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指日可待!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潜在药物靶标

小熊在线 马甲 | 2020年03月16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近日,来自美国拉霍亚过敏和免疫学研究所(LJI)的研究人员首次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免疫反应的潜在靶点进行了分析,利用已知冠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近日,来自美国拉霍亚过敏和免疫学研究所(LJI)的研究人员首次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免疫反应的潜在靶点进行了分析,利用已知冠状病毒的现有数据来预测SARS-CoV-2的哪些部分能够激活人类免疫系统。

虽然科学家目前对人类免疫系统如何对SARS-CoV-2的作出反应知之甚少,但对其他冠状病毒的免疫反应已经进行了研究,并有大量的表位数据可供参考。就表位而言,SARS-CoV-2与SARS-CoV关系最为密切,SARS-CoV恰好是最具特征的冠状病毒。

LJI传染病和疫苗研究中心的教授亚历山德罗·塞特(Alessandro Sette)说:“目前,我们对哪些病毒引起人类强烈反应的信息还很有限。了解某些病毒区域的免疫原性对于设计有前途的候选疫苗及其评估具有直接的意义。”

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基于LJI的免疫表位数据库(IEDB,包含来自约3600个不同物种的600000个已知表位)和病毒病原体资源(ViPR,关于致病病毒的补充信息库)的可用数据。研究小组从SARS-CoV中收集已知的表位,并将相应的区域定位到SARS-CoV-2。

研究人员发现,许多B细胞表位和T细胞表位在SARS-CoV和SARS-CoV-2之间具有高度保守序列,这为疫苗开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起点。

研究人员表示,专门针对这些区域的疫苗策略可以产生免疫,这种免疫不仅具有交叉保护作用,而且还对正在进行的病毒进化具有相对的抵抗力。

标签:科学 科技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