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史册:北极首现大面积臭氧空洞

小熊在线 马甲 | 2020年04月01日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臭氧层是大气层中比较特殊的存在,它主要吸收太阳紫外线辐射,减少阳光直射对生物的侵害。有证据表明,紫外线过量辐射是人类  ......

【小熊在线网 新闻报道】臭氧层是大气层中比较特殊的存在,它主要吸收太阳紫外线辐射,减少阳光直射对生物的侵害。有证据表明,紫外线过量辐射是人类皮肤癌的主要诱因。

据外媒报道,《自然》日前刊文指出,北极上空日前出现了该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臭氧层空洞,面积甚至与南极空洞相当。

德国大气科学家Martin Dameris的观点是,“这是首次出现真正的北极臭氧层空洞”,可载入史册。

关于此次空洞形成的原因,学界的主要观点是,今年北极西风强劲,冷空气被困在“极地涡旋”中,造成高空云层聚集。工业物质,如氯、溴等喜在云层发生化学反应,侵蚀臭氧层。

其实得益于当年的《蒙特利尔》协定,氟利昂等破坏臭氧的物质使用量已大为减少,南极臭氧空洞已逐渐恢复。虽然此次北极臭氧空洞值得关注,但科学家更相信这是一种罕见的自然现象,并非地球生态危机。

标签:互联网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