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绿地如何携手南昌政府打造VR科创城?

小熊在线 网络转载 | 2020年10月28日
「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绿地如何携手南昌政府打造VR科创城? ......

简介:揭秘绿地“造城”计划:一期投资500亿,打造世界级VR科技新城。

对于一个产业来说,产业园区的设立不仅是产业资源聚集平台,还承担着构建产业发展平台、产业链要素完善配置的运营重任。产业园区运营必须由经济发展趋势、科学规划、创新开发投资模式、形成产业集聚、构建产业生态的路径发展,强化科创产业孵化,加强园区运营服务动力,实现长期的园区蓝图规划。

传统的产业园通常由政府设立和运营,但随着VR这样高新科技产业的出现,传统科技园区的基础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很多企业对园区的生态环境提出来更多的需求。

南昌VR科创城,正是江西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VR产业号召,重点打造的核心项目,是世界VR产业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为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和世界VR产业大会的贺信精神,南昌市政府携手绿地集团,并联动华为、阿里等全球战略伙伴,合力共同打造南昌VR科创城项目。

自2019年10月奠基以来,VR科创城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将如何服务于南昌VR产业?这样新形式的高科技产业园对于地产行业龙头企业绿地集团又有怎样的意义?为此我们专门采访到了南昌VR科创城产业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汤磷,他为我们一一做了解答。

「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建设世界级VR科技新城

根据汤磷介绍,现有的南昌VR产业基地去化率已达90%,亟待扩张以容纳更多VR产业链上下游企业。VR科创城的诞生,不仅是为了满足南昌VR产业发展的用地需求,也能更紧密的将VR产业链上下游连接在一起。

‌‌VR科创城项目由南昌市政府与绿地集团携手打造,整体规划委托雄安新区原班设计团队SOM&TLS遵循创新、生态、产业、共享、人文一体化的理念打造,规划面积约9平方公里,其中VR科创城一期约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00亿元(绿地控股集团旗下南昌绿地申飞置业有限公司出资70%,南昌市红谷滩区政府旗下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0%),同时预留了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作为湿地公园,对标的是‌‌杭州云栖小镇与瑞士达沃斯小镇这样的新型产业小镇,计划打造世界VR产业大会永久会场、世界VR电竞大赛永久会场,最终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业内顶尖、富有特色”的综合性世界级VR科技新城。

而对于传统房地产企业绿地集团来说,VR科创城是绿地集团产城融合创新升级转型所投资的一个战略重点项目。绿地集团将在VR科创城项目上积极地与政府共同探索“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创新合作机制,同时联合华为、阿里这样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出一个标杆项目,为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全新思路。

在采访中,汤磷表示,绿地集团与南昌市政府的合作采用了一种创新机制。目前,大多数地方科技产业园是由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下属城投公司这样的国有企业进行开发,‌‌或是与房地产或者产业地产公司‌‌合作开发,签署委托开发或者委托招商合作协议。绿地集团与南昌市政府的合作不仅限于合作开发,还将发挥自身大型国企在资金和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在政府的引导下完成VR产业优质资源的导入,构建VR产业的创新生态体系,围绕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的总体目标,建设VR产业全国创新应用先行示范区,推动江西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核两翼四足」,科学规划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科学的规划在VR科创城的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绿地集团在遵循江西省和南昌市整体VR产业规划的同时,也邀请了工信部和‌‌赛迪研究院专门针对VR科创城制定VR产业规划纲要,概括来说是‌‌“一核两翼四足”。

什么是“一核两翼四足”?汤磷为我们做了解答,“一核”指的是VR核心产业,“两翼”指的是VR产业的教育培训和应用服务,“四足”指的是5G、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数字创意与VR产业的融合发展。

围绕“一核两翼四足”的VR产业体系,VR科创城将提供创新促进、企业发展、应用加速、人才培训、文化科普、品牌宣传、旅游服务、生活服务八大功能,打造会议会展、技术研发、总部经济、教育培训、智能制造、文化旅游、军民融合、示范应用、生活配套九大版块,以国际会议中心为核心,通过“会展+应用”的体验经济带动VR硬件设计、软件研发、内容制作和应用服务VR核心产业聚集,实现VR技术在电竞、游戏、教育、医疗、文旅、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将VR融合发展人工智能、5G、云计算和大数据、数字创意等相关产业,积极布局前沿新兴领域,培育发展VR相关新型业态,形成“组团化”的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形成“创新、生态、产业、共享、人文”五维一体开放式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谈到规划的落实情况,汤磷为我们详细介绍了VR科创城的入驻企业。目前华为VR/AR软件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北航赵沁平院士领衔的VR+航空飞行模拟训练基地、微软、高通、科大讯飞、联想新视界、深圳瑞立视、上海乐相、影创科技等一批业内龙头企业都已经正式签约即将落地VR科创城,2020世界VR产业大会同期还举办了VR科创城产业品牌合作签约仪式暨VR产业高峰论坛,6家中国VR 20强企业、‌‌10家VR 50强企业以及10多家‌‌VR领域知名的生态合作伙伴企业后续也将陆续入驻VR科创城。

产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才的聚集,针对VR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VR科创城也有成熟的规划。去年,国家教育部和江西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由国家教育部挂牌的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已经在VR科创城落地,重点打造VR相关人才的导入培训。

四级政府扶持政策叠加,「保姆式」服务助力VR产业腾飞

在科学规划的指导下,VR科创城已经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入驻;同时VR科创城也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多样化的扶持政策,帮助入驻企业快速成长。

汤磷在采访中告诉我们,VR科创城将会享受红谷滩区、南昌市、江西省以及国家级共计四级优惠政策的叠加,如江西新33条和南昌40条,以及最新发布南昌“人才10条”等等,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低的成本、最优质的服务,最佳的营商环境,为VR科创城的入驻企业提供企业注册、办公场地、云服务资源等全方位的支持,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了保姆式的优质服务。

此外,为了给VR科创城的优秀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持,绿地集团还将与江西国控集团,南昌市红谷滩区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科创产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达20亿元。

除了这些传统的扶持政策,VR科创城还在着力打造中国首个VR游戏版号公共服务平台。现有VR游戏产业很大程度上受到版号审批的制约,汤磷在采访中表示,VR科创城如果能在符合国家法规相关流程的基础之上,通过一些市场化的运作,邀请各方面专家,按照国家的相关指导和流程加速VR内容的相关评审,‌‌很多优秀的企业一定会慕名而来。

优质的载体,充足的资金,周到的产业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加上VR市场和订单的聚集,VR科创城希望通过集结‌‌企业核心关注的全部要素,助力VR企业的快速发展。只有企业真正发展起来,发展好了,‌‌然后给当地区域经济带来贡献,或者对产业的生态打造做出一些贡献,VR科创城才能算有真正的收益;而随着产业发展起来,‌‌有更多的人才来到VR科创城,‌‌各方面的配套也会越来越快的成熟起来,形成VR产业发展的正循环。

传统地产企业升级转型,绿地集团探索发展新机遇

对于绿地集团这样的大型房地产企业来说,寻求业务的升级转型一直是重中之重。对于VR科创城的商业模式,汤磷表示,相对于传统房地产企业依靠租售的盈利模式,VR科创城会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展市场化运作,探索另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VR科创城将通过探索产权换股权、服务换股权等创新合作机制,借助各级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资本的力量,物色遴选、孵化加速一批优质企业,通过获取股权增值的收益,来实现产业服务运营价值的变现。

未来绿地集团还将重点发力VR科创城‌‌体验中心和展示中心的运营。其中展示中心将由政府回购,体验中心将被打造成全球规模最大的VR电竞场馆,既可以举办VR电竞赛事,也可以用于VR虚拟明星的演唱会,充分发挥综合性场馆的商业价值。

除了担任好VR科创城的建设者,绿地集团也期望在VR科创城的项目中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因为VR科创城不仅仅需要资金的投入,还需要导入更多的合作伙伴,通过华为、阿里为该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包括网络、通信、云计算及大数据等领先的信息通讯技术,助力VR产业园的智慧化建设,实现园区的智慧化管理运营与服务,为园区的VR企业构建起一整套的基础支撑服务,加速VR企业的发展,才能最终实现VR科创城的成功。这里的成功不仅是要打造出世界级的VR科技新城;更要能在商业上取得成功,成为“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新模式下的新型科技园区典范,打造创新应用第一示范区以及科创产业生态第一城。

汤磷告诉我们,自今年4月投入建设以来,南昌VR科创城项目建设日新月异,仅历时174天,完成了VR展示中心、VR体验中心、中央湖景观工程核心段以及周边部分路网的建设,赵沁平院士飞行模拟实验室、华为软件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大楼也正在有序建设推进中,展示中心也顺利于2020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精彩亮相。

后续绿地集团将继续发挥特色小镇开发、产业园运营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和优势,进一步加快推进南昌VR科创城项目建设和产业运营,早日将项目打造成为中国VR产业标杆项目,助力江西打造世界级VR产业高地。

标签:VR科创城

大家都在看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