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助10,000长者促进身心健康

转载 美通社 | 2023-03-24 20:29
长者电子健康素养(e-Health Literacy)与身心健康息息相关,信和集团和黄廷方慈善基金联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医学院)、社?机构及非牟利机构合作展开「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连系年轻人与长者,透过心理介入和行为指导,并引入电子健康素养概念,强......

港大医护学生走入社区        鼓励长者提高电子健康素养

香港2023年3月24日 -- 长者电子健康素养(e-Health Literacy)与身心健康息息相关,信和集团和黄廷方慈善基金联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医学院)、社?机构及非牟利机构合作展开「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连系年轻人与长者,透过心理介入和行为指导,并引入电子健康素养概念,强调预防保健和自我健康管理,希望长远助长者掌握实用的电子健康软件以改善健康状况。最近的的先导计划研究显示,近七成长者电子素养水平偏低,他们的家庭快乐指数亦相对较低。

【图】

「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出席嘉宾与11间社?机构代表、港大学生及长者于分享活动的大合照

「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于去年11月展开先导计划,安排港大护理学院学生接受长者沟通技巧的训练工作坊,上门探访超过100名长者,并进行问卷调查及评估身心健康,既让长者感到被关怀,也藉此初步分析他们使用手机及电子健康素养的情况,作为整项计划内容的参考资料。为期两年的「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已于今年初正式启动,继原有港大护理学院学生担任「医护大使」,计划将扩展至中医药学院、临床医学学院、药理及药剂学系及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预期参与的医护学生超过1,000人,并为10,000长者提供服务,协助他们在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等三方面应对疫后生活及关顾自己的健康。

劳工及?利局局长孙玉菡先生,JP、港大医学院护理学院陈肇始教授,GBS,JP、信和集团副主席暨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永光先生,SBS,JP,以及信和集团集团总经理暨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敏华女士,今日参与「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分享活动,并邀得是项计划顾问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林正财医生,SBS,JP,以及梁智鸿医生,GBM,GBS,OBE,JP与11间社?机构代表、港大学生及长者到场交流,并公布先导计划的研究结果。

劳工及?利局局长孙玉菡先生,JP表示:「居家安老正正是安老事务委员会在安老发展蓝图中重要的发展方向,现时香港本地已有五分一人迈向老年化,未来本地人口更会达至每四个人就有一位长者。特别在数码时代,教导长者使用智能电话改善健康是最重要的工作,今次信和资助的活动紧扣政府主题,发动年轻学生照顾长者,达至长幼共融;其次善用学生熟悉科技的长处,不仅教导长者使用科技,更结合线下服务,探望长者与他们建立关系,感谢信和集团的1,000万元资助,成功启发1,000名学生,帮助一万名老人家,我期待计划成功,未来将计划扩展,继续为安老事业作出贡献。」

港大医学院护理学院陈肇始教授,GBS,JP暨「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项目总监表示:「我和护理学院感到非常荣幸,今次计划能够得到信和集团和黄廷方慈善基金支持,联同11间社福机构及非牟利机构伙伴共同合作,为有需要长者提供以实证为本的健康服务。我们观察到电子健康素养较高的长者,他们的身心健康也较好,而随着本港长者人口上升,他们对社会和医疗需求亦增加。先导计划的研究数据亦显示,七成完成两星期随访的长者中,电子健康素养低的比率由66%下降至56%,反映护理学生适当的介入有助加强长者的电子健康素养。另一方面,参与关爱服务后,学生的情感同理心 ( affective empathy)、理性同理心( intellectual empathy )和自我效能感( self-efficacy )均有所提高,有接近九成学生认为是次经验有助提高与长者的沟通技巧、成为更好的倾听者,增加对长者健康护理需求的相关知识。」

信和集团副主席暨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永光先生,SBS,JP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与社区伙伴携手同行,透过不同计划促进长者健康福祉。非常感谢港大医学院护理学院及11间社区伙伴,与我们合作推展这项极具意义的计划,连系年轻人及有需要的长者,既由年轻医护学生以爱心和专业知识,让长者感受多些关怀,同时有机会让长者传承智慧给年轻人,加强跨代沟通。」

信和集团集团总经理暨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敏华女士表示:「近年因应新冠疫情,长者需要经常留在家中,令不少长者受情绪困扰,我很高兴是次计划能够协助长者重新适应疫情后的生活,并鼓励长者学习上网浏览实用资讯,加强情绪管理及提升抗逆力,帮助他们活得积极又有姿采。我亦非常高兴见到一班充满热诚及爱心的年轻人参与计划,表达我们敬老、爱老、护老的精神。」

根据「耆青连心乐融融计划」先导计划的问卷调查显示,共104 位平均年龄 80 岁的受访长者当中89%拥有智能手机,但69%受访者的电子健康素养未如理想,超过六成(61%)长者每日用手机的时间少过一小时,主要用来联络家人及观看视频,只有31%利用手机上网搜寻健康相关的资讯。此外,先导计划初步数据显示,与电子健康素养得分较高长者相比,得分较低人士的心理健康状况较差(9% 对 16%),孤单感亦较重(15% 对 21%),以0到10分计算,他们的家庭快乐指数(7.4 对8.0)及家庭沟通质素(7.5 对 7.9)均同样较低。虽然现阶段分析在统计学上没有明显差异,但初步结果反映出电子健康素养较高的长者身心健康较好。

是次计划的社福机构伙伴包括香港仔坊会社会服务、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基督教灵实协会、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循道卫理中心、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九龙乐善堂、邻舍辅导会,以及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

来源:美通社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