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胶片集团发布2021财年年报

转载 美通社 | 2022-05-17 19:03
富士胶片控股株式会社(即富士胶片集团)于2022年5月发布2021财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全年(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实现销售收入25,258亿日元(同比增长15.2%),营业利润为2,297亿日元(同比增长38.8%)。其中,医疗系统、Bio CDMO、生命科学和......

上海2022年5月17日 -- 富士胶片控股株式会社(即富士胶片集团)于2022年5月发布2021财年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全年(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实现销售收入25,258亿日元(同比增长15.2%),营业利润为2,297亿日元(同比增长38.8%)。其中,医疗系统、Bio CDMO、生命科学和电子材料等事业销售收入显著增长。

旗下医疗健康事业领域,销售收入为8,017亿日元(同比增长38.4%),营业利润为1,005亿日元(同比增长78.4%)。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方面,由于对检测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产品需求增长,医疗IT、内镜、体外诊断和其它领域的产品销售增加,使得医疗系统业务销售收入显著提升。在X射线图像诊断领域,日本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有关的需求不断增长,推动了销售;在体外诊断(IVD)领域,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相关测试设备和试剂的销售稳固,使得整体收入攀升。在CT/MRI领域,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相关需求的增长使得整体收入也随之增长。在Bio CDMO业务方面,美国基地积极生产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候选药物,为销售提升做出了贡献。在医药品业务领域,公司将继续专注核酸药物和mRNA疫苗的制程研发/制造,包括下一代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候选疫苗。

除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需求外,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完成了对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图像诊断相关事业的收购,并成立了富士胶片医疗健康株式会社延续相关业务,此举产生的协同效应也为推动医疗健康事业领域的销售做出了贡献。在X射线图像诊断领域,医疗检查需求也正在恢复,使得乳腺X线摄影系统的销售表现强劲。此外,FCR计算机X射线成像系统在新兴国家的销售增加,有力拉动了整体收入的增长。在超声诊断领域,用于床旁领域(POC)的超声诊断设备Sonosite PX和固定式超声诊断设备ARIETTA 750在美国和欧洲的销售状况良好。2022年2月,用于POC的最高端型号Sonosite LX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发布。在医疗IT领域,系统和服务产品特别是SYNAPSE医学影像信息系统(PACS)和SYNAPSE VINCENT三维影像后处理系统在日本、中国和欧洲表现强劲。在利用AI技术辅助诊断功能方面,公司于2021年8月发布了CXR-AID,这是一款用于检测胸部X线图像中是否存在病变的软件,应用AI技术通过胸部平片进行肺癌、肺炎和气胸的辅助诊断。在内镜领域,能够进行特殊光源观察的“7000系统”等产品,在欧洲和美国呈销售增长趋势。在体外诊断(IVD)领域,FUJI DRI-CHEM(血液生化检查)设备、载玻片,以及富士胶片和光纯药株式会社的生化试剂也推动了整体收入攀升。在CT/MRI领域,除了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相关需求的增长外,新加入的富士胶片医疗健康通过富士胶片公司的渠道拓展了产品的销售,使得整体收入也随之增长。

旗下Bio CDMO业务群组,在欧洲和美国的基地进行的生物药品的合同委托制造和生产进展顺利,使得收入强势攀升。为了进一步加快业务增长,2021年6月,公司决定对生产设施进行总额约900亿日元的投资,以提高美国工厂的基因治疗药物和疫苗物质、以及英国工厂的抗体药物和基因治疗物质的生产能力。扩建后的设施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启用。

旗下生命科学业务群组,由FUJIFILM Irvine Scientific, Inc(美国)开发的用于生物制药生产的培养基销售强劲,销售收入增长显著。2021年12月,为了进一步提高细胞培养基的生产能力,公司在荷兰的一处全新生产设施投入使用,由此我们在日本、美国和欧洲所建立的全球生产系统将能够为客户的药物研发以及生产提供更有力的支持。2022年3月,公司收购了美国生物技术公司Shenandoah Biotechnology, Inc,该公司主要研发、制造和销售促进细胞增殖、分化和功能发现的细胞因子。通过这次收购,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结合细胞培养基和细胞因子等的细胞培养相关产品的研发和以及向客户提案的能力,从而扩大支持细胞治疗药物研究、开发和制造的业务,这将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

旗下医药品业务群组,由于市场对抗菌剂的需求下降,导致销售额有所下降。2022年3月28日,公司决定将旗下富士胶片富山化学株式会社的放射性药物事业转让给PeptiDream Inc.,以优化公司生命科学事业领域的业务组合。在继续开发现有产品线的同时,公司计划专注于合同业务,除了核酸药物和mRNA疫苗的制程研发/制造外,还有青霉素和其它抗菌剂的制造、销售和合同制造。

旗下消费者健康产品领域,除了Metabarrier EX和其它营养补充剂的销售增长外,ASTALIFT Opme的销售火爆也促进了收入的增长,这是ASTALIFT Opme系列的第一款产品,通过简单步骤就可以实现有效的皮肤护理。2022年2月,公司发布了新型功能性保健食品Metabarrier Kuzunohana Isoflavone EX,同年3月,公司又推出了新版ASTALIFT Whiteshield Supplement,这是ASTALIFT品牌内部护理系列的功能性食品。公司将继续自主开发特有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守护人们的美丽与健康持续努力。

旗下高性能材料事业领域,销售收入为6,272亿日元(同比增长10.8%),营业利润为684亿日元(同比增长33.2%)

旗下电子材料业务群组,包括光阻剂、CMP浆料、CMP后清洗剂和聚酰亚胺在内的各种产品的销售情况良好,响应半导体旺盛的需求,使得整体销售收入攀升。我们将继续通过为小型化和高度集成半导体器件提供广泛的产品来加速增长,包括用于5G和自动驾驶的尖端半导体。

旗下显示材料业务群组,虽然由于需求下降使得WV视角扩大膜的销售有所下降,但在持续增长的远程办公趋势背景下,电视和IT等相关应用的产品销售强劲,使得整体销售额与去年基本持平。

旗下工业产品业务群组,曾一度遭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影响的欧洲和美国航空业的无损检测设备/材料销售恢复,促进了收入的增长。

旗下精细化工业务群组,随着大学和公司研发活动的恢复,试剂的销售有所恢复,聚合材料和其它化工产品的销售也有所提高,推动了收入的增长。

旗下记录媒体业务群组,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蔓延影响的数据存档磁带需求呈复苏趋势,销售额有所增加。2021年9月,公司推出了与第九代LTO Ultrium磁带存储介质标准兼容的FUJIFILM LTO Ultrium9数据流磁带,是备份和归档大容量数据的绝佳选择。这款磁带能够安全、低成本并且长期存储大容量数据,同时,与硬盘驱动器相比,可以将数据存储过程中电力消耗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5%(*1),从而大大降低环境负荷,因此,该产品一经推出便备受关注。我们将继续扩大业务,开发和提供高性能/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并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

*1:比较100PB数据分别在HDD及磁带上保存10年的情况,在磁带上保存可减少产生CO2排放量95%(约2400吨).(参考:Brad Johns Consulting, LLC “现代磁带存储完善信息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旗下印艺传播业务群组,曾一度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影响的印刷销售随着经济复苏需求回升,印刷版材和数字印刷领域的销售上升,推动了销售额增长。其中,在印刷版材领域,公司于2021年9月在海外市场推出了ZX,这是一种无需显影剂的免处理CTP版材,其性能可与传统CTP版材媲美。在数字印刷领域,公司于2021年11月推出了Jet Press 750S High Speed Model,这是世界上最快的(*2)B2单张纸数字喷墨印刷机,输出速度达到每小时5400张。此外,公司旗下生产型数字印刷系统Revoria,于2021年7月在推出了其高端型号新一代图灵Revoria Press PC1120。今后,公司将通过研发及提供应用了公司先进自主技术的创新产品,进一步扩大业务。

*2:基于富士胶片2022年3月的调研数据

旗下喷墨业务群组,随着欧洲和中国的建材印刷市场的需求增长,使得工业喷墨打印头的销售稳定。在油墨销售方面,面向家庭和办公室市场的染料油墨的销售增长,促进了整体收入攀升。2022年3月,公司宣布将在美国建造一个新的工厂,生产用于水性颜料喷墨墨水的着色剂,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喷墨印刷需求。公司将继续构建全球生产系统,以满足喷墨市场的需求,并进一步加快公司的业务增长。

旗下影像事业领域,销售收入为3,334 亿日元(同比增长 16.9%),营业利润为370亿日元(同比增长137.2%)。

旗下消费级影像(consumer imaging)业务,一次成像产品、彩色相纸和干式打印设备及材料的销售向好,推动了销售收入的增长。在一次成像产品方面,设备和相纸的销售均表现良好。2021年10月,公司推出了instax Link WIDE照片打印机,可以在宽幅相纸上打印智能手机所拍摄的照片,画面大小是普通mini相纸的两倍。由于新增了将声音信息、文本信息、位置数据和网页链接生成为二维码,并添加到相纸画面中进行打印的功能,一经推出即受到了高度评价,不仅适合个人使用,而且还可用于商务场合。2021年12月,公司推出了instax系列的旗舰机型 -- instax mini Evo数模一次成像相机,该款相机兼容卡片大小的mini相纸。凭借其经典的设计和多达100种出片效果的组合,销量攀升显著。今后,公司将继续提供便捷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客户需求,向世界传递影像的真正价值 -- 拍摄、留念、装饰、赠送。

旗下专业级影像(professional imaging)业务,由于数码相机、广播电视及电影镜头的销售情况良好,收入有所增加。在数码相机方面,具有1.02亿像素的高分辨率中画幅无反数码相机FUJIFILM GFX100S的销量强劲。2021年9 月,公司推出了GFX系列的最新产品FUJIFILM GFX50S II中画幅无反数码相机,该相机搭载了分辨率高达5140万像素的图像传感器,该相机的推出进一步扩展了GFX的用户群。2021年11月,公司推出了X系列的最新型号FUJIFILM X-T30II无反数码相机,这款相机轻便小巧,同时画质优异。今后,公司将通过旗下最高画质的“GFX”系列,以及兼具画质与轻巧的“X 系列”,继续提供有吸引力的产品。曾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影响导致需求下降的广播电视和电影镜头也出现了复苏迹象,销售收入上升。

旗下商业创新事业领域的销售额为7,635亿日元(同比增长0.2%),营业利润为579亿日元(同比下降20.8%)。

另外,公司整体费用及事业间的关联交易抵消了341亿日元的利润。

基于以医疗健康和高新能材料为中心的业务增长、其它所有业务创收能力的改善以及外汇汇率的影响等因素,富士胶片集团预计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新财年销售收入为26,500亿日元(同比增长4.9%),营业利润为2,450亿日元(同比增长6.7%)。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