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R15到R17,原来高通公司贡献了这么多5G关键技术发明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2年09月19日
从R15到R17,原来高通公司贡献了这么多5G关键技术发明 ......

我们经常会听到5G R15、R16、R17等名词,那么这些名词具体代表什么呢。以R15为例,这是3GPP Release 15标准版本的简称。每隔一段时间,3GPP都会宣布某个版本冻结,也就是该版本不再加入新的技术特性,新产生的技术创新,将在下一个版本里体现。5G是一个持续十年不断演进的技术,目前5G已经经历R15、R16、R17三个版本,这三个版本又被合称为5G第一阶段,而根据规划,后续还有R18到R20三个版本,即5G Advanced第二阶段。下面我们以高通为例,了解一下业界是如何以持续的创新技术发明推动5G技术演进。

2018年6月5G R15版本冻结,R15奠定了5G基础。高通在5G R15版本贡献的技术发明主要包括,基于时隙的灵活框架——自包含时隙结构,基于OFDM的可扩展空口——可扩展OFDM参数,多边缘LDP和CRC辅助极化码等先进信道编码技术,大规模MIMO,以及最受关注,又被称为5G下半场的移动毫米波技术。

2020年7月冻结的5G R16版本,将5G扩展至全新用例、频段和垂直行业。在这个版本中,高通主要贡献了六个关键发明领域,分别是能实现更灵活部署的免许可频谱;不断突破能效极限以降低终端功耗的先进节电特性和移动性;基于蜂窝技术的高精度定位;基于5G NR面向蜂窝车联网(C-V2X)的直连通信;能够通过增强5G系统性能支持关键业务型设计;包含对非公共网络(NPN)、时间敏感网络(TSN)、集成接入与回传(IAB)等全新部署模式。

在2022年6月冻结的R17版,进一步从网络覆盖、移动性、功耗和可靠性等方面,扩展了5G技术基础,并将5G拓宽至全新用例、部署方式和网络拓扑结构。高通主要在五大关键发明领域作出贡献,第一个关键发明领域涉及毫米波频段扩展,以及支持带间上行、下行载波聚合和增强移动性等其它特性;第二个是5G终端支持RedCap新技术(NR-Light),高效地支持低复杂度5G终端,广泛地支持物联网(IoT);第三个是终端增强,例如智能手机新的节能特性,支持新的终端类型,例如AR、XR、MR设备;第四个是非地面网络(NTN),也就是当下大热的卫星通讯;第五是持续扩展5G网络拓扑结构,带来更强的系统能力和新型部署。

目前5G R17版本已经完成,高通正着手推动5G-Advanced演进的工作,已经和很多业界合作伙伴开展一系列的5G R18项目,并针对5G-Advanced及未来版本的关键技术领域进行研究。展望5G未来图景,未来十年无线通信技术演进更加让人倍感振奋。

标签:高通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