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XR市场新机遇,Tech G & GfK首场科技新动察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转载 美通社 | 2022-05-12 09:30
 5月11日,2022上海国际消费电子技术展系列活动之Tech G & GfK科技新洞察直播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由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国际消费电子技术展(Tech G)及全球知名数智化市场咨询公司GfK共同主办,以"XR......

上海2022年5月12日 -- 5月11日,2022上海国际消费电子技术展系列活动之Tech G & GfK科技新洞察直播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由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国际消费电子技术展(Tech G)及全球知名数智化市场咨询公司GfK共同主办,以"XR市场会迎来二次爆发吗?"为主题,邀请GfK、HTC、微软、Datamesh、商汤等多位科技行业专家,探究元宇宙下的XR市场变化与发展。

据GfK数据显示,2021年整体科技耐用消费品市场表现强劲,销售额同比增长12.2%。疫情催生的居家娱乐、居家办公、居家学习等需求成为了科技耐用消费品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在国内疫情反复等不确定性频发的背景下,XR(AR/VR等)行业如何寻找突破口,抓住科技市场红利,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GfK中国科技事业群总经理白帆为本次活动致辞,并传递了科技耐用消费品市场的前沿信息。

GfK中国科技事业部总监刘艳对VR市场的需求、各品类销量规模变化的最新研究进行分享。GfK研究表明,经过了2016年VR市场硬件设备的爆发期,2017-2020年由于内容生态不完善,优质内容输出受限,市场趋于冷静。2021年,受益于5G助力、"元宇宙"概念兴起,更多厂家开始布局相关产业,催生VR场景丰富,行业认知度提升。当下,VR市场已由"量变"转为"质变",中高端VR需求愈加旺盛。在消费端,产品体验感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轻薄化"是未来重要的产品形态。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在演讲中表示,元宇宙是一个多维的世界,既包含了正面的真实世界,也容纳了乌托邦似的虚拟世界。基于互联网的三维化,XR设备的使用及AI驱动,元宇宙可以让环境更真实、让互动更沉浸。此外,汪丛青围绕8个挑战与8个机会点,发表了对元宇宙投资的看法。他提出,市场需要抓住硬件设备的机会,工具类产品将广受欢迎;新的服务类及虚拟产品将会进入虚拟经济,让体验更真实、互动更自然的配件将是机会点;虚拟币及新的商务模式具有想象空间;在教育领域,XR将成为很好的教育工具被应用;众多行业被新技术颠覆的同时也会衍生出颠覆性的机会点。汪丛青还表示,中国很有可能会是第一个为用户带来完整元宇宙体验的国家。

微软HoloLens混合现实产品负责人孔宁详细阐述了HoloLens在中国市场的定位、XR行业对于企业客户的应用场景与降本增效法则及落地方案架构。孔宁表示,HoloLens可以实现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有机融合,即可以是独立运行的穿戴式计算设备,也可以基于云服务拓展能力,支持更多使用场景。以随处链接、感知彼此、共同体验为支持,实现企业元宇宙的沟通能力。

DataMesh国际战略总监范寒露以打造工业园宇宙,赋能一线员工为题,介绍了DataMesh如何打通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作为一家提供数字孪生平台和标准化SaaS软件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DataMesh利用XR技术赋能工业制造、建筑建造行业一线员工,实现可视化、可计算、可操作的B端企业级元宇宙。

构建虚拟的平行世界,是人类一直以来的梦想。商汤科技数字文娱事业部首席构架师廖虎,以"元宇宙虚实世界的人工智能技术"为题展开演讲。廖虎以商汤SenseMARS数字世界智慧解决方案为例,分享了如何通过快速生成虚拟人物、实景塞维高精度重建、城市高精模型等手段,构建城市不同场景的虚拟与那宇宙空间,实现跨距离沟通交流体验。此外,廖虎还谈到了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虚拟代言人、金融、文旅展厅、商超活动、新媒体创新应用、社交场景、汽车家居等终端创新应用,实现运营管理、智能语音、内容生成等多产品形态与功能。

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就如何抓住XR市场红利、XR新技术与新场景的结合、企业实际案例、XR所面临的挑战与痛点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思想碰撞,为元宇宙市场的应用前景发表了深刻洞察。

2022上海国际消费电子技术展报名渠道现已开通,欢迎企业用户通过Tech G官网报名参与;个人观众用户可通过官方公众号(TechG实验室)预约参与。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