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通动力刘天文:以生态之力共融发展 拥抱数字新未来

转载 美通社 | 2022-08-29 11:40
 8月26日-27日,以"成为数智企业"为主题的用友2022全球商业创新大会在广州举办,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产业数智化创变之道。作为用友战略生态合作伙伴,软通动力董事长兼CEO刘天文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全栈融合 ......

北京2022年8月29日 -- 8月26日-27日,以"成为数智企业"为主题的用友2022全球商业创新大会在广州举办,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产业数智化创变之道。作为用友战略生态合作伙伴,软通动力董事长兼CEO刘天文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全栈融合 共创产业数字化新未来》的主题演讲,同与会嘉宾分享企业数字化洞见、共话数字经济新未来。

【图】

自2008年起,用友"商业创新大会"已连续举办13届,已成为企业软件产业最具影响力的交流与实践平台,企业软件产业发展风向标。本届大会,用友汇聚各行业思想领袖、技术大咖、专家学者、生态伙伴等,聚焦企业数智化与商业创新,探究"大型企业数智化转型底座支撑",全面展示数智企业的最新实践成果。

抢抓三大产业发展新机遇,做大数字经济

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过去十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 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整体策略。

刘天文指出,数字经济大潮下,社会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ESG正在成为衡量企业长期价值的新的标准体系,数字化转型及可持续发展将成为企业必修课。那么如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数字化企业?刘天文表示,数字化渗透到各行各业,数字技术将无处不在,行业迎来信创、元宇宙、双碳三大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图】

在信创领域。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软件应用、信息安全,国产替代的空间都极为庞大,信创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数据显示到2025年,该领域的市场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在国家信创战略指引下,用友和软通动力都在积极布局,打造针对不同行业的信创解决方案,为企业数字化底座夯基铸魂。

元宇宙方向。元宇宙可以说是数字化的终极体现。数据显示,未来10年,元宇宙将为全球GDP贡献3万亿美元,三分之一来自亚太地区,中国将是元宇宙的重要发展基地。工业有望率先成为元宇宙理念落地的重要经济领域。用友和软通动力可以整合各自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生态,联手打造未来虚实融合的工业元宇宙平台,帮助传统企业快人一步实现数智化转型。

双碳方面。我国在2020年就提出了实现双碳的目标和时间表,"双碳"战略的提出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我国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引领中国实现经济结构的绿色转型,推动诸如数字能源、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加速发展,这些领域的快速突破都将为包括软件在内的数字技术和数字技术服务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软通动力也在加速布局其中的优势行业。

在刘天文看来,抓住上述三大机会关系到企业未来发展。软通动力也将以此为契机,力求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值得信赖、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而努力。

坚持长期主义和共赢理念,做强生态合力

生态就是战略,生态战略合作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商业范式。数字经济时代,市场竞争正在从个体竞争向生态竞争演进,企业不仅要打造自身的品牌影响力,而且要打造强大的生态品牌。

在刘天文看来,推动数字经济规模化快速发展主要有三股核心力量,其一是引领核心数字技术发展潮流的数字技术企业;其二是线下线上各行各业数字技术的消费者或者客户群体;其三是既懂技术又懂客户,加速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数字技术服务企业。数字技术、数字服务及客户三股力量组成的大生态,将加速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基于多年与客户战略生态合作的经验,刘天文认为,要保障生态合作产生实质性的成效,需要坚持长期主义和共赢理念,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同时,他提出五个"关键成功要素": 一是战略对齐,目标聚焦,共拓全新价值空间;二是务实合作,一步一个脚印,注重合作质量及合作价值收益;三是充分信任,相互支持,持续为伙伴赋能;四是机遇洞察,联合创新,共同解决客户痛点;五是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改进,齐力打造生态新品牌。

深度链接用友联合"冲浪",做深全栈融合

数智化、国产化、全球化三浪叠加是用友对未来发展机遇的洞察以及用友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刘天文表示,"三浪叠加"与软通动力提到的三大机遇是一致的,核心都是顺势而为,坚持自主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软通动力完全可以发挥专业技术服务和国际化布局的优势,密切与用友之间的合作,深度参与用友的‘冲浪'过程,共同创新,共拓市场。"

作为用友重要战略生态合作伙伴,软通动力通过"数字化转型咨询+联合创新+实施交付"的生态合作模式,把用友的核心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垂直行业能力链接到软通动力的业务中。基于该共创模式,双方能为客户提供专业、可信赖的服务,并在央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客户中推广和落地。

未来,双方还将通过持续的业务对标、行业拉通、区域下沉、资源共享,联合/交叉营销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全栈融合,以高质量合作,共同助力客户数智化转型落地,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数字化浪潮澎湃汹涌,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能。作为数字经济的使能者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首选伙伴,软通动力愿携手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共赢数字时代,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