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HarmonyOS 3隐藏的这些功能对老年用户极度友好

小熊在线 新闻稿 | 2022年10月05日
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HarmonyOS 3隐藏的这些功能对老年用户极度友好 ......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飞速发展,大家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由于身体机能逐步退化,许多老年人对智能手机“复杂”的功能和五花八门的APP无所适从, 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为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社会,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数字生活,HarmonyOS持续推出了AI字幕、纯净模式增强模式、助听设备直连等一系列适老化功能,值此重阳节来临之际,分享给大家。

AI字幕变“听”为看

在老年群体的众多机能退化中,听力衰减最为普遍,根据《中国听力健康现状及发展趋势》报告,我国 65 岁以上⽼年⼈群罹患听⼒障碍的⼈数⽬前已达 1.2 亿。因为听不清或听不见声音,听障老人没法使用手机打电话与亲友畅快沟通。为此,HarmonyOS研发团队研发了AI字幕功能,让原本只能靠“听”的话语看得见。

操作非常简单,将老人的手机升级到HarmonyOS最新版本,进入设置-智慧助手-智慧语音,开启AI字幕后,手机上就会出现AI字幕悬浮窗。当听障老人独自在家接听亲友或快递外卖员的电话时,电话另一头的语音会被转译成文字,而这一头输入的文字,也会转录为语音播给对方听。

当然,AI字幕功能不仅针对手机内部的声源,当老人将声音源切换为“麦克风声音”时,手机外部的声源也可以实现实时字幕,因此听障老人也可以利用AI字幕和身边的亲戚朋友交流,或去菜市场买菜。

助听设备直连手机,电话接听更轻松

对于听力衰退但依旧有残余听力的老人来说,使用助听设备可以帮助轻松聆听。可因为助听设备与手机等智能设备适配流程复杂,他们日常在手机上的视听体验很不流畅。升级HarmonyOS 3之后,华为手机和平板支持直连助听器或电子耳蜗,就像连接蓝牙耳机一样简单,设备能自动发现,轻点即连。

连接之后,手机和平板上的视频、通话声音就能直接传到机器内部,有效减少了声音的二次失真,让爸妈可以更顺畅地打电话、看视频。

纯净模式升级,长辈手机更安全

层出不穷互联网诈骗,让不常上网、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足的老年人防不胜防。如果不常在长辈身边的话,可以为他们打开纯净模式的增强保护功能。升级HarmonyOS 3之后,纯净模式不仅会限制应用安装方式,防止长辈在浏览器或其他应用中误点击、误操作造成的风险应用安装;还能智能识别手机上已安装应用的风险行为。

一旦检测到应用有恶意后台弹窗、恶意锁屏弹窗、恶意窃取用户隐私、恶意隐藏应用图标等行为,系统会主动建议用户立即卸载。如果爸妈继续使用,系统还会主动将应用加入应用管控中心,在受控区域运行,此时应用将无法获取爸妈的真实数据和敏感权限,从而在保护他们的隐私安全。

如果说重阳节要给长辈带来什么惊喜的礼物,那么一部适老化功能全面的手机再适合不过了,HarmonyOS 3丰富、贴心的适老化功能可以让老人享受到更舒适、便捷、安全的数字生活,教会他们如何使用就显得非常有意义。如果家里的长辈有需要,赶紧通过手机/平板的【我的华为】APP-首页-升级尝鲜,为他们升级吧,目前华为P50系列、Mate 40系列等机型已经开启公测招募。更多HamronyOS 3适老化功能,可以关注HarmonyOS官方微信微博。

标签:华为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