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科技创新,接续企业责任:西门子医疗亮相第四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

转载 美通社 | 2022-08-05 17:15
以“创新境,为每一个生命”为主题,西门子医疗于今日正式亮相第四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下称“健博会”)。今年健博会上,西门子医疗将为与会观众带来众多创新科技和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最新的虚拟现实远程教研平台、一站式创伤急救解决方案等。开幕式当天......

武汉2022年8月5日 -- 以“创新境,为每一个生命”为主题,西门子医疗于今日正式亮相第四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下称“健博会”)。今年健博会上,西门子医疗将为与会观众带来众多创新科技和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最新的虚拟现实远程教研平台、一站式创伤急救解决方案等。开幕式当天下午,西门子医疗向武汉市卫健委捐赠了远程辅助诊断设备,聚力构建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武汉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郑云,武汉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刘庆香,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副总裁浦峥嵘,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南区副总裁林丛,以及西门子医疗湖北区域总监蔡晓明等出席活动。

【图】

首发元宇宙沉浸式教研平台,变革医学影像教学模式

医学影像技术操作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一直以来,受限于时间空间限制、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脱节等原因,部分基层医疗机构的影像技术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需求的脱节,导致影像设备无法发挥出应有价值。为此,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新型教研方式成为提升医技水平的重要支撑。

在这一背景下,西门子医疗推出了元宇宙沉浸式教研平台,致力于与医学影像学、介入放射学领域的中国顶尖学术专家共建全国性、区域性虚拟教研室和西门子医疗创新技术元宇宙沉浸式示范与培训中心。借助西门子医疗在沉浸式教学(Immersive Education)领域的先发优势,元宇宙沉浸式教研平台将传统的医学影像教室中“教”与“学”模拟为接近真实场景的学习环境。专家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随时随地隔空实操西门子医疗影像设备真机、仿真设备或虚拟设备,开展一对多的大型线上、线下沉浸式继续教育;借助5G虚拟座舱,专家以“虚拟化身”跨越山海来到千里之外,针对基层医院进行一对一的理论和上机教学、复杂检查指导、会诊和质控,真正实现了以隔空实操、身临其境为主要特色的元宇宙医疗沉浸式教研场景。

今年五月,西门子医疗也正式推出了WeScan和WeRead  5G专家直通解决方案,集结西门子医疗170位经验丰富的应用专家,协同西门子医疗产学研联盟专家打造了“一呼百应”的立体化专家服务网络。通过远程指导,提升基层影像技师在日常操作DSA、CT、MR、PET/CT、SPECT/CT等设备的技能水平,进而提高基层整体医疗服务质量。

破局一站式创伤急救解决方案,开启生命救护绿色通道

今年二月,西门子医疗的一站式复合手术室创伤中心解决方案和远程介入大师解决方案成功落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为冬季赛场运动员创伤救治保驾护航。本届健博会上,这一解决方案也将首次亮相。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因创伤就医的患者数高达6200万人次,其中致死人数达70 -75万,约占死亡总人数的9%[1]。创伤急救往往涉及多个科室,但目前国内对于创伤患者的急救仍然存在科室间沟通不畅、救治流程效率低、救治过程脱节等问题,导致延误救治、患者死亡风险高。为进一步提高多发复合创伤救治成功率,形成全域创伤及突发事件应急救治网络,国家卫健委要求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动建立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提升创伤救治能力,降低创伤患者死亡率及致残率。

在这一背景下,西门子医疗推出一站式复合手术室创伤中心解决方案。该方案由临床治疗系统业内领先的Nexaris Angio-CT一站式复合手术室与RIM远程介入大师结合,集术前影像检查、术中复合治疗、术后全身检查于一体,贯通创伤救治的全流程。一站式的救治模式可实现患者进院之后的“0”搬运,最大程度保障急危创伤患者稳定可靠的救治环境、最大限度地优化创伤救治流程,为急诊创伤患者提供及时、有效、全面的综合救治,实现“急病急治”、“多发伤多学科联合治”的目标。通过与西门子医疗首创的远程介入大师协同应用,在5G技术的支持下开展远程专家交互,实现线上专家与线下手术医生“远在千里,近在咫尺”的实时沟通,进一步促进远程优质专家资源与创伤中心内专家多学科资源的有效整合,完成更大范围多学科诊疗模式下的高效创伤救治。

向武汉卫健委捐赠5G虚拟座舱,践行企业责任、助力分级诊疗

在健博会开幕首日,西门子医疗宣布向武汉市卫健委捐赠一批5G虚拟座舱客户端,支持武汉市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江岸区常青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远程诊疗工作。

事实上,西门子医疗一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基于自身优势反哺社会,多次在重大疫情、自然灾害中积极投身支援工作、捐资捐物。2021年开始,为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促进分级诊疗体系和医共体建设,西门子医疗已经陆续通过各级卫健委及有关部门向有需要的医共体基层医院捐赠了130余套5G虚拟座舱,开展了多项影响深远的公益合作,通过创新技术支持健康扶贫的拓展实践,促进当地医疗资源下沉、方便基层百姓就医。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副总裁,临床治疗系统、公共事务及非公医疗市场负责人浦峥嵘表示:“第四届健博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召开具有重大意义,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深度参与和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西门子医疗致力于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期待借助健博会的契机,深化与各方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一个更具创新力的医疗健康生态体系,成为中国医疗和患者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1]我国严重创伤救治的现状和救治规范的建立 姜保国 中华外科杂志2021年7月第50卷第7期

 

关于西门子医疗 

位于德国埃尔朗根的西门子医疗(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代码:SHL)是领先的医疗科技公司,致力于不断开发产品和服务组合,包括在新一代医疗技术发展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数字化产品。这些新应用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在体外诊断、影像引导的治疗、体内诊断和新型癌症诊疗等领域的基础。同时,西门子医疗提供广泛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助力医疗服务提供者提升能力,为患者提供高质高效的服务。2021财年(截至2021年9月30日),西门子医疗的总营收为180亿欧元,调整后利润额为31亿欧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约66,000名员工。

创新境,为每一个生命!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西门子医疗官方网站: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