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云洲x山西路桥: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促交通基建行业变革

转载 美通社 | 2023-03-24 13:55
 近日,工信部公布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浪潮云洲申报的基于路桥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交通基建行业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试点示范,引领着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的创新实践。 交通基建行业亟需产......

济南2023年3月24日 -- 近日,工信部公布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浪潮云洲申报的基于路桥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交通基建行业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试点示范,引领着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的创新实践。

交通基建行业亟需产业模式变革

山西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路桥)组建于2001年5月,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施工,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咨询、设计、检测等上下游关联产业,全力推进一体化运营、协同化发展,承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6300余公里。山西路桥以数字化产业园为载体,通过公路数智建造管理平台丰富的业务应用场景,积累了大量的机械、材料、人工、物流等数据资产,蕴含着巨大价值。但传统建筑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不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缺乏足够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数据价值的深层次利用。从交通基建行业看,物资经常在使用后就闲置起来,未实现标准化循环利用,供应链协同水平较低,推高施工成本,造成资源浪费和能源消耗。据统计,每年全国基建物资闲置量约3000万吨,若实现80%以上的标准化设计,平均每吨物资循环利用5次,将催生万亿级规模市场。同时减少碳排放,壮大循环经济。除物资以外,工程机械设备、闲置土地等多方面资源都有待开发。、

建设交通基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面对山西路桥及交通基建行业发展痛点,浪潮云洲打造全国首个交通基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路桥云洲,围绕基建企业的标准化设计改造、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需求,汇聚交通基建行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畅通产品、订单、产能、生产等数据,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增强产业链管理水平和协同能力,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韧性。依托路桥云洲平台的数据治理、可视化、分析挖掘以及智能算法的能力,升级完善具备行业示范性并具可推广性和复制性的标准化设计及服务体系、唤醒"沉睡"财富的绿色循环利用和租赁共享经营新模式和服务新模式,并达成柔性化制造、协同化制造、云端化定制与数字孪生车间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和管理新模式等创新解决方案。

【图】

路桥云洲平台官网展示

山西路桥应用路桥云洲平台,通过集成企业内部和供应链上下游数据,孵化建筑信息模型(BIM)和地理信息系统(GIS)施工项目智能化管理、供应链上下游创新商业模式,打造物料追溯、采购管理、仓储物流、订单协同、设备管理等供应链协同应用场景。以订单协同为例,山西路桥基于路桥云洲平台,建设桥路云模平台,聚焦交通、生产制造业融合,打造全国首个专门从事交通模板"标准化研发、智能化制造、循环再利用租售"的模板标准件生产基地,解决交通模板"结构通用率低、循环利用率差"的行业难题,实现多主体共同推进、按时按量按质完成订单,有效提升企业市场响应能力和订单交付能力。路桥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山西路桥及其供应链企业,以及交通基建行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囊括新能源物流、交通模板标准件、工程机械租赁、建筑工业品采购等应用,加速推动交通基建行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促进行业知识标准化、软件化、模块化与服务化,创新平台应用发展模式。

供应链协同水平显著提升

从山西路桥到其集团公司,再扩展到交通基建行业,路桥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带动近万家供应链合作伙伴加入,连接设备5万余台套,落地应用于山西、内蒙古、新疆、河北、浙江等多省近300个项目,赋能山西路桥提升供应链效率31%、降低运维成本20%。

在2022年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上,交通基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路桥云洲荣获数字经济领域年度优秀成果,山西路桥-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产业(交通)创新研发中心揭牌,加速路桥云洲平台规模化应用。下一步,浪潮云洲将深化与山西路桥等生态伙伴合作,持续提升路桥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水平,加大"用平台"推广力度,助力交通基建行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