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数亿元融资后,光之树科技要帮更多行业实现数智化升级

转载 美通社 | 2022-05-20 21:35
今年3月,光之树科技宣布连续获得总金额近亿元的A系列融资,分别由第四范式战略投资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独家投资。在此之前,光之树科技已获得心元资本、策源创投、巢生资本、中诚信征信以及险峰旗云等多家专业机构的投资。 【图】 光之树科......

上海2022年5月20日 -- 今年3月,光之树科技宣布连续获得总金额近亿元的A系列融资,分别由第四范式战略投资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独家投资。在此之前,光之树科技已获得心元资本、策源创投、巢生资本、中诚信征信以及险峰旗云等多家专业机构的投资。

【图】

光之树科技创始人张佳辰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强底层技术研发、服务市场开拓、强化人才布局,增强光之树科技产品多场景落地能力。在第四范式与深创投的支持下,光之树科技将进一步加强全栈式、高安全性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底座,也将在国家整体政策法规的引导要求下,将产品与服务切入更多行业,致力于实现行业的数智化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隐私计算的商业化正在加速。根据IDC中国发布《IDC Perspective:隐私计算全景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隐私计算市场规模突破8.6亿元人民币,未来有望实现110%以上的市场增速。

另据此前微众银行和毕马威的隐私计算报告预测,中国隐私计算销售和服务收入,三年内有望触达100亿至200亿元。

1982年,计算机学家姚期智提出的百万富翁问题,即有两个百万富翁在街头邂逅,按耐不住彼此的虚荣心,想比比谁更有钱,但又不想让对方知道自己到底拥有多少财富。那么,如何在不借助第三方的情况下,让他们知道到底谁更有钱?

正是在这一问题之下,诞生了如今重要的密码学分支 -- 多方安全计算(Multiparty Computation,MPC)。而后,随着计算机算力不断提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隐私计算这一行业开始成型。

自2016年"隐私计算"这一概念被首度提出之后,隐私计算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随后迎来了蓬勃发展。包括大型科技公司、初创公司、以及与原有业务与隐私计算相结合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目前,我国该领域的企业总量超过250家,其中2018年至2020年的初创企业达160家,占比约为60%。截止今年三月,中国隐私计算企业的累计融资额超30亿元人民币,其中2021年占比超过60%。

成立于2017年的光之树科技,已经成为一家行业内的头部隐私计算公司。光之处科技创始人兼CEO张佳辰毕业于哈佛商学院和肯尼迪政府学院,并受到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培养,曾任小米生态链企业Ninebot机器人业务首席运营官和亚马逊高级产品经理。

公司成立前三年,光之树处于技术研发和储备期。在此期间,光之树科技研发出了"光之树隐私计算平台""云间联邦学习平台""光之树数据协作服务平台""光之树多方安全计算平台""自动化机器学习平台"等多款产品。

而隐私计算行业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资本的加持,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政策的助推。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数据正成为新时代的石油。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2020年4月,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政府文件。进入2021年,随着《网络安全法》 、《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三法并行"的法律框架体系逐渐落地,数据的重要性在上一个台阶。

经历2-3年的蛰伏,进入2021年,隐私计算行业商业化开始加速,业内人士将其称为商业化元年。

目前,隐私计算最普遍化的落地场景还在金融、政务、医疗等领域。其中金融机构数据丰富,标准化程度高,对数据隐私也有着较高需求,因此竞争激烈。

而上文提到的光之树科技,正是一家注重商业化落地的厂商。自成立以来,光之树科技已经在众多领域完成了落地部署,并且在众多行业内都有着标杆性的案例。

例如,光之树与深圳某区进行的"内涝预测"防灾应急案例。此前,内涝预测模型需要不同部门、公司数据安全融合才能提高预测准确性,但管网数据和DEM高程数据都是训练所需要的敏感数据,如果不参与训练,模型精度将不能达到预期。

但通过隐私计算将隐私和非敏感数据融合在一起进行加密,让数据可用不可见,并输出具有高精度的内涝预测结果,从而实现了内涝等级的划分。

除此之外,光之树科技已成功将隐私计算技术广泛运用到金融、政务、智慧运营等多个领域,与包括中国银联、中原银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移动、顺丰科技、微码邓白氏、深圳某区政府、贵阳市大数据发展局等数十家标杆客户进行合作。

而值得一提的是,光之树科技还在积极挖掘隐私计算更多的可能,为更多产业的数智化发展提供可能性。公司通过与顺丰合作,帮助顺丰实现散单"先寄后付"模式覆盖的提升、坏账风险的降低、收派效能与客户服务质量的提高。针对顺丰"先寄后付场景的联合风控建模"不仅开拓了隐私计算应用于新领域的尝试,而且已经成为隐私计算在物流行业的典型示范。"针对顺丰先寄后付场景的联合风控建模"案例,还获得了2021大数据"星河"案例隐私计算优秀案例。

张佳辰此前在采访中称,产品技术、与应用环节相结合、以及在产业中挖增量,是隐私就按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三个支柱。她认为,产业当中的机会比单纯做金融的会更大。因此,除了金融、政务等领域,隐私计算在产业数智化和精准营销领域,也将大有可为。未来,光之树将产品与服务切入更多行业,致力于实现行业的数智化升级。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