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罗生门” 詹克团是赤子还是狼子?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07月16日
比特大陆“罗生门” 詹克团是赤子还是狼子? ......

电影院始终不复工,但总有人耐不住性子演戏。

自从比特大陆的两大旗手吴忌寒和詹克团的分歧公开化以来,两人便成为吃瓜群众心目中的男一男二。

之前孔二老师曾转载过一篇《“比特大陆”硬分叉:以公章掩盖人心,用毁灭赌博未来》(可跳转链接)。欲想前情回顾的童鞋,可以直接点击进入传送门。

而如今剧情快进到新一季。关于究竟谁是谁非,也在近日的一封内部信长文中水落石出。

在这封《致深圳世纪云芯全体同仁书》中,面对詹克团的咄咄逼人与无事生非,好脾气的吴忌寒也终于直面硬刚,指出詹克团种种“不为人知”的幕后操盘。

比如,公开信中提到,2019年3季度末,比特大陆集团的现金流已经岌岌可危,截止到2019年10月底的短期流动性缺口一度高达数亿美元,如果不果断采取措施,更换管理层,调整经营策略,集团在2019年底即已倒下,更遑论度过今年疫情时期。

此外,6月16日,世纪云芯仓库中约17000台T17矿机被非法转移。比特大陆集团体系之外、詹克团本人持股25%的海南大陆方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将该批矿机低价销售,1亿元销售款项下落不明。

而为保障客户利益,吴忌寒将部分货物的全部货款提前支付到詹克团控制的银行账户,但对方收到1.09亿货款与发运相应货物后,又停止发货。7月8日已造成5600台矿机逾期,对比特大陆声誉和品牌造成不良影响。

最令人瞠目结舌的是,世纪云芯目前拖欠的供应商款项达到2亿元,甚至包括农民工的劳务合同。詹克团在接到银行的催款电话后表示不还款。

……

(以下为内部信全文)↓

人设崩塌,万马奔腾……

这也更进一步让之前网上对詹克团的各种指责落得实锤。

有意思的是,在以往应对铺天盖地的质疑时,詹克团仍被“经济团队”像宠男团一样,包装成了胸怀“赤子之心”的理想主义者。

世界人类学家大贯惠美子曾经说,如果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被过度美化,就会演变成极端主义,二战时的日本就是典型的例子。

这一点似乎也在詹克团身上得到了印证。

以公开信中所指摘詹克团的所作所为来看,他不像是拥有赤子之心的理想主义者,而更像是心存狼子野心的极端主义者……

一 企业需要“复合型”领袖

你可能会说,孔二老师下这样的结论是不是也很极端?

其实说白了,任何一个公司的管理层意见不合是司空见惯的事儿,根本不值得一提。

更何况孔二老师也一直认为,同舟共济、同床异梦、同室操戈、同归于尽是创业公司命中注定的四部曲。

然而,孔二老师之所以要将吴忌寒与詹克团单独拎出来说,是想明晰一个困扰大部分公司多年的一个智力难题。

一个科技公司,究竟是该管理驱动,还是技术驱动?

或者是,是要复合型舵手,还是单一型舵手?

这两方一直各持己见,各自为政。

但在孔二老师看来,这实际不是什么值得浪费精力的事儿。

以众所周知的乔布斯为例。

他究竟是搞管理更好,还是干研发更强?

很多乔布斯的崇拜者只知道他对技术、营销、美学的狂热,但只要认认真真的读过《乔布斯》传,也会恍然他是不世出的管理天才,否则他不可能在短暂的一生创立苹果和皮克斯这两个伟大的公司。

当年乔布斯的溘然离世,全世界都在关注谁将继承乔布斯的衣钵,继续保持苹果的巅峰状态。

而精于运营和管理的库克从幕后走到台前,不仅稳固了苹果的巅峰,更将苹果带向了另一个巅峰——人类历史上首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公司。

同样的脚本也发生在特斯拉身上。

虽然人们喜欢将马斯克称为“硅谷钢铁侠”,但实际上一开始马斯克并不是什么汽车行家。特斯拉最开始是由工程师出身的马丁·艾伯哈德来掌舵,但由于马丁·艾伯哈德在管理上的经验匮乏,接连做出致命决策,差点亲手将特斯拉扼杀在襁褓之中。马斯克得知后只能忍痛割爱,在驱逐马丁·艾伯哈德之后,马斯克反倒将特斯拉打造成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

当然,这并不是说“技术无用”,相反,对于一家科技公司而言,技术力就代表生产力与生命力。

只是,技术对于一个企业领袖来讲,是一项基础技能,而不是一个用来夸耀的加分项。

如果詹克团总用技术来说事,就更像是身穿皇帝的新衣,暴露了在其他方面的一无是处。

一位成功的企业领袖,一定是多种能力的复合物。就像乔布斯,精通管理、营销、创意、科技、文化、宗教等。

马斯克亦是如此,否则他为何一边造着车,一边还想去火星?

同理,相比于詹克团,吴忌寒拥有更多的才能与禀赋,更具有企业领袖的复合型素养。

如果让我在自己的公司票选大BOSS,我也会投给类似吴忌寒这样的人,至少我图个心安,要知道作为普通的员工,一家老少的饭碗就取决于企业领袖的脑袋。

二 让理想重新着“陆”

社会心理学讲,一个人如果只局限于一种能力,就会形成“隧道视野”。

也就是所谓的目光短浅、鼠目寸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詹克团之所以将旁边的“树”都砍光了,差点连公司基业也连根拔起,想必就是这个原因。

市面上流行各种各样的管理学派,但万变不离其宗,有一条颠扑不破的核心精髓。

那就是任何企业的领袖级人物,必须能够凝结尽可能多的力量来为同一个理想和目标挺进。

通俗讲就是把朋友搞的多多的,市场做的大大的。

而目前从詹克团的种种行迹来看,对外四处树敌,搞的怨声载道;对内瞒天过海,搞的离心离德。让原本阳光灿烂的比特大陆,变得光怪“陆”离。

不管是拒绝还款还是拒绝按时发货,都已然令詹克团失去了凝结人心的符号意义。尤其由于自己的不负责任,让公司无辜背锅,甚至牵连公司深陷多种负面、染上各种污名,这完全就不是什么理想主义,而是投机主义,待自己的利益得到了满足,势必就会将这个烂摊子甩给其他人收拾。

换言之,这样的领导者,一人的错误,会让公司上下全员买单。

索尼创始人曾经说:企业高管犯错,也不会有人当场发现,其影响往往要数年后才会逐渐显现。

如今,比特大陆之所以“流年不顺”,恰恰是因为詹克团的错误后果正在集中爆发。

就连伟大的苹果,也曾因不信赖乔布斯而自食恶果,在倒闭的边缘疯狂试探。

而当乔布斯重回苹果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门户”。将一连串的害群之马扫地出门,才终于让濒临灭亡的苹果重拾荣光。

所以,从很大程度上,比特大陆正处于“去詹克团化”的关键期,吴忌寒的及时刹车,将重新决定比特大陆的走向。

这不是比特大陆选吴忌寒还是选詹克团的问题,而是选择未来还是选择死去活来的问题。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永恒不变的人生和商业哲学。

可以说,吴忌寒与詹克团为所有人上演了一幕价值百万的商业案例课。

经济学告诉我们,选择不同的人、不同的规则和禀赋,得到的机会就不一样。

比特大陆将得到怎样的时代机遇,每位员工又将得到怎样的未来图景,就在这生死攸关的选择之中。

标签:比特大陆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