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电商平台 云梦智能助力大型集团上云

转载 新闻稿 | 2022年06月20日
重建电商平台 云梦智能助力大型集团上云 ......

几个月以前,某大型集团IT部门的负责人被不断增加的内购网站需求搞得焦头烂额。“这样下去不行,现有的网站架构有很大的局限性,无法满足整个集团的业务发展和系统升级需求。”该负责人在评估了需求和网站情况之后,下定了重新开发内购电商平台的决心。

这个大型集团的内购网站是面向集团内部员工开放的福利电商平台。随着越来越多的合作企业希望加入这个内购网站,数万名职工的新增内购需求引发了一系列问题。首先,商品品类差别很大,00后到60后喜欢的东西完全不同。其次,支付方式非常复杂,福利、饭卡和积分支付一部分,支付宝、微信支付另一部分。第三,发货方式不同,有的直接发货到公司,有的发货到家里,有的是团购集提。最后,多样化的需求导致供应商的数量也明显增加,商品的集采价格十分庞杂。此外,还需要考虑国家扶贫等相关政策。

“最大的问题就是需求太复杂了。”该负责人表示。同时满足多个大型企业发放员工福利,会直接导致用户角色激增,所对应的消费权益、结算方式、消费场景的复杂程度较高;同时,不同企业有不同的福利优惠政策,物流方式、支付方式也存在多种选择。另外,为了满足用户不同的使用场景,需要能够在电脑和手机上操作,并支持小程序。

最后,该大型集团找到云梦智能,希望云梦智能负责架构、设计,并建设一个全新的大型内购电商平台。

云原生微服务化架构,重构电商平台

在了解到客户需求之后,云梦智能意识到,为了满足需求的复杂度,以及该集团对于电商平台的未来预期,需要对电商平台进行整体重构——从底层架构到多端应用,再到多用户场景——云梦智能决定采用云原生定制开发来重建这个大型内购电商平台。

首先,从服务入手,将系统拆解为多个微服务。云梦智能的架构师团队将整个系统拆解为供应商管理、商品及库存管理、用户管理、合作企业管理、支付结算管理、订单系统、营销活动管理等若干核心的微服务,这样可以确保系统各个模块之间的解耦,也便于对并发很大的系统做横向扩容。

接着,统一鉴权聚合API,实现前后端分离。在面向小程序、PC网站前端这一层,云梦智能通过API的网关层连通所有微服务提供的API,在网关层实现了鉴权、限流、熔断等能力,确保应用的健壮性。然后,再由网关层统一向小程序和浏览器前端提供统一的API。

同时,利用Kubernates实现微服务的管理和弹性伸缩,例如商品、订单的高频微服务,多分配几个节点的资源,访问不是很频繁的微服务则默认分配2个节点,并且可以实现热切换。举例来说,在节假日前,职工福利一经发放,中午和下班前后会有访问高峰,这时候系统可以实现自动扩容。此外,基本的节点采用包年包月付费,动态扩展的服务节点采用按量付费,这样可以在保障业务需要的同时,最大限度节约客户的云资源成本。

随后,在底层架构和技术架构的基础上,云梦智能进一步完善了电商平台的多个系统和管理功能,包括商品SKU管理、多级别权限的会员管理系统、多供应商商品SKU库存/物流/订单管理、订单拆单/拼单/退单/物流跟踪管理、安全灵活的多种支付方式和结算体系管理、全方位的统计/预警/通知功能等,进而顺利完成整个内购电商平台的搭建工作。

定制化开发的鲜明特色

从底层架构到丰富的系统功能,云梦智能通过高度定制化的开发方式,帮助客户重建了既可以满足当下需求,又可以适应未来发展的内购电商平台。这其中,系统架构的可靠性、会员体系的灵活性、支付方式的定制性,成为这个大型内购电商平台的鲜明特色。

系统架构方面,云梦智能在底层系统部署上完全采用云计算架构设计,充分发挥了云计算的弹性伸缩能力,可以有效应对电商平台经常遇到的高并发场景,同时又为客户节省了高额的云资源费用。

会员体系方面,云梦智能针对多个企业、多种会员类型、多种会员权益进行了多种场景的数据隔离,与此同时,通过更为灵活的会员权限与权益分离的设计方案,实现了多权限和多权益的会员功能。

支付方式方面,为了实现特殊的饭卡支付方式,同时保障资金数据的安全性,云梦智能采用了定制化的支付方案,与该集团的线下饭卡系统进行对接并建立加密验证机制,从而保障安全验证和便捷交易。

“在需求沟通、制定方案、平台界面设计、系统开发、测试、部署等一系列工作中,云梦智能的项目团队体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性,并且经验丰富,不仅帮助我们梳理了更为合理的电商平台逻辑,而且定制化的开发成果远超我们的预期,集团上下都非常满意!”对于重建后的内购电商平台,该负责人如此评价。

经过半年多的平稳运行和2次版本升级,该集团的内购电商平台随着业务的发展而不断完善,不仅为集团带来了稳定的电商平台销售额,而且也带来了更多的合作伙伴和更好的发展机遇。近期,云梦智能协助客户完成了软件著作权的申请工作,这个内购电商平台已经成为该大型集团亮眼的数字化资产。

标签:云梦智能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