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中国鼎力支持首届"她势界?凤凰网女性影响力大赏"

转载 美通社 | 2022-07-19 22:27
由凤凰网主办、欧莱雅鼎力支持的首届"她势界·凤凰网女性影响力大赏"7月19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各行各业的众多女性榜样人物到场,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环节,对女性社会成长与领导力塑造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旨在呼吁社会关注力量、支持女性发......
  • 关注疫情背景下女性科创力量,推动科学创新绽放"她"风采

北京2022年7月19日 -- 由凤凰网主办、欧莱雅鼎力支持的首届"她势界·凤凰网女性影响力大赏"7月19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各行各业的众多女性榜样人物到场,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环节,对女性社会成长与领导力塑造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旨在呼吁社会关注力量、支持女性发展,共同推动建设一个更包容、更平等的社会。

会上,欧莱雅联合凤凰网和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女性科创力量"的圆桌论坛,邀请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及教授胡海岚,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周熙文,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解欣,以及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参与对话,以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为切入点,讨论当下女性在科研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和职业发展之道。通过汇集科学界、行业协会、企业等生态圈中的多方角色,圆桌论坛旨在凝聚多方力量,利用多元声音的输出和碰撞,共同探索如何共建和实现多元、包容的科研环境。

【图】

“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女性科创力量”圆桌论坛

作为2022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获奖者,胡海岚借助此次论坛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她表示:"中国的女科学家现在正处在一个千帆竞发、百花齐放的时代,在很多领域我们都有了站在领奖台上的领军人才。在我之前已经有6位中国的女科学家获得过这个荣誉,在我们生命科学领域就有叶玉茹教授、陈化兰教授、和张弥漫教授。她们都是我的偶像,能加入到她们的行列,我也觉得特别的荣幸。如果借这次机会,能够把前辈对我的激励薪火相传,吸引更多的年轻女性来了解科学、热爱科学,产生对科研的兴趣,我想就是这次获奖最大的意义。"此前,胡海岚曾获得2015年"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而对于如何看待自己女性科学家的身份,她说:"在科学的真相面前,性别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提出的假说、设计的试验和得到的结论并不会因为我们是女性而有更高或更低的成功率。" 

【图】

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及教授、2015年“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2022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胡海岚

2005年"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吕植表示:"对我来说,我很少会意识到自己的性别在工作中会有什么不一样,因为在研究动物的领域中,女科学家并不少见。但是女性在其中确要克服一些困难,我当年选择研究野生动物的时候,其实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因为他们觉得跑野外听起来是男生的工作。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女性在选择研究领域的时候会受到同样的质疑。我鼓励女性做自己,发现自己。选择从事科学相关的职业应当基于喜欢和自己的独立决定,而不是受社会标签所影响。事实上,做喜欢的事情会让你做得更好,也会让社会更加认可女性科研群体,我们需要在整个社会环境中建立起来这种正向反馈机制。"

【图】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2005年“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吕植

2017年"未来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周熙文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疫情带给我了一些启发,它提醒我科研工作者需要建立适应能力。生物领域里有一种细胞叫干细胞,它能够按照四周环境的不同信号做出反应,我们应当像干细胞一样,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可以立刻做出改变,调整自己。"

当下,中国正在实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战略型转变,深入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是其中的关键举措。目前,中国约有4000万女性科技工作者,是推动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国家积极出台政策纲领,推动女性在科技创新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2021年,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随后13部门联合出台政策助推落实,通过一系列务实的政策措施,致力于为女性科技人才营造一个包容平等的发展环境,赋能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充分施展才能,激发创新活力。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一个更包容、更平等的科学创新环境,需要社会多方力量的积极参与、合力共建。解欣表示:"在任何领域,巾帼力量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都离不开社会各界‘女性之友'的帮助,包括很多男性科技工作者、社会活动者、企业在内的多方力量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鼓励。我们需要这种互助的力量,为女性科技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搭建更多平台,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图】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解欣

"做科研不仅需要有夏天的激情,更要耐得住冬天的寂寞,春天自然会到来,秋天才会硕果累累。"兰珍珍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科学,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热,但同时女性‘玻璃天花板'在科学界仍然存在。因此,我们需要助力女性科学工作者们勇于突破传统思维,掀开科学的‘天花板',让她们顶起科学世界的半边天,成为世界科学殿堂里最美丽的那朵花。支持女性在科学领域的发展是欧莱雅的长期事业,我们也希望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发起探讨、一起树立榜样、一起搭建平台,为女科学家创造更加包容的发展环境。"

【图】

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

在科学领域创造包容之美,让世界为之所动是欧莱雅的美好愿景。欧莱雅坚信在科学的世界里无"她"不科学,在世界的科学领域里应该有更多的中国"她"智慧。通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这一国际平台,欧莱雅积极促进中国女科学家的国际交流。成立24年来,"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已表彰了122名科学家,其中5名成为了诺贝尔奖得主。目前,已有7名中国科学家获得该奖项。

作为该奖项在中国的延伸,"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今年迎来了设立的第19个年头,此前刚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颁奖典礼。19年来,共有164位女性和10个团队获得此项殊荣,其中已有9位跻身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7位荣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与此同时,"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始终紧跟时代变化,以不断升级全力赋能女性科学家更好发展。今年的奖项加大了表彰力度,个人奖的获奖人数首次翻倍增长,从10人增加到20人,其中至少有2名在西部地区工作,实现了更大规模和更广地域的覆盖,让更多青年女科技工作者有机会被发掘、被表彰、被认可。同时,奖项也首次在个人奖的基础上增设团队奖,授予由青年女性担任负责人、且主要成员须有女性的科研团队,表彰复合型女性人才及其女性领导力,并鼓励跨领域的团队合作与共创。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主要面向45岁以下的青年女科技工作者,为了形成对于不同年龄梯队的全方位支持,欧莱雅还专门设立了针对博士和博士后阶段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未来女科家奖",以及针对青少年的"科技女生奖",希望通过表彰和弘扬榜样的力量,让科学精神和热情代代传承。

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未来欧莱雅将继续携手生态圈各方,为科学研究打造更加包容的土壤和环境,为女性科学工作者铺设更加公平的发展之路,让了不起的她们都能尽情施展才华、发光发热,同时以榜样的力量鼓励更多年轻女性投身科学事业,以女性力量镌刻出改变世界的科学之美,让世界为之所动。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