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40周年,8岁的柔宇从历经蜕变到实现超越

转载 网络转载 | 2020年08月31日
深圳特区40周年,8岁的柔宇从历经蜕变到实现超越 ......

8月26日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纪念日。深圳从当年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蝶变成一座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城市。创新之城,活力之都是深圳这座城市的标签,深圳特区40年的发展,创新始终是根基。

深圳特区能够成为创新之都,离不开众多科技企业不断积累的技术创新能力。在改革开放之初,市场经济激活了需求,许多企业以贸易、市场为发展核心,工业、技术为辅,走上了“贸工技”的发展路线。但随着以贸易、销售为主的企业不断增加,产品逐渐同质化,市场需求也趋于饱和,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深圳出现了众多科技创新企业,转变为“技工贸”模式,以创新技术为优先,带动市场发展,以日新月异的创新技术应用,开拓新的市场需求。从开创了柔性电子产业的柔宇科技身上,就能看出深圳科技企业由“贸工技”模式转变为“技工贸”模式的趋势。


2012年落户深圳特区的柔宇科技,作为年轻的独角兽企业,从创办之初就瞄准了当时半导体产业的无人区——柔性电子,并迅速在柔性显示领域实现突破。柔宇在2014年研发出了全球最薄的0.01mm厚度全彩柔性屏。在随后的几年中,柔宇建成了全球首条全柔性屏大规模量产线并实现量产、发布了全球首款消费级柔性折叠屏手机FlexPai柔派,让柔性电子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到大众生活中,拉起全球柔性电子产业的帷幕。而柔宇能够打败三星、LG等国外半导体大厂,成为柔性电子领域开创者的关键因素,就在于其掌握了独自研发的核心技术。柔宇自主研发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采用了与OLED领域传统低温多晶硅技术(LTPS)完全不同的材料和工艺制程,在良率、成本、产品稳定性等方面均具有独特优势,实现了技术领先。

在过去“贸工技”时代,人们热衷于讨论ToB 、ToC模式的不同之处,原因在于更多厂商以销售作为导向,严格区分B端、C端市场,更有利于聚焦市场需求。而在“技工贸”模式下,像柔宇这样已经掌握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企业,不需再用“贸工技”模式去区分ToB或是ToC的市场布局,而是力求将自家创新技术积极应用到市场中,开拓更多应用场景,挖掘出新的市场需求,实现市场业务的扩展。如果区分ToB、ToC,择其一布局发展,只会滞后柔性电子技术的应用,放慢柔宇实现自身愿景的脚步。对于柔宇来说,ToB、ToC同时发展,是实现“柔性星球”愿景的最佳方式。


柔宇以“柔性星球”作为企业愿景,致力于通过柔性电子技术改变人们体验和与世界互动的方式。在柔宇的宏伟蓝图中,柔性电子技术将出现在各行各业、各种生活场景中,让可以重复弯折的柔性屏应用在手机、手包、衣帽以及各种超出想像的场景上;让柔性传感器搭载在各种材质的表面上,使任何介面都能实现触控功能,实现万物交互的世界。

深圳特区的下一个十年需要更多像柔宇这样的创“新”企业,以研发为导向,实现技术领先,才能使更多国内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话语权。深圳特区的40年,是从无到有的40年,是以创新为核心的40年,未来也将突破更多传统藩篱,以创新引领世界。

标签:柔宇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