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重重困难的柔宇第三代蝉翼折叠屏,它到底优秀在哪?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04月01日
突破重重困难的柔宇第三代蝉翼折叠屏,它到底优秀在哪? ......

说起折叠屏,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三星和华为。诚然在产品方面,三星和华为走的确实很快,如今已经推出了第二代折叠屏的产品。而大家的关注点,也都集中在屏幕的可折叠表现上,例如展开后是否会有折痕,以及屏幕耐不耐用等等。但实际上,折叠屏的核心技术分为很多方面,想要做出一块优秀的折叠屏,要攻克的技术难题还不少。

  真正意义上的折叠屏,主要来说有多个技术难点,分别是屏幕内叠层结构设计、屏幕折痕、盖板技术、触控技术和铰链转轴的力补偿设计。而这五个技术可以说对于折叠屏来说都是必须的,缺少任何一个都可能会带来严重的问题。  就拿屏幕内叠层结构设计来说,虽然折叠屏看起来很薄,但说到底它还是由多层材料堆叠起来的,如同一本书一般,弯折起来就会出现错位,因此屏幕内叠层结构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屏幕折痕的则是影响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原因,理论上来说,屏幕折叠时的弯曲半径越小,它复原的能力就越差,反之则更好,就像是一张纸,如果你在折痕处折死了,那么那条折痕就永远存在了,而当折叠处存在一定的曲率时,在恢复的时候就能让折痕尽量小一些。所以从这点来看,内折屏幕的风险无疑更大。

  此外盖板技术也是一个关键点,就好比是屏幕上的一层保护膜,避免内部的柔性显示屏幕受到外界物体的侵害。目前保护盖板主要是 CPI(透明聚酰亚胺)为最成熟,但随着超薄玻璃的出现,二者已经出现了竞争态势,各有胜负。触控技术方面来看,折叠触控技术最受关注的是 SNW(纳米银触控)技术和金属网格技术。前者能够解决传统触控材料 ITO(氧化铟锡)脆弱、缺乏柔韧性的问题,而后者的应用还在不断探索之中。

  所以,不要小看折叠屏看起来只是简单的弯折,在这背后依然还有很深的奥秘可以探索。同时,商业化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降低成本,以便让产品能普及更多消费者,这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面对目前折叠屏幕的短板,柔宇科技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折叠屏手机的厂商,专门对症下药,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首先,柔宇在前不久推出的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就在屏幕材料和堆叠设计上进行了重大创新。不同于三星主导用于 AMOLED 的 LTPS 背板驱动技术,柔宇全新自主研发了 ULT-NSSP(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体系,不仅简化了折叠屏的整体生产流程,将复杂的工艺大大简单化,提高产能的同时,还能大幅降低制造设备的投资成本。目前,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已经开始进入量产阶段。

  其次在可靠性方面,柔宇凭借自主研发的智能力学仿真模型,能够针对不同柔性材料、堆叠结构、贴合工艺对全柔性屏性能的影响进行快速计算测定,满足客户和用户对于折叠屏的质量需要,且拥有更加灵活的生产能力,甚至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反向测定符合要求的柔性材料和堆叠结构组合,实现高度定制化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柔宇这一次推出的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不仅是一种技术,更加可以是一件量产的屏幕。而且,柔宇从器件材料、柔性面板和终端设备三个方面,对第三代蝉翼柔性屏进行了无数次立体多维测试。例如,柔宇不仅对近百种折叠材料独立进行了 20 万次以上的弯折测试,还同时对完整的显示模组、铰链和整机进行了 20 万次以上的弯折实验。在坚持努力之下,终于找到了时下最佳的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了柔性屏可靠性和使用体验,并将弯折半径做到了最小仅可为 1mm。

  同时在显示性能方面,柔宇还自主研发了适用于第三代柔性屏的新一代智能显示驱动芯片和电路设计,让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比前代产品的亮度提高 50%。而诸如对比度、色域、响应速度等,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都达到了业内领先的水平,同时在 30° 视角下色偏 JNCD 降低至 0.6,亮度衰减优越 1.5 倍。

  对于折叠屏手机来说,铰链也是影响屏幕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柔宇采用了创新全闭合线性转轴(Super Seamless & Stepless Hinge,简称 3S转轴)设计,为折叠屏带来全新的折叠处铰链解决方案。柔宇表示, 3S™转轴是专门为全柔性屏应用而研发的柔性转轴,相比于其它同类产品来说, 3S转轴不仅更精致、更耐磨、抗冲击性强,而且支持 0 - 180° 任何角度的弯折时驻停,还可以随心调整折叠角度。更可以做到当屏幕完全折叠后,实现完全无缝贴合。

  纵观当下折叠屏手机市场的前景,就像是 2007 年乔布斯发布 iPhone 时将大众从功能机走向智能机的临界点。虽然这个转变的过程很长,智能机的全面普及也经历了几十年,相信折叠屏亦是如此,毕竟技术的突破、整合和商用都需要不懈努力的探索和积累。  但不能否认的是,折叠屏的研发,可以说是材料学应用的一个奇点。2018 年,折叠屏技术才真正从实验室走向消费者产品,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之中。虽然目前折叠屏的成本高,生产过程也较复杂,但相信有柔宇科技这样的企业坚持创新,为消费者和厂商带来更好的技术和产品,折叠屏全面普及的那一天,就会离我们更进一步。

标签:柔宇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