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为爱车加装AEBS吗?车珀仕仿生双目视觉技术之拓路眼体验

小熊在线 蜡笔小熊张 | 2020年12月02日
你愿意为爱车加装AEBS吗?车珀仕仿生双目视觉技术之拓路眼体验 ......

【小熊在线网】在这个先进的互联网科技时代,中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在用车上已不仅仅作为代步那么简单的功能满足,更多的是享受人生和生活,所以在购车同时我们会考虑选择加装配置,但无论再怎么考量,大多数车子是没有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毕竟对于普通车友来说这个技术我们还是相对陌生的,所以更不会想起加装?

近年来,智慧交通、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已成为交通科技领域热点词。行业数据显示:全球AEBS渗透率普遍不高,欧美日渗透率只有10%-15%,我国AEBS的渗透率仅仅在4%-6%。可以相信,AEBS将是未来汽车市场的一片蓝海。

日前,我们小熊在线有幸来到车珀仕北京总部,我们了解到车珀仕的拓路眼与目前普遍采用雷达与单目摄像头技术不同,它是通过模拟人眼研制出的AEBS采用的是仿生双目视觉技术。目前,市面上汽车AEBS技术大多采用的是单目摄像头,比如特斯拉。

车珀仕-拓路眼AEBS双目摄像头

双目识别测距技术

提供车辆车外环境变化预先警告

AEBS或将成为通向无人驾驶这个终极目标的必经过程?不同于无人驾驶汽车将控制权完全交付给汽车,AEBS 的主要功能是为驾驶人提供车辆的工作情形与车外环境变化等相关信息,并进行分析,预先警告可能发生的危险状况,让驾驶人提早采取制动措施。如果驾驶人在系统预警后还未采刹车,系统则会自动刹车避免交通意外发生。

我们对车珀仕董事长潘友圣进行了专访,他与记者分享了相比目前市场上的单目摄像头,仿生双目视觉技术的优势、应用前景以及车珀仕旗下拓路眼品牌背后的故事。

问:车珀仕董事长潘友圣先生创立车珀仕(拓路眼)品牌的原因?

答:从市场方面看,目前国内大约有2.9亿台汽车,而带有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车辆不到7%,就市场规模来说这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市场。

从社会责任方面看,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发生50万起车辆交通事故,有超过10万人因车辆交通事故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十几亿人民币。惨重的交通事故后果使人们不得不对交通安全状况予以高度重视。通过科技的力量带动交通生产安全,将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应用于交通安全研究工作中,使汽车更好地造福于人类。汽车主动领域的发展升华到整个智慧交通体系,为服务社会民生、保障民众交通安全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持。

问:车珀仕现有合作模式及未来发展计划?

答:现在车珀仕有两种合作模式,一种是品牌加盟、一种是客户资源合作模式。目前我们主要在B端进行业务拓展与合作,未来我们在汽车主动安全方面会积极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拓展我们的“朋友圈”,而且同时也会逐渐发力C端市场。

问:据我所知,目前市面上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大多采用的是单目摄像头,比如特斯拉。而拓路眼采用的是双目摄像头,在汽车主动安全应用上二者有哪些差别呢?

答:从原理上看,单目摄像头是将需要识别的物体从画面中提取出来,进行识别。但是它需要去建模,比如说一些采用单目技术的车出事,就是因为没有足够多的模型。开车不仅仅是封闭的高速上一种场景,还包括大街小巷各种路况,因此模型不仅仅是行人和汽车两种,但是所有模型又不胜枚举,所以这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而且单目摄像头的特点是对物体的位置和距离感知会产生偏差,这就类似于我们人类的眼睛,分别闭上左眼和右眼,一个物体在我们眼中的位置和距离是有偏差的,而且绝对距离越近这种偏差效应越明显。

相比之下双目摄像头就像人眼,利用视差原理把视场内相关物体的距离测算出来,然后抓取其外形进行识别。双目最大的好处就是不需要建模。系统既可以通过单个摄像头实现车道线、路标和车辆类型识别,同时还可以利用两个摄像头做物体的立体匹配,探测物体距离等依靠单目摄像头无法识别的信息。再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算法把视差计算出来,然后通过标定摄像机的内参数和外参数,就能够把这个视差转换成XYZ坐标,相对应的也就能够检测出和障碍物的距离。

问:拓路眼产品现在的应用场景?以及对目前汽车市场、厂商、用户以及社会有哪些意义?

答:拓路眼能应用的场景有很多,比如城市公交、乘用车、“两客一危”等,现在市面上的所有现存车辆我们都能够匹配。目前乘用车的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绝大多数都是汽车主机厂前装,而且是近两三年出厂的车才有配备AEBS系统。这些车辆基本都是30W以上的中档车。可以说AEBS系统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保有量是很低的,而日本、欧美等国家早在5、6年前就出台了强制配备AEBS系统的法规。国内现有车辆大约有2.9亿台,这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市场。乘用车后装市场目前除了我们还没有其他厂商开发这个市场。我们之前和某家保险公司合作了一个车险风控项目,130台危化品运输车在安装了拓路眼AEBS系统一年后出险次数由上一年的41起下降至13起,出险率由上年度的31%降至10%,车辆赔付率降低至8%。如果2.9亿台现有车辆都有AEBS系统,可以想象全国每年交通事故能够下降多少。交通事故减少,减少了人员伤亡,也提高了广大老百姓的安全保障。

问:目前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在智能驾驶车辆中的应用情况和发展趋势?

答:随着汽车的普及,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我国车辆交通事故也更加频繁,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程度也更大。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会发生50万起车辆交通事故,有超过10万人因车辆交通事故死亡。从我国发生的车辆交通事故原因看,很多事故的根本原因在于车辆的安全系数小。而汽车主动安全技术是保障汽车行驶安全,增加车辆安全技术的关键。所谓主动安全技术,就是为从本质原因上防止汽车事故而设计的汽车安全防护措施,以便能从根本上预防事故发生的技术。汽车主动安全技术是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有效保障,也是汽车行业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汽车主动安全技术的发展实力决定了未来我国汽车行业的综合实力,也是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方向。而随着智能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国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发挥的作用也会更加明显,其应用范围也会不断扩大。

问:未来,车珀仕在智能驾驶领域乃至出行领域中将扮演的角色,以及对智慧出行领域的看法?

答:当前我们的目标是为汽车主机厂商以及后装市场提供完整的软硬件双目解决方案,未来不排除涉及无人驾驶领域。我认为最终的无人驾驶,一定是多传感器融合的方案,结合雷达和摄像头各自的优点。

智慧出行是时代的大趋势,从13年兴起的网约车到顺风车,再到共享汽车共享单车,还有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以及最近百度的无人驾驶出租车等等。这些都是对于智慧出行发展的积极表现。我认为现在出行领域有三大趋势化。第一,联网化。现在很多车都已经上网了,甚至路上的一些设备和传感器也都上网了。国家现在大力发展5G技术,这就为汽车联网化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传输媒介。第二,智能化。无人驾驶其实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上面的应用。第三,融合化。出行不再单单只跟“车”有关,跟“路”有关。我们经常说“车、路、云、网、图”,这几个东西是相关的,都融合在一起,成了一个整体的生态系统。智能出行就是在这样的系统里形成的。

问:车珀仕,至今都与哪些车企品牌或哪些领域品牌有什么样的合作呢?

答:目前我们在乘用车和商用车方面和很多汽车主机厂有合作,比如国内制造大巴的几家主机厂。他们生产的大巴是配备车道偏离预警、前向碰撞预警等安全辅助驾驶系统的。这些系统的感知模块采用的就是我们的双目摄像头。

问:车珀仕的品牌运营有何打算?车珀仕后续如果有宣传的诉求,那么是否会有计划邀请媒体参观车珀仕,让媒体更深入的了解品牌技术。

答:品牌宣传会根据我们的业务布局来逐步建设。我们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各项业务也在探索之中,所以我们会先把主要精力放在业务布局上,根据业务布局和落地情况来制定品牌推广计划,走稳扎稳打的道路。

未来我们的业务合作、产品升级、安全测试等等都会有计划进行媒体曝光,以及会选择性的参加一些行业峰会、交流会等。

总结:车珀仕以汽车主动安全为立足点,巧妙避开了传统汽油车行业的技术壁垒,敏锐抓住智能汽车、AEBS这个行业风口,集中发挥双目差异化技术优势,自主研发,勇敢探索科技前沿。正是这种工匠精神,车珀仕及旗下品牌拓路眼为用户提供了更安全、更准确的产品。

拓路眼产品图赏:

产品名称:拓路眼乘用车AEBS

产品名称:拓路眼乘用车前装AEBS


用户名:  密码:  没有注册?
网友评论:(请各位网友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评论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