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首次完成太阳帆在轨关键技术试验

小熊在线 马甲 | 2019年12月27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天帆一号”(SIASAIL-I)太阳帆,搭载长沙天仪研究院潇湘一号07卫星,在轨成功验证了多项太阳帆关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天帆一号”(SIASAIL-I)太阳帆,搭载长沙天仪研究院潇湘一号07卫星,在轨成功验证了多项太阳帆关键技术。这是我国首次完成太阳帆在轨关键技术试验,将对我国后续大型太阳帆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太阳帆被认为是目前极具可能到达太阳系外的航天器,它是利用太阳在薄膜上的反射光压来提供动力的航天器,在小行星探测、地磁暴监测、太阳极地探测及空间碎片清除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大型太阳帆被认为是未来行星间航行的关键手段,在空间科学探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在航行过程中,太阳帆不需消耗额外化学燃料和工作介质,具有质量小、收展比大、成本低、功耗低、航程长的特点,但其技术难度大,涉及的学科门类也较多。目前,国际上已有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相继成功在轨开展了太阳帆的技术和应用研究。

本次后续任务中,“天帆一号”还将开展机构寿命、材料特性和轨道高度等研究,验证其离轨能力并探究其在空间碎片减缓中的潜在应用。未来将争取早日实现我国首个基于太阳帆的空间科学探测任务。

标签:科学 科技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