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V 南德解析如何通过高质量信息披露提升ESG评级

转载 美通社 | 2022-08-09 15:30
近日,中国德国商会发布了其原创杂志《Ticker》2022夏季刊,主题为“经济可持续性和弹性(Economic sustainability and resilience)”。针对企业近年积极关注的可持续发展话题,TU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以下简称“TUV南德”)可持续发展项目经理杨劲松先生......
【图】

上海2022年8月9日 -- 近日,中国德国商会发布了原创杂志《Ticker2022夏季刊,主题为“经济可持续性和弹性(Economic sustainability and resilience)”。针对企业近年积极关注的可持续发展话题,TU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以下简称“TUV南德”)可持续发展项目经理杨劲松先生作为国际第三方检测认证行业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受邀为此次季刊撰文,详细介绍企业如何通过优质信息披露提升ESG评级,以及如何利用ESG评级实现绩效提升。

【图】

图为TUV南德可持续发展项目专家杨劲松先生在德商会《Ticker》杂志夏季刊首发的文章

2005 年,ESG(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治理)一词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Who Cares Wins" 报告中被正式提出,由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提出的“更好的投资市场和更可持续的社会”呼吁得到了全球20 家金融机构的共同响应。自此之后,ESG已成为负责任投资(responsible investment)以及构建可持续金融体系的基本要素。 通过将 ESG 因素纳入投资过程,投资者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所投资的企业,有助于识别重大风险和机遇。

ESG评级与评级机构 

ESG评级,指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在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信息披露和绩效进行量化评分或分级。它代表了资本市场对企业 ESG 表现和ESG 相关风险的评估。当下,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会在投资筛选过程中考虑 ESG 评级。因此,良好的ESG评级可以帮助企业吸引投资者,并降低融资成本。

目前,市场上有不同的 ESG 评级机构,例如 MSCI、S&P Global ESG 和 Sustainalytics,它们在全球范围内评估企业的 ESG 风险和绩效。每个评级机构都有自己的评级系统和方法,他们通过从企业出版物、政府数据库、金融机构、媒体或其他利益相关者收集到的公开信息来进行ESG评估。有些机构也会以发放问卷的形式向企业收集其他信息以帮助进行ESG评级。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评级机构只关注对该特定行业具有重大实质性的议题。一般来说,评级机构会对每个可能给企业带来重大风险和机遇的高实质性 ESG议题分开打分,并给出一个汇总后的分数。企业与同行业的相对表现也可能用于调整分数,以获得一个具有跨行业可比性的通用评级。

信息披露与报告标准

ESG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是企业向内部和外部利益相关者展示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绩效和进展的重要渠道。此外,它是评级机构用来评估公司管理与 ESG事项有关的风险和机遇水平的主要参考文件之一。因此,为提升ESG评级,企业应确保其信息披露顺畅,报告内容与评级标准一致。

为了提高报告质量,首先,企业应该选择正确的报告标准。目前,全球报告倡议组织 (GRI) 发布的标准是世界上采用最广泛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根据GRI的统计,其标准已被全球超过10,000家公司自愿使用,涵盖了全球前250 强公司中的 73%。作为唯一专注于为多利益相关方受众报告组织影响的全球标准,GRI标准允许组织识别并透明地披露它们对社会、环境的影响以及它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GRI 标准由几组模块和一个相互关联的框架组成,包括通用标准(GRI 101 至 103)、经济标准(GRI 201 至 206)、环境标准(GRI 301 至 308)和社会标准(GRI 401 至 419。 GRI 101 是使用 GRI 标准系列的起点,它列出了组织应参考的报告原则,可从中了解如何使用 GRI 标准进行报告。GRI 102 是一项通用披露标准,涵盖组织概况、战略、治理和利益相关者参与机制等信息。组织需要根据 GRI 103披露每个实质性议题的管理方法,其余为特定主题的标准。如果在报告中应用了 GRI标准,那么企业应遵守其原则 (GRI 101) 并报告一般披露 (GRI 102),而且应在报告边界内识别和报告实质性议题(GRI 103 - 管理方法和特定主题标准)。最后,企业可以在报告中列出其他相关信息和参考资料。

在披露与报告实体活动影响相关的财务风险和机遇时,企业可以同时参考可持续发展会计标准委员会 (SASB) 发布的标准。SASB 制定了一套77个行业特定的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包括可能构成高实质性议题的一套最低限度的行业特定披露主题。

除了 GRI 和 SASB 发布的标准外,企业还可以参考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 (TCFD)、负责任投资原则 (PRI) 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UN SDGs) 等框架 ,以及国家和地方法律、证券交易所的指导方针以及其他相关政策和文件。

此外,香港联交所等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监会等政府机构鼓励企业对报告进行第三方鉴证,以提高报告质量和信息的可信度。ESG评级机构在评估企业ESG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时也会考虑第三方鉴证的因素作为加分项。因此,选择让第三方鉴证其报告的公司数量在过去五年中持续增长。

ESG评级与绩效提升

公司可以使用 ESG 评级来评估其 ESG 绩效,突出高实质性议题,识别风险并将这些发现整合到公司战略中。

企业的ESG评级通常会被公开发布在评级机构的网站上。企业可以通过将自身ESG 评级与同行进行比较,以了解其 ESG表现水平。由于ESG 评级机构通常使用特定行业的关键问题和加权方法来选择对行业最重要的ESG 风险,因此它们通常有自己的行业重要性评估地图。企业可以参考这些行业重要性地图,突出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议题。此外,从风险缓释的角度来看,公司应确定实质性高的问题,并围绕这些议题专注于建立强大的管理架构。通过监控重要但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公司可以识别潜在风险和需要改进的领域。最后,通过在企业战略中增加重要的社会和环境议题,并将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管理纳入更广泛的业务流程,企业可以提高弹性并建立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从全球来看,ESG正在成为主流。随着欧盟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气候相关披露提议规则等新政策的生效,更多企业在法律层面有义务披露其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的影响,包括公司价值,以及公司活动的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此外,信息披露的范围也在不断向企业更广泛的价值链上扩展。随着这些新变化的发生,ESG评级机构将与全球报告标准制定者和倡议组织加深合作,以确保关键 ESG议题的一致性。对于企业来说,通过信息披露保持与全球报告标准一致,将能帮助评级机构进行信息抓取,从而获得更全面的ESG表现评估。

国际知名的第三方认证检测机构中,TUV南德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方面的建树尤其令人瞩目,其至今已为海内外多家知名企业提供定制化可持续发展体系建设、战略规划、人员赋能及绩效提升服务,实质性提高客户ESG管理实践水平,助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TUV南德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部门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可持续发展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包括:ESG重大风险和机遇识别、评估和管理、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体系构建、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建设培训、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标准培训、可持续发展/CSR/ESG报告编制工作坊、专项ESG绩效提升服务(MSCI、标普、CDP、EcoVadis等)。创立150多年以来,TUV南德始终重视全球可持续发展,更制定了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之一的"2025发展战略",未来将继续携手更多中外企业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高精深发展。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