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川货电商节暨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和“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 在成都隆重举办

转载 网络转载 | 2019年11月25日
“2019川货电商节暨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和“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 在成都隆重举办 ......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准脱贫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11月22—24日,以“品质川货、智慧生活,助力精准扶贫、加强产销对接”为主题的“2019川货电商节暨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和“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在成都隆重举办。

此次活动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由我省举办的首届电商资源与扶贫产品创新融合的展示展销会议,通过“一会、一论坛、两展、三对接、三网销”活动,打造成为电商行业规模最大、参与度最高、最有影响力的川货品牌网络盛会。活动前,省委、省政府领导巡视了电商节直播区、“一地一品”集中展销区、四川本土优质电商企业集中展销区、“四川扶贫”公益集体商品产品集中展销区等展区。

“一会一论坛”凝聚共识、激荡智慧。尧斯丹副省长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提出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2018年全省电商交易额3.3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中西部首位。今年1-10月全省电商交易额近3万亿元、增长11%。电子商务在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拉动消费升级、创造就业新岗位等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新一波互联网创业热潮已在天府大地兴起。此次活动以“品质川货、智慧生活,助力精准扶贫、加强产销对接”为主题,搭建了交流经验、互通信息、宣传川货、共谋合作、精准扶贫的广阔平台,四川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合作之路、共享合作成果、共促产业扶贫,共同将四川建设成为中西部服务效率最好、审慎包容度最高、管理最规范、创新活力最强的电商营商高地。

在成都新世纪会展中心举办的电子商务峰会上,来自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激荡“云智数”、社交电商、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创新创业的智慧火花。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先生、同济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马小峰先生、阿里云高级副总裁张颖杰先生、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女士、有赞联合创始人黄荣荣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先生等知名专家、企业代表分别演讲了以“我看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新零售与连锁经营变革”“社交电商带动消费进化”“大数据驱动高质量发展”等为主题的思维与观点精彩分享。

两大主题展跨界融合、交相辉映。11月22--24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同期举行的“川货电商节”和“扶贫产品展”两大主题展,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分别是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经济等展区和高原藏区、大小凉山、乌蒙、秦巴等展区。主要展示包括全国知名交易与流量平台企业、本土电商企业、“一地一品”特色产业(品牌)、“四大片区”连片贫困地区及其他贫困地区“四川扶贫”商标标识使用企业。在展示展销期间,组委会将为参展企业提供场地、展位、媒体推广、平台流量支持、快递打标、网红带货、观众互动、产品推介等专业服务。

“三场对接推介”资源共享、品牌共育。中国(四川)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介、品牌川货(农产品)电商区域合作推介会、农商互联暨实地产销对接等“三大对接活动”,致力于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推动川企与各渠道采购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合作,让“四川扶贫”及川货品牌叫得更响、卖得更远。特别是22日下午的中国(四川)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暨品牌“四川造”(农产品)电商合作推介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和包括88个贫困县、72个有脱贫攻坚任务县、45个深度贫困县在内的市(州)、县(市、区)负责人,以及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参展商、采购商和其他相关企业人员参加。与会嘉宾就特色产品上行、电商物流、供应链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互动,从理念、技术和合作等角度切入,分析特色优势产业打造、电商精准扶贫要紧扣数字化时代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和电子商务发展新远景,围绕社交互动、内容分享的电商新生态模式,加强贫困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联通共享,“常用”电商新业态、“善用”电商新技术,培育根植当地电商扶贫长效机制,不断激发消费潜力,激活中小城市和农村消费市场,更好地提高贫困地区生活水平、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发展提供新动能。活动期间,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成员22家电商平台介绍了各自扶贫措施,以及与当地企业的对接需求;四川五大片区市(州)、本土电商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产品推介、项目合作介绍,200多家贫困地区企业参加展示与推介洽谈,推介对接活动当日签约项目金额达1.078亿元,效果明显。

“三大网销活动”优势集成、效应叠加。依托“一地一品”品质川货互动展示、品牌川货电商现场互动、品牌川货线上推广等网销活动,全省川食、川果、川药、川鞋服、川家具等品质川货电商企业积极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以“一地一品”代表品牌、消费者喜爱品牌、消费者喜爱网销店铺、四川电商贡献奖、川货推广代言人、川货推广优秀机构等评选,举办川货直播销售比赛、领导代言、网络抢购、团购、打折、秒杀等促销活动,掀起“买川货、卖川货“热潮,打造“小而美”川货品牌,让海内外消费者近距离感受移动互联网与特色品质川货的无穷魅力和风采。

三天活动期间,线下电商企业330户、贫困地区企业200多户,线上电商企业超过10000家,10余万种“四川造”商品促销,预计促进11月网络零售额超过600亿元,特别是以川酒、川茶、川调味等为代表的本土优势品牌产品销售较好,1919吃喝、极米科技、天味、登峰来等一批本土企业在全国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本次活动,形成了一个以电子商务为引领,集聚四川优势产业,汇集五大片区优质品牌和企业的“四川电商业态圈”。通过“优势产业上线触网、优质产品电商赋能、优秀人才下沉地方、优良资源强势推广”四大手段,尤其是“一地一品”榜单评选、领导现场代言、网红带货直播、线上主题促销、线下互动展销等亮点活动,全面整合电商产品、运营、传播等系统要素性,是全省性首次川货、峰会与贫困展“三合一”集约融合、首次举办行业网购节、首次“互联网+”川货集中展演,开启了 “电商+三次产业”融合创新的新征程、开启了四川电商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的的新时代、开启了区域协同联动发展的新篇章。

一是牢记使命与治蜀兴川融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落实省领导“打造‘川货’电商品牌”“常办常新、越办越好”的要求,加快形成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5+1”现代产业体系,共组织农业、生产制造、新经济等为主体的参展企业500余家、超过200余名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突出“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产品,88个贫困县、45个深度贫困县参与合作对接,更好地推动扶贫产品融入线上线下市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峰会论坛前沿思想汇聚,活动特色突出,内容精彩纷呈,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必将为建设全国领先的电商营商高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新动力、新动能。本次活动在促进投资、培育产业、品牌打造、提升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既是展示四川电商成绩的报告会,又是促进电商创新融合发展的动员会,为与会者、观会者启发了思维、拓展了思路,特别是首届川货电商节得到市(州)、县(市、区)热烈响应,无论是电商展、直播销售,还是论坛对接,社会各方都踊跃参与、高度认可。

二是思维拓展与前景谋划融合。政商学研界各界人士齐聚一堂,电商峰会论坛主题鲜明,与会嘉宾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产业数字化、智慧零售、新经济等领域分享了各行业跨界融合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新举措,碰撞了思想,交流了经验。推介对接会内容丰富,围绕应对数字经济挑战、电商扶贫纵深推进、促进电商开放合作和产业电商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广泛交流,肯定了四川电子商务发展的成就,认为电商与社交融合推动了电商市场多元化发展,高性价比、智能化发展、个性设计等产品才能抢占电商发展“C”位,四川立足产业优势,率先在全国提出打造电商营商环境高地,着力做优川货品牌,川货全链路数字化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论坛与对接会成为了汇聚最新理念、凝聚最新共识的平台,创新引领、前瞻谋划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是抱团共享与产业促进融合。市、县参展产品琳琅满目,品类多种多样,展区特色鲜明,站台靓丽显眼,活动丰富多彩,促进了市(州)、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无论是企业参与规模、活动质量,还是在互动分享、促销氛围,与传统展会活动相比,均实现了大幅度突破与创新。据统计,主动报名要求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高于以往同规模展会,川货电商节正成为我省互联网行业抱团发展、交易采购和川人嗨川货的首选平台。专业人士多,电商平台、网店“店小二”、物流快递、院校师生等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交易采购成果丰,累计达成合作项目19个,成交101亿元;品牌效应高,首次发布“百企百品”“川货创新品牌”榜单,共同提升西部地区整体品牌形象,让“四川扶贫”及川货品牌叫得更响、卖得更远。

四是线上平台与线下活动融合。在筹备期间,共举办30多场配套活动。电商资源专项对接活动16场、参与人数超过25000人次。开展“一地一品”网络甄选活动,吸引226个品牌参加,共计获得50余万票,访问量达135万之多。举办短视频内容营销动员和培训活动,30多家企业共50余人参加。京东小店、苏宁苏先生小店、1919线下实体店等100余家线下店铺通过海报张贴、价签打标、台卡摆放、布标悬挂、LED展示等多种方式宣传电商节,物流快递打标超过50万份。阿里巴巴、京东、今日头条、融e购、有赞、1919吃喝、长虹等平台开辟专栏与流量支持,动员川企店铺超过3000家参与满减等折扣活动。成都、宜宾等地举办了系列招商推介、经贸洽谈活动,促进贸易、投资与产业合作。为期3天的供需对接会上,20多个知名电商平台、流量平台与政府、参展商进行了多轮“一对一”洽谈,达成成交意向100多项。首次集中亮相的21个“一地一品”代表品牌、40多家“老字号”企业等开展品质川货与文化互动,成为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吸引观众流连忘返。

五是展示展销与互动参与融合。多场景投放一企一“二维码”,网址、产品、质量溯源等信息“一应俱全”,线上线下互动,吸引市民随时“舒心购”;设立扫描赠券、随机抽奖、积赞大礼包等互动参与方式,激励群众即兴“开心购”;开发一站式全景购物平台,链接主流平台店铺,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介精准触达新受众,吸引消费者驻足“随意购”;组织开展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官方、个人直播销售30余场次,动员200余人次本土电商青年、达人等社会“网红”现场进行短视频、图文等分享,吸引网民关注“心动购”,3天时间观众网络浏览量达到500多万人次、直播销售近1000万元。融e购、善融商务专设四川贫困产品专区,面向集团大客户提前开展5天倒计时优惠活动,参与企业近200家。1919吃喝平台开设电商节专栏,开展“以捐代购”活动,通过线上销售酒类产品捐资凉山贫困地区。开展“我为川货代言”接力活动,推选本土特色品牌,参与人数超过20万人次。绵阳、凉山等本土网红带货销售扶贫产品,仪陇县、北川县等地政府领导与企业共同上阵,联袂开展直播首秀体验活动,直播浏览人次超100万人次,导入贫困地区网店消费者超过10万人次。

六是精细服务与安全有序融合。此次活动总结相关工作经验,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打造更加专业、便利、安全、高效的一流现场服务,全方位提升客商参展参会体验、网民关注度。切实加强场馆安全保障与监督,24小时提供巡查服务。完善官方网站功能设置,全面实时更新活动内容。展客商基本实现“无忧参展”,一键连WiFi功能进一步完善,人均接入速度同比展场提升20%,实现5G网络全覆盖。现场发放参展商手册、活动指南等材料累计超过2万份,为展客商参展参会提供了极大便利。此外,招募100多名志愿者进行现场专业咨询解答、线路引导和展馆讲解。消费者进场即可享受扫描赠券、积赞下单抽奖等优惠大礼包,进一步增强了活动的参与性。

“2019川货电商节暨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和“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站位高远、重点突出、融合促进、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创造了中西部促进“互联网+品牌”产业赋能,推进区域协同合作,助力打造“一地一品”的新高点、新维度。本次活动的举办,既为政府、知名电商平台提供了高层次对话交流平台,也为推动本土企业加速抢占“头条”提供了新机遇,更为“川货”品牌出川出海搭建了开放合作的新窗口,更加彰显了四川致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标签:电子商务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