,海通国际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蘑菇车联是业内最早选择“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技术路线的公司。

再者,蘑菇车联拥有突出的先发优势,先行者壁垒不断抬升。“公司通过数目众多实际的运营项目,积累了一只强大的、经验深厚的运营团队,并拥有了大规模城市级自动驾驶车队运营服务能力,成为业内唯一同时拥有全栈技术和运营人才体系的自动驾驶头部公司。”研究报告指出。

附:报告观点摘录

(全文下载请点击:https://pan.baidu.com/s/1xSr85SUgr-3IFnvR8-hD-Q?pwd=kcds 提取码: kcds)

标签:蘑菇车联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